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3/2018-1270761 发布机构 公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10 公开日期 2018-01-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春运”、“两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局属各单位: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岳办发电〔2017〕31号)、《关于切实加强元旦和全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17〕61号)、《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交安全〔2018〕1号)等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春运”、“两会”期间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全市正在召开“两会”,全国、全省“两会”也将陆续召开,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春运”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

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战略布局,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认真贯彻落实12月18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局关于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践行“办人民满意交通”理念,切实加强对2018年“春运”、“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三个必须管”机制,加强部署调度,深入分析研判“春运”、“两会”期间所分管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潜在的安全风险、隐患,结合公路行业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位,把各项安全防范的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到岗,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人民群众走亲访友、假日旅游等情形暴增的实际情况和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的气候气象特点,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及其“回头看”督查中发现隐患和问题的跟踪督促整改,重大隐患要严格纳入“一单四制”管理。突出国省干道、通往景区公路等重点路段,进一步加大对冬季公路工程施工期间高风险作业点的管控力度,强化实时动态监管和人员一线执法,严厉打击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公路超限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

公路养护部门要加强公路养护,保障公路通行条件;加大公路巡查,对危及公路运营安全的情况,应及时科学处置;及时修复损毁公路安防设施,完善春运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险突击队伍,迎接春运的到来。

路政部门要加强超限运输治理,加大公路安全保护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严厉查处涉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特别是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和施工地点在地形复杂区域的,要科学设置施工驻地,增加现场安全管理力量,提升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边通车边施工路段,要做好安全保畅工作,确保车辆通行安全,特别是城乡结合的施工路段、进出城主干道等,车流量大,非机动车、行人多,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建设和施工单位更要加强路面维护和交通管理,严防引发影响较大的堵车事件。

要加强对办公场所、项目驻地、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消防部位、前店后宅以及下店上宅等出租门店的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强化消防安全教育,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加强安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以简明易用为出发点,借助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短信等媒介全方位、高密度播发公路安全生产知识、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技能、提示警示信息等,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公路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的社会面防控能力,服务公众安全出行。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生产各类信息、政令畅通。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安全应急事件,要迅速调度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进行科学处置,并根据省局、市安委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确保事故、事件处置妥善得力,相关信息报送及时、完整。

汨罗市公路管理局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