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4/2018-1314166 发布机构 国税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26 公开日期 2018-03-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由汨罗市国家税务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汨罗市国家税务局”网站上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汨罗市大众北路128号,邮编:414400,电话:0730-5235901,传真:0730-5222937)。

一、概述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在湖南省国税局、岳阳市国家税务局和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公开内容涵盖了组织收入、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国税工作各项方面,有效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增强了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根据机构和人员调整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了相应调整,明确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和督办等事宜。局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税收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在全局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具体组织,相关科室协调配合的管理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工作机制

年初,汨罗市国家税务局制定下发了《汨罗市国家税务局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制定了严格的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并组织干部层层签订保密承诺书,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建立起有效的运行约束机制,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监督到位、奖惩到位。

(三)规范审核程序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严格遵循“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依照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和保密审查程序,对需公开的每条政务信息内容进行层层审查后方予以公开,有效保障了公开信息合法合规不涉密。

(四)保障公开时效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利用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汨罗国税纳税服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按时公布政务信息公开年报,按期公布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按季公布税收统计、欠税公告、遗失公告,按月公布限期改正、个体户定期定额、非正常户认定公告,按周公布税务行政许可(处罚),实时更新局领导信息,实时公布税收政策、干部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确保了公众能及时全面获取有效信息。

同时,结合税收宣传、“问需求、优服务、促发展”大走访、税收调研等活动,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税务干部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涉税月讯》《实名办税指南》等税收政策宣传资料,深入企业为纳税人解读最新税收政策,倾听纳税人诉求,热心解答纳税人的咨询,提高了公众对税收政策的知晓率及对税务部门的满意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共计公开政府信息(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446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61条,汨罗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8条,以其他形式公开信息2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未接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于纳税人提出的关于税收政策和相关业务方面的咨询均及时给予了悉心解答。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纳税人不服从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复议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继续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意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仍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

2018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将着重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思想意识。继续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科目,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开展业务辅导,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清晰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准确把握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局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工作长效机制。结合汨罗市国家税务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审批和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审批程序,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

三是创新公开载体,扩大政务公开影响力。积极响应上级“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在充分运用好税务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等传统政务公开平台的同时,积极创新,深入挖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功能,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