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4/2016-695938 发布机构 国税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3-14 公开日期 2016-03-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家税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汨罗市国家税务局”网站(http://www.yygtax.gov.cn/county/index.jsp?district_id=14306810000)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汨罗市大众北路128号,邮编:414400,电话:0730-5235901,传真:0730-5222937)。

一、概述

2015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税总办发〔2015〕127号)文件精神,以切实维护群众和纳税人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出发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信息公开的质效,有力助推了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深化廉政建设等国税重点工作的开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根据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人事调整和岗位变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时做了相应调整,进一步明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针对动态信息、通知公告、办税服务等具体公开事项,明确由办公室牵头,各税源管理单位、纳税服务科、征收管理科、政策法规科、监察室、人事教育科等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台账,及时提供需公开的政务信息,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批之后,由网站管理人员在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建立信息公开反馈机制,收集纳税人、税务干部职工和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和工作方法。

(二)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细化分解市局考评指标,将任务分解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个人。制定我局考评指标,确定对全局所有科室的考评内容,明确考评标准和时间节点,根据公开内容的数量、时限、质量等对各单位提供的信息进行考评打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时监控,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

(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外部监督,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进行科学分解,发挥业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职工的监督作用,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税企QQ群、微信群、12366公众服务热线等途径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通过派发督办函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到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共计100余条,借助报刊、电视、红网等媒体以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校、税企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公开信息20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机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我要申请”栏目进行网上申请。2015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事宜,同时,对公众通过各种途径提出的政策和业务咨询均已及时给予了明确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未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5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有关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过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没有收到过针对汨罗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的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的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和时效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规范性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6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以及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理顺信息公开各环节的工作流程,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协调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督查落实。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做到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汨罗市国家税务局

2016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