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3-2059372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4-20 公开日期 2023-04-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特殊食品及食盐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特殊食品及食盐

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市场监督管理

特殊食品及食盐安全关乎“老、幼、病、弱”等特殊人群的身体健康。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科学辨识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督促特殊食品及食盐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引导良好舆论氛围,根据省局《2023年湖南省特殊食品及食盐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及相关工作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全特殊食品及食盐科普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各机构认真组织开展特殊食品及食盐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媒体及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高广大消费者科学认知,引导理性消费,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良好放心消费环境

二、活动内容

机构要突出社区、乡村、商超、养老院等场所,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内容开展宣传活动:

(一)特殊食品及食盐科普知识。广泛宣传特殊食品及食盐基本概念、生产经营要求、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特殊食品适用人群、标签标识、选购注意事项,以及食盐的分类、未加碘食盐的甄别、碘缺乏病防治等基本知识。

(二)传播特殊食品好声音。对特殊食品的特定适用人群、特殊作用、特殊监管要求等,以及安全监管采取的有效措施、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等进行重点宣传。

(三)开展“送您一朵小蓝花-特医食品健康你我他”宣传。大力宣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及相关知识,指导生产经营者规范标签标识,防范虚假夸大宣传,引导医生、临床营养师和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特医食品

三、活动时间

年度活动截止至2023年12月,今后一段时间需持续进行。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构要充分认识特殊食品政策性、法规性和业务性强,开展科普宣传有利于推进社会共治,有利于提高监管效能,要将科普宣传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特殊食品及食盐科普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二)丰富宣传形式。机构要通过举办现场活动、印发资料、开辟专栏、发布消费提示、开展培训讲座、推行公开承诺、制作播放公益广告及微电影、短视频等形式,广泛科普特殊食品及食盐知识政策,提升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科普宣传对消费者的可及性。

(三)形成宣传合力。机构要积极争取当地街道、社区(乡村)等单位的支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调动企业、媒体、消费者、专家等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发出特殊食品及食盐监管“好声音”。

(四)强化工作报道。机构要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公共介质多种渠道,加强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经验做法,加强全方位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及时做好总结。机构要及时将活动开展的有效措施、形式和成效等材料进行报送,省、市局视情况向总局和有关媒体推送。请各机构2023年11月22日前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报送科普宣传活动统计表及工作总结(含相关图片、视频等佐证资料)。

附件:2023年特殊食品及食盐科普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9


附件

2023年特殊食品及食盐科普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1

举办科普活动(场/人次)

项目

活动场次

参与人数

进社区

 

 

进乡村

 

 

进商超

 

 

进养老院

 

 

……

 

 

 

 

 

2

制作宣传展板(块)

 

3

发放宣传资料(份)

 

4

开展培训讲座(场/人次)

         参与      人次

5

开辟宣传专栏(个)

 

6

制作宣传视频(个)

 

7

发布消费提示(篇)

 

8

活动宣传报道(篇)

 

经办人: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