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1
索引号 43061000/2018-644007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11 公开日期 2018-07-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机构职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是主管全市法制工作的市人民政府部门管理机构。主要职责:

(一)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拟订市人民政府依法行政规划、年度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负责依法行政考核的具体工作。

(二)承担统筹规划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市政府有关重要规范性文件草案。配合国家、省立法调研,承办法律、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三)组织指导《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实施。

(四)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规定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工作;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异议审查;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五)研究涉及规范政府共同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以及行政执法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建议,拟订有关配套文件和答复意见。

(六)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指导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依法监督纠正市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作出的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负责协调市政府各部门之间在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中的矛盾和纠纷。

(七)负责依法确认和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全市行政执法证件。指导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八)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负责承办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工作。

(九)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办市政府的行政复议案件,承办市政府的行政应诉事项,办理市政府受理的行政赔偿案件。

(十)组织开展政府法制工作研究和宣传,开展政府法制业务交流,负责政府法制信息工作。

(十一)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说明。

(十二)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