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3/2019-1633305 发布机构 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31 公开日期 2019-12-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我中心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由党委书记、主任游清任组长,党委成员、副主任黄伟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出台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及时完善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网站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相关文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陆网站,按照标题、文号等方式进行查询。

(二)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一是通过各媒体发表政务信息124条。二是向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及时提供以下政务信息:(1)公路法律法规信息,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2)机构及职能信息,包括我中心领导分工的调整、内设及下属机构职责等;(3)领导活动等信息。三是及时更新单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内容。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2019年度我中心无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

3、部门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由于我中心未发生关于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信息公开支出由中心财务保障,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

为此,我中心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三是大力开展公路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办的指导与支持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3、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4、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汨罗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