索引号 505/2022-1976817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16 公开日期 2022-08-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认准小蓝帽 、适宜人群是关键 ——给孩子食用保健食品别让“儿童”成“噱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认准小蓝帽 、适宜人群是关键

——给孩子食用保健食品别让“儿童”成“噱头”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助力儿童健康成长,或是担心孩子营养不足。不少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一些标注为“儿童专用”的食品,其中也包括一些保健食品,以此为孩子补充营养。众多食品生产企业看到商机,为了获取高额的利润,开始从“儿童保健食品”上下功夫,市场上随之涌现出一批“儿童保健食品”。

那么,法律上是否有“儿童保健食品”的概念,家长们选购时又该注意哪些?

什么是儿童保健食品

当前,我国法律法规及标准对“儿童保健食品”并无定义,对市面上在售的保健食品,可从标签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中判定是否可供儿童食用。

结合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实际情况,可分为两类:

适宜人群中明确表述包括0-17岁年龄段或儿童的保健食品,以营养素补充剂为主;

适宜人群中未明确表述包括0-17岁年龄段或儿童,不适宜人群中也无明确包括0-17岁年龄段或儿童,以普通功能声称类保健食品为主。

理性消费、理性看待

购买保健食品尤其是给儿童购买,一定不能盲目,怎么吃、怎么补是有讲究的,不要轻信商家的广告,而是从孩子个体营养需求出发,一定要认准“小蓝帽”标识,看清适宜人群和用法用量。同时,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儿童生病一定要听从医嘱,不要跟风,对症下药是关键;保健食品同样不是普通食品,是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合理的膳食、均衡的营养、适度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习惯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适宜的保健食品可以作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有益补充,但千万别让“儿童”成“噱头”,莫被“儿童”字样标识蒙蔽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