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8-1435838 发布机构 地税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05 公开日期 2018-03-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汨罗市地方税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概述

2016年湖南省地税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对照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积极宣传和解读税收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明显提升,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

我局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组统一领导,省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云英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局内各单位各负其责,由办公室负责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协调、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组织考核等工作并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在2016年全省地税工作会议、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上都就深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研究和部署。全系统上下按照省局要求层层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岗位、人员加强力量配备,明确工作职责对外公布政务公开电话172个,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组织体系为全面推进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推进工作落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省局局内各单位、各市州局的整体绩效考核及各单位一把手考核,确保责任到岗到人省局定期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并根据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具体的问责追责办法对政务公开不力、公开措施不到位的情形予以明确,实施扣分和责任追究

(二)突出重点拓展公开领域

1.推进组织收入公开我局坚持聚焦主业,依法依规组织各项收入2016年,全省地税部门积极应对实体经济下行、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行等重大变化努力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年组织入库各项收入1358.14亿元,同比(剔除营改增因素下同)增长12.30%。坚持按月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公开组织收入数据2016年下半年进一步细化公开数据,在公开总体收入情况的同时将分单位分税种收入完成情况表一并予以公开。

2.推进税收优惠政策公开为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我局将优惠政策作为重要的公开内容,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办税服务厅等公开渠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面提升税法遵从度。2016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策、解读、辅导等信息490余条,开辟《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专题》《税收优惠助力小微企业成长》《诚信税收幸福你我》《双创优惠政策》等专题专栏获得广泛关注。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图文并茂的政策信息320余条获纳税人纷纷点赞和大量转发。通过主动宣传和辅导扩大了优惠政策受惠面,据统计2016年共减免地方税费190余亿元,其中减免税收183.9亿元为助推全省经济发展、帮扶困难企业、改善社会民生,交出了一份厚重扎实的税收“大单”

3.推进税收审批权限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取消非许可类审批事项省局审批项目由5项减至2项,市州局2项非许可类审批项目按上级要求全部转为其它权力事项县市区局精简为3项、其他20项为其他权力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布坚持阳光办税,推行“阳光定税、阳光征收、阳光减免、阳光服务”的全流程公开办税模式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公开税政法规、办税程序、服务承诺、税务违法处罚标准等,让纳税人明白交税、交明白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除上级交办案件、举报案件等税务稽查对象均随机抽取,2016年通过摇号方式确定省局和各市州随机抽查对象名单共计220户、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共计346人

4.推进涉税服务事项公开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改革﹒合作”为主题通过清单式管理,分批有序推出10类27项便民措施细化举措154项,重点抓牢并夯实了国地税业务一厅办理、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完善办税服务制度等系列举措分步有序推进我省便利化改革相关工作,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有效提升贯彻落实《纳税服务规范》(2.3版),梳理9类77项240个服务事项1349个服务规范做好宣传培训、纸质资料及网站信息更新,实现省市县三级纳税服务规范统一组织开展2016年度“纳税人需求调查”活动,通过走访、回访纳税人以“万名税干进企业”、网厅网站需求调查等为活动载体,发放纳税人需求调查问卷20余万份受理纳税人咨询,解读最新税收优惠和税制改革政策收集分析纳税人服务需求,优化升级纳税服务制度举措在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2016年全国满意度调查中,我省地税系统全国排名第12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分别为全国第6名和第8名。

5.推进纳税诚信信息公开对纳税人诚信在网上公开,并采取一系列联合激励措施助力诚信企业健康发展,服务湖南经济发展一是及时公开欠税信息。继续优化和维护门户网站欠税公告栏和涉税违法案件公告栏定期发布欠税公告,曝光典型涉税违法案件2016年共公布65批次,成为涉税不诚信行为和违法行为的主要曝光平台二是开展纳税信用联合评价。联合国税完成了13万户参评户2015年度纳税信用评价通过门户网站、办公场所及办税服务厅主动向社公布A级纳税人名单,提高了A级纳税人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三是深化拓展“银税互动”品牌。联合省国税局先后与25家商业银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开展银税互动,推出“税易贷”“税收贷”“税联贷”“税融通”“税融贷”“税e贷”等系列产品帮助2300户小微企业获得55.2亿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加强税收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配套制定相应沟通协调、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梳理信息目录制定推送清单,分四批次推送相关基础信息16万条推送信用信息16070条。在省局门户网站开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专栏今年来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27条,行政处罚信息501条

6.推进内部管理情况公开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并在省局门户网站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内容不断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达到了节约财政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效果。及时完整公开采购相关制度文件和招标中标公告按规定及时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16年通过省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采购信息10条,公开部门和系统预决算信息5条全系统每一次副科以上的干部选拔都是提前公布选拔方案,确保干部对选拔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为确保干部选拔公开公正,实行推荐职位、任职资格条件、符合条件人选、参加会议推荐范围、考察对象、各环节结果“六公开”让选拔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今年来,通过省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了处级干部人事任免信息16次

(三)创新方式提升公开质效

在利用好原有公开平台手段的基础上着力创新“三网一线一微”建设,打造低成本、多渠道、高效率的公开渠道一是建好门户网站。完成省局网站整合至省政府建成了以省局为主体、分级管理、上下联动的地税网站群,优化网站栏目拓展网站功能,使办税更便捷、公开更全面在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测评中我局位列全国地税第1名,连续6年获评全省优秀政府网站网站影响力持续扩大,月均点击量达700余万次二是建好网上办税厅。结合征管改革组织逐级开发,将实体办税服务厅功能转至互联网络当前,网上办税厅已实现网上报税、涉税表证单书下载等多项功能全面推行网上报税,逐步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了解、办理涉税事宜三是建好纳税人网校。整合涉税培训辅导资源构建“湖南地税纳税人网校”,面向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辅导课程、课件下载、预约咨询等服务推出“点单式”个性化培训服务,深受纳税人欢迎四是建好服务热线。开通覆盖全省的12366纳税服务热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听解答,并将热线与网站功能融合设立网上12366栏目,全天候、全方位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服务成为纳税人的好帮手、税企之间的连心桥。五是建好微信公众号积极利用微信平台优势,实现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覆盖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获取涉税信息。组织开展微信答题活动引起广泛关注,目前省局官方微信关注人数近2万,在全国省级税务微信影响力排名中稳居前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统计全年网站群“政务公开”频道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1515篇,制作专题专栏14个税收法规库收录各类税收法律政策及解读318篇,局长信箱、建言献策、举报投诉、涉税咨询四栏目共接受处理各类信件2105封其中答复涉税咨询1747条,共开展意见征集65次“办税服务”频道向广大纳税人提供发票真伪查询221559次,法规查询54321次其他信息,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三公经费、人事任免等政务信息除涉密外的政务信息均按照要求实现了全面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已按照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坚持不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个别县市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全面主动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下阶段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效。一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在认真总结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和对外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大力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信息,推进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从纳税人和干部关心关注的角度出发,注重公开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公开范围的广泛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今后信息公开的多元化是不可回避的发展趋势,需要逐步细化、规范我局将对分类信息发布渠道,发布渠道主要承载的功能和职责信息公开申请办理,领导信箱来信办理热线电话接听答复等分别建章立制、细化完善。加强对网站的建设维护力度确保网站信息公开及时,点击顺畅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监督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采取明查暗访和督查抽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对应公开不公开或假公开的,按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