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31
索引号 514/2019-1501281 发布机构 市城市建设资金管理中心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17 公开日期 2019-04-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汨证办函〔2018〕91号

 

为加快推进我市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发展,做实做强投融资主体,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遵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以大公信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的《汨罗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债务管理咨询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指导,制定本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一、市场化转型的思路和目标

本次转型依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注入优质收益性资产、并入经营性国有公司,成立城投集团公司(公司名称以工商注册登记信息为准),同时依照市场原则,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本次转型的目标是把城投集团发展成为资产雄厚、产权明晰、管理科学、信用评级达到AA的现代企业集团。

二、市场化转型的实施步骤

(一)优质资产注入

根据《报告》要求,采取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入股城投公司的方式注入40亿麻石采矿权(未来收益权,属无形资产),该笔资产注入后由城投公司委托湘汨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开发,40亿麻石采矿权的入账对城投集团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及业务结构等方面起到显著的提升作用。但无形资产的摊销将侵蚀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砂石、麻石采矿权收益归城投集团。

(二)平台的吸收合并

因应“省债务管理领导小组”要求,我市最多保留两家平台公司。根据《报告》的分析论证,本次转型将汨罗市交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交建投)作为吸收合并的对象,吸收合并后,市交建投不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仅作为城投集团的分公司存在,其债权债务、资产全部由城投集团承担、吸收、合并,市交建投工作人员的安排按市人民政府审批后的集团人力资源方案执行。

(三)产业链优化

1、目前,城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自来水公司、汨罗江大酒店、湘汨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涉及领域有水务、酒店经营和资源开采。

2、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链,本次转型将水电建设安装工程公司、建筑安装公司、惠民供水服务有限公司3家经营性国有企业划入城投集团,成为全资子公司。水电建设安装工程公司由水务局、城投集团实行双向管理,待时机成熟再改为由城投集团全面接收管理;建筑安装公司(改制后)、惠民供水服务有限公司的人事、业务脱离市住建局和市水务局,由城投集团全面接管。

3、选择符合本次转型升级要求的市交通局下属国有经营性公司划入城投集团作为子公司,划入后的管理模式参照水电建设安装工程公司模式进行。

4、控股担保公司。根据汨府阅〔2018〕14号会议纪要精神,即:同意将市城投公司2017年底以前支持解决担保公司流动性债务全部转为担保公司股份的决定,市城投公司将控股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城投集团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委派,其余工作人员全部从市场招聘。

5、本次转型后,城投集团应进一步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设立或引入砂石与麻石加工企业、混凝土公司、建筑材料公司、加油站、酒店、餐饮等企业,有效补充中游产业链相关业务,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引导城投集团向市场化、集约化发展,以增强城投集团综合竞争力。

(四)流动性管理

目前,城投公司流动资产中存在大量与政府相关的应收账款。根据《报告》要求,城投集团应与市人民政府签订应收账款定期偿还协议,细化偿还来源,按照签订的偿还协议在规定时间内用现金或资产履行偿还责任,以解决城投集团流动性差的问题。同时,市人民政府出具平台公司之间、平台与市财政之间相互拆借的规范性文件,按照市场原则办理拆借手续和质押手续,明确拆借成本。

 

三、完成转型升级后城投集团的治理改革

(一)转型后城投集团的架构图

(二)整合后城投集团的治理结构

1、董事会

城投集团董事会由5-7人组成,其中内部董事3-4人(含职工代表1人、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外部董事2-3人;董事每届任期3年,可以连任;非职工代表董事由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提出建议名单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由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履行委派手续。董事会设董事长1名,副董事长2名,由市委、市政府按有关干部管理规定任免。

2、监事会

城投集团监事会设监事3-5人,其中内部监事2-3人(含职工代表监事1人,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外部监事1-2人(由财政、审计派遣),监事每届任期3年,可以连任;监事会成员中非职工代表监事由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提出建议名单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由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履行委派手续。监事会设监事会主席1名,由市委、市政府按有关干部管理规定任免。

3、经理层

城投集团经理层设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若干名。经理层成员由董事会聘任(需由市委、市政府按有关干部管理规定任免的从其规定、或向社会公开招聘)。经理层主要职权按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权执行。

(三)整合后城投集团的内部管理结构

城投集团依照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综合管理部、财务融资部、资本运营部、规划建设部、审计法务部、党建工会部等6个部门。

1、综合管理部:负责城投集团日常办公事务、后勤保障、社会管理事务等工作;负责城投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负责城投集团党群事务;负责城投集团董事会日常工作。

2、财务融资部:负责城投集团财务预算及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工作;负责城投集团融资规划的编制及实施。

3、资本运营部: 负责拟定、落实城投集团发展规划等工作;负责公司资本运营规划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年度经营计划并组织相关部门实施;负责城投集团各项经营指标的统计、分析、发布、跟踪、评价工作;负责城投集团对外的投资工作。

4、规划建设部:负责城投集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其它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报批、报建等工作;负责城投集团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安全等管理工作。

5、审计法务部:负责城投集团内审(含工程造价预算和决算审核)及业绩考核工作;负责城投集团法律事务工作;负责城投集团监事会日常工作。

6、党建工会部:城投集团成立党委,党组织隶属关系按市委有关文件规定执行。设党委书记1名、可由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任;设立工会组织,设专职工会主席1名。

(四)整合后城投集团的人事管理机制

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后再制定具体人事管理细则。

(五)整合后城投集团的投融资发展方向

转型后的城投集团将具备较为完善的公司运作机制,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对下属企业的产业规划和布局形成框架,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资产规模大、专业化水平高、市场影响力显著的公司,在肩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政府战略投资任务的同时,形成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的良性循环,实现从政府投融资平台到城市运营商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