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2/2021-1978090 发布机构 市信访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8-06 公开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信访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度

信访局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信访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信访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负责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接待群众来访,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提供访情,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二)承办、督办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向相关责任单位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批示件和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与落实情况。

(三)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人民群众进京、赴省、到岳阳市上访和异常上访,协助处理集体上访和突发性群体事件。

(四)负责办理市本级信访事项复查工作。

(五)负责本级市直各工作部门和乡镇政府信访工作机构的信访工作业务进行指导,总结工作经验,组织开展信访工作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六)负责组织全市信访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信访干部办事能力与水平,指导全市各单位信访工作部门网信系统操作。

(七)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汨罗市信访局内设机构4个。即:办公室、办信网信室、综合接访股、协调督查股(复查复核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信访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只有信访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64.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11万元,减少5%,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缩减了各项费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6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4.7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7万元,占65%;项目支出129万元,占3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64.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11万元,减少5%,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缩减了各项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6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0.11万元,减少5%,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缩减了各项费用。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6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64.7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0.7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6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47.49万元,支出决算为23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信访局预算经费中绩效工资等等部分预算不足。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73万元,支出决算为1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项目开支存在应付款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5.7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1.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单位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3.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01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9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算数等于决算数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01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9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接待标准。与上年相比减少0.04万元,减少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接待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算数等于决算数,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3个、来宾789人次,主要是省市级来汨调研、督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信访局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信访局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信访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9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1.73万元,增长58%。主要原因是:信访局是纯财政拨款单位,增加预算收入来弥补经费中绩效工资等部分预算不足。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单位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41万元,用于全市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培训人数156人,内容为网信系统操作、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六、信访事务: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汨罗市2020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汨罗市信访局

预算编码    116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21 年 8月 9日

汨罗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易菲

联络电话

18107404855

人员编制

14

实有人数

14

职能职责概述

1、负责处理人民群众给市委、市政府的来信、网上投诉,接待群众来访,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信访信息,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和建议。2、承办、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及上级领导批转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有关部门单位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情况。3、协调处理跨乡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人民群众进京、赴省、到岳阳市上访,协助处理集体上访和突发性群体事件。4、办理市本级信访事项复查工作,指导全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5、指导全市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市直各部门单位、乡镇信访工作的经验;组织开展信访工作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6、了解并掌握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提高信访干部素质,组织信访干部培训,指导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7、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1、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处理协调好各类信访事项;2、严格控制赴省进京非正常访;3、继续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创建;4、争取“四重攻坚”有新突破、机制创新有新成效、基础工作有新举措。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03批1937人次;

2、减少了赴省进京非正常访;

3、我市创建了8个“三无”单位;

4、协调解决了27个重大信访问题;最多访一次,大大降低了重复上访率;人民满意窗口更优化,信访受理办理明显提质提速。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64.70

364.7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64.70

235.7

222.46

142.24

129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会议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

10

0

0

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8.68

48.68

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

3、二级机构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处理协调好各类信访事项;

目标2:严格控制赴省进京非正常访;

目标3:继续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创建;                         目标4:争取“四重攻坚”有新突破、机制创新有新成效、基础工作有新举措。

1、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03批1937人次;

2、减少了赴省进京非正常访;

3、我市创建了8个“三无”单位;

4、协调解决了27个重大信访问题;最多访一次,大大降低了重复上访率;人民满意窗口更优化,信访受理办理明显提质提速。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内容

绩效

目标值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即绩效办制定的单位年度考核计分办法中考核的部门工作实绩内容)

质量指标

重大信访问题

27个

进京非正常访

≦3人

数量指标

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1003批1937人次

时效指标

信访工作调研

4 篇

成本指标

创建“三无单位”

8个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最多访一次,减少群众上访量

经济效益

有效控制非访,降低维稳成本

生态效益

加强社会稳定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张保林

局  长

信访局

张  琼

办公室主任

信访局

易  菲

会  计

信访局

评价组长(签字):

2020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汨罗市信访局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2020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易菲                   联系电话:18107404855

信访局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信访局现有人数24人,其中:在职14人,退休10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及使用情况

决算总收入364.70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64.70万元。

决算总支出364.7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1.78万元,

公用经费53.92万元,项目支出129万元。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按照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分析,成立了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评价等次为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四重攻坚”有新突破

1、聚焦信访积案化解。坚持高位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一对一”包案,书记市长带头包大案、包难案;坚持“情理”结合,用好救助资金,用活岗位帮扶,用足解困政策;坚持联动发力,做细疏导工作,抓好教育转化工作,今年以来,罗江镇罗滨村周书文、归义镇百丈口社区彭完成等5件疑难积案得到彻底化解。

2、聚焦重点领域攻坚。在抓好房地产办证难集中化解专项行动的同时,深入开展城区房产领域房屋质量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摸排,集中交办,协调督促。

3、聚焦重点群体稳定。对重点群体,我们采取“属地消化、感情融化、帮扶感化、双带优化”等措施,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疑必释,有结必解”,分类施策,分类化解。如对复退军人群体,通过再就业援助、解决廉租房、解决低保、资助子女就读、临时救助等,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枫桥经验有新亮点

结合全市乡村治理“四无社区”创建,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今年成功打造了归义镇“龙舟社区样本”。

1、坚持党建引领,打牢创建基础。健全信访网格,丰富服务形式,创建智慧社区。

2、坚持居民满意,展示创建品质。文化教育服务,权益引导服务,便民生活服务。

3、坚持多元参与,形成创建合力。注重上下联动,培育社会组织,动员辖区群众。

(三)、机制创新有新成效

1、推进“最多访一次”。细化“五个环节”,对初次求决类信访事项,细化登记、办理、回访、督查、追责等环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落实“三个精准”,做到甄别分类精准、适用政策精准、落实责任精准,最大限度减少重复信访;推行“五个一”工作法,信访渠道在一线打通,工作责任在一线压实,信访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成效在一线提升,干部形象在一线树立。对比去年同期,重复访批次下降35%,人次下降38%。

2、推进“四个转变”。围绕“四个转变”目标,多措并举,逐一落实。如由重劝返稳控转变为重督查督办,在源头化解上下功夫,从根本上实现信访形势好转。

3、推进“六个强化”。紧盯“六个强化”目标,落实落细,注重在中心工作、为民服务、忠诚履职中强化队伍建设,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信访工作,在做好群众来信、网上投诉工作的同时,抽调干部驻指挥部24小时值班,耐心接听群众电话,上传下达做好防控工作;抽调干部驻企业当联络员,指导疫情防控,帮助复工复产。7月份汨罗江全线超警戒水位,信访干部在双楚垸24小时值班值守,长达27天,扎实的工作作风获得了领导高度肯定及群众一致好评。

(四)、基础工作有新举措

1、领导接访下访常态长效。建立坐班接访常态机制,接访市级领导由原四大家领导变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每人每月1-2天,由“两办”负责按月统筹安排;实行首接首办责任制,“谁接待、谁负责”,实行接访、处理、督办“一条龙”,做到简单事情马上办、复杂事情协调办、疑难事情盯着办;健全重点问题约访机制,由政法委、信访局提前筛选约访对象,安排相应的市级领导联动相关部门集体会商、坐堂会诊,有效化解。今年来,市级领导共接待群众80余批240余人次,成功化解了归义镇仇义光、汨罗镇杨荡、新市镇李定平等15个突出信访问题。

2、信访受理办理提质提速。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当天交办当天受理,本级交办3天办结、岳阳交办5天办结、省级交办7天办结、国家交办9天办结;加强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培训、一对一培训等方式,有效提升办理质量;强化跟踪管理,每一件信访事项,明确专人跟踪指导、跟踪服务,做到及时受理、按期办结、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3、“人民满意窗口”更优更好。聚焦“业务更精、服务更优、环境更美、效果更好”工作目标,大力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打造舒适环境,集中办公便民,热情接待群众,切实做到“六要”:暖心问好、主动泡茶、细心问事、耐心交谈、悉心解释、笑脸相送,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工作效率的新提升。

尽管我单位的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信访受理办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2、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推进不到位,存在不会分、分不准、接不住、办不好现象。

3、我单位财政拨款经费整体偏低,特别是一般性公用支出部分的基数标准与实际日常运转费用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只能适当调整部分经费。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跟踪管理。

(二)严格“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禁违规吃喝,遵循厉行节约的原则。

(三)狠抓队伍建设、狠抓源头治理、狠抓事要解决、狠抓秩序规范。

(四)建立长效机制,把绩效评价作为本局的日常性工作,建立绩效评价管理工作考核的长效机制。

汨罗市信访局

2021年8月6日

信访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