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4/2017-695934 发布机构 国税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22 公开日期 2017-03-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汨罗市国家税务局”网站(http://www.yygtax.gov.cn/county/index.jsp?district_id=14306810000)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汨罗市大众北路128号,邮编:414400,电话:0730-5235901,传真:0730-5222937)。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在汨罗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打造“阳光税务”为着力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税收征管、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强化作风建设、带好干部队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夯实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基础。为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主管局领导任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进一步细化了职责分工,严格责任落实。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具体承办我局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形成了局主管领导牵头负责、办公室具体执行、各科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健全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成立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本着“谁报送、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要求各科室发布的信息须经单位负责人审批签字后方能发布。二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全面实施绩效考核评估。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上级局网站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确保网站发布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全面性。

(三)丰富载体,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为确保纳税人能够及时获取我局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我局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2016年,在不断加强网站建设的同时,创建了“汨罗国税纳税服务”公众号,及时通过公众号、税企QQ群、纳税人学校、大厅电子显示屏、社会新闻媒体等载体同步公开信息,加大了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基本形成了以信息公开查阅点、门户网站为主,以新闻媒体为辅,以电子显示屏、即时通讯软件、税收宣传活动为补充的信息公开体系。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44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总数168条,汨罗政务网站发布信息5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8条,借助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21条,以其他形式公开信息4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机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我要申请”栏目进行网上申请。2016年,我局未接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同时,对公众通过各种途径提出的政策和业务咨询均已及时给予了明确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取过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6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纳税人不服从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复议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2016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有许多需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比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的载体和渠道还需丰富,机构和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等等。2017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条例》精神及上级工作部署,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抓好查摆整改,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优化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绩效管理5.0版体系共性指标,严格督查考核,努力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力度,着重加强保密审查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是继续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不断挖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的新功能,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更加个性化、大众化、普及化的方向迈进。

汨罗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