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30
索引号 506/2018-1348155 发布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0 公开日期 2018-05-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人防办关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 情况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 情况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办《关于印发〈在全省人防系统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汨罗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了办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方案号召全办干职工积极参与本次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统揽,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题,紧紧围绕汨罗市委、市政府今年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努力查找弱项,补齐短板,为扎实推进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推进今后一段时间的人防建设提供工作思路。

一、思想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为了认真搞好这次调研活动,经办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了调研活动领导小组。由办主任陈炜任组长,副主任霍四光、许波勇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各股室长为成员,负责本次调研活动开展。

二、精心制定方案、做好全员发动

1、根据省办及岳阳市人防办要求,结合汨罗实际,突出人防建设主题,充分利用办人防工作群,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汨罗市人防办《关于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及目标要求。

2、及时召开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的动员会议。领导小组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讲明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时间安排、主要内容,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开展调研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调研,开展专题讨论。

办党组按照各自分管的股室带领干职工,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题,深入企业、社区、部门开展调研,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探索解决办法。同时组织各股室对各自分管范围内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征求意见和建议,分析思路和解决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交领导小组。

四、及时讨论反思、撰写调研报告

组织开展讨论反思。紧紧围绕湖南省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24号和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发(2017)5号文件精神,办党组和股室长根据分管范围内存在的问题,找出弱项短板,由调研领导小组召开全体干职工会一起进行大讨论,组织“会商”会,集中会诊。针对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认真进行反思、讨论,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和成因,探索解决矛盾的方法和措施,确保问题摸得清,原因弄得明,对策拿得准,形成书面剖析报告,力求对今后一段时间的人防事业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五、调研发现我市人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在的人防指挥中心功能不完备,无法适应现代人防发展的需要,而建设新的人防指挥大楼受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限制陷入停止。

二是人防融合发展稳步推进,但深度和广度不够,整体水平不高,地下人防工程建设离上级要求相距甚远,受制于项目建设的发展,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

三是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日趋完善,基本实现了依法行政。但一些部门对人防法律的前置审批把关依然不严,部分项目单位不能很好的理解人防建设的重要性,造成部分项目在审批之前没有按要求设计人防工程。

四是人防办虽早以在2007年单独挂牌,但房改工作一直没有能很好移交,特别是2016年5月房改职能划归房产局管以后,市政府办没有及时组织两个单位对接移交,造成现在还有很多市民来我办办理房改遗留问题的扫尾处置及不动产证置换工作,给我办造成了人为的困扰,办理是在越权行政,不办的话又造成市民上访、拨打热线电话投诉等被动局面。

六、整改措施

一是由办主任陈炜负责,带领综合股继续以省办及岳阳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为抓手,努力推动我市的人防指挥中心规划立项,力争在“十三五”规划期内建成自己的人防指挥中心。

二是由副主任霍四光负责,带领工程股继续抓好窑洲安置区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力争在年内完工,实现我市地下人防工程现代化建设新的突破。积极协调港鑫龙城三期、中医院门诊大楼、碧桂园百丈项目地下人防工程建设推进步伐,力争年内完成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等工作,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今后2-3年我市的地下人防工程面积有较大的提高。

三是由党组成员王四清负责,带领法规股切实强化人防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律至上观念,进一步规范依法审批,严格按照“一法一令一办法”要求把好审批关口,确保无违法违规审批行为发生。杜绝“减免缓”人防工程建设和违规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行为。加强人防法律法规宣传,严格执行人防前置审批,加强人防执法,确保无违法违规建设发生,确保人防执法覆盖无死角。

四是由工会主席周志峰负责,带领房改房建股以2016年5月汨罗市编办下发的调整人防办职能文件为抓手,积极向市政府办,市法制办汇报协调,在年内将房改房建职能交接移交给市房产局。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