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25
索引号 510/2018-1463846 发布机构 市规划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29 公开日期 2018-12-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改造建筑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改造

建筑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汨罗是中国龙舟名城,素有“端午源头、龙舟故里”之称。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龙舟名城,龙舟竞渡是汨罗人民纪念屈原及遵循民俗的一项重要活动。为充分展现汨罗龙舟文化端午源头、蓝墨水上游的内涵,打造一个文化体育、旅游相协调,集竞技、表演、观赏为一体的综合平台,龙舟竞渡中心项目改造迫在眉睫。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汨罗市汨罗江龙舟竞渡中心建筑设计方案,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汨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汨罗市规划局

二、征集内容

汨罗市汨罗江龙舟竞渡中心建筑设计方案

三、项目概况及简介

汨罗市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位于汨罗江南岸,是汨罗江风光带建设第一期工程的核心地带,自2005年以来一直发挥着文体服务的功能。由于城市的发展、城市功能的需求,现有龙舟竞渡中心已不能满足当前城市发展的需要。根据汨罗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汨罗江风光带的规划要求,对现有龙舟竞渡中心进行改造。建设项目用地为长条形,临汨罗江大道较长,用地进深较短,面宽约400米,进深约110米,宗地东侧为风光带管理中心建筑,西侧为龙舟竞渡龙舟下水区,用地面积为36309.78平方米。(详见附图)

四、设计指导思想

竞渡中心建筑设计遵循安全、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是集竞技、表演、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体,与汨罗江风光带及周边区域建筑和环境相协调,具有独创性、震撼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力求建成汨罗市的标志性建筑。

五、设计纲要

1、建筑定位:集比赛、观赛、训练、表演、体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体建筑,满足赛时比赛,闲时运动、休闲、旅游开发要求。

①满足龙舟竞赛场地要求,汨罗江设8道1000米龙舟赛道。

②演艺广场临江设置,满足200人的表演,满足现代舞台所需声、电、光升降等功能要求,舞台在满足龙舟赛道前提下,可适当向江中延伸。

③满足容纳2000人以上的室内观赏龙舟比赛的看台,观看比赛和观看表演时无视觉盲点。

④展厅,收集整理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文资料,影像物品,利用场馆楼层布置好展览场所以供游客参观。

⑤体育场馆:标准室内恒温游泳池、龙舟训练、龙舟赛事、运动员配套用房。

2、建筑要求

建筑风格不限,但需与风光带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建筑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限高±0以上20米(不含地下层),南侧退汨罗江大道红线不少于15米,局部不少于10米,北侧沿汨罗江根据防洪要求退界不少于66米,东、西两侧退界不限,建筑综合造价控制在2亿元人民币以内。

3、综合配套

场馆内需配置部分商服业用房,并配建满足竞赛时贵宾休息、演员等待的场所和用房。

4、交通组织

出入口临汨罗江大道设置,比赛时保证观众能顺畅入场,快速离场,保证演员和贵宾通道,保证在特殊条件下的疏散要求。考虑采用地下停车,小车停车位依据建设规模按规范要求配置,室外保证50台大巴车停车位。

5、管线综合设施配套

综合考虑各种管线敷设,以及比赛、表演等所需设施、设备用房。

6、竖向控制及防洪要求:建筑物必须按黄海高程34.84标准设防,建筑物地下部分北侧沿江不得突出红线,建筑物室内±0高于37.00米,演艺广场应满足防洪要求,标高宜按34.9米设置,如无法满足须高于现状32.3米,且应考虑渍水场地便于清理。

六、征集对象

应征单位要求具备建筑设计甲级资质及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资质,并具有三个以上同类项目设计经验。

七、征集流程

1.网络报名

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13日17时,填写报名表,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报名资料。

2.资格审查

工作人员将对报名表进行审查,从中筛选5家符合资格的设计单位参加方案征集,于2019年1月16日发放书面通知书,未选中单位不再通知。

3.现场查验、调研、答疑及资料提供

2019年1月18日,由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有限公司统一组织现场踏勘、答疑。

4.方案设计与提交

2019年2月28日前,各设计单位将设计文件送达或邮寄至汨罗市规划局,逾期不予受理。成果包装要求密封且不得有设计单位名称或其它标记。提交设计成果包含:表达设计理念的图纸及文字说明、现状分析图、总平面图、功能布局图、交通分析图、消防分析图、建筑效果图、竖向控制图及各层平面图。

5.方案评审

2019年3月8日,由专家组进行评审。待评审结果出来后告知各获奖单位。

八、奖项设置

获奖设计方案奖金(含税)为:

一等奖一名,奖金10万元;

二等奖一名,奖金6万元;

三等奖一名,奖金4万元;

纪念奖两名,奖金2万元。

九、联系方式

1.联系人:

许继丰:13307304498(规划局)

毛  远:18821865613 (文建投)

2.电子邮箱:327848657@qq.com

3.邮寄地址:湖南省汨罗市罗城路规划局

4.邮政编码:414400

十、重要申明

1.设计方案必须为未公开发表的作品,如因涉及抄袭、侵权等行为产生的一切责任由参赛单位承担。凡入选方案,其著作权、修改权及使用权归汨罗市人民政府所有。

2.凡参加本次方案设计参赛单位将被视为同意并接受本公告内容,无需书面或其它方式予以确认。

3.因邮寄延误、丢失或损坏、误寄、邮资不足、失窃或其它非主办方的原因造成参赛方案丢失或损坏的,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4.所有参赛方案一律不予退回,请作者自行保留底稿。

5.征集单位将负责向参赛单位答疑,并可根据参赛单位的要求指导现场踏勘。

6.主办方对本次活动保留最终解释权。

十一、附件

1.龙舟竞渡中心用地红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