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1
索引号 515/2018-1424719 发布机构 移民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19 公开日期 2018-09-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对2018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计生困难家庭医疗补助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对2018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独生子女户和计划生育二女户

困难家庭医疗补助的通知


各移民镇人民政府:

根据岳阳市移民局关于对大中型水库移民计生困难家庭给予扶持的通知精神,决定对我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享受财政补贴后,2018年度个人缴费仍有困难的大中型水库移民计生困难家庭,视困难程度予以适当补助。现将相关具体事项明确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扶持对象

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父母或本人具有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身份、享受移民扶持“资金直补”与“两者结合”的后扶移民;

2、家庭户为独生子女户或者计划生育二女户(特指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申领了“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家庭和农村生育两个女孩家庭);

3、生病治疗时间(以医院发票时间为准)在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4、家庭经济困难。

二、困难家庭认定

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遭遇重大变故。家庭成员因病或重伤、丧失劳动能力、需要长期治疗等。

2、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本县、市、区平均水平。

三、补助标准

1、医疗补助的基数为经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享受财政补贴后的余额部分。

2、补助标准:医疗补助基数500-3000元的补助500元;3001-6000元的补助800元;6001-10000元的补助1000元;10000元以上的按10%的比例补助,最高补助4000元。

四、申报程序

由移民户自愿申报,填写申报表并提供证明材料,村(居)委会、乡镇(街道办事处)逐级审核并签署意见,县级移民部门进行审核认定。

五、证明材料

1、当事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

2、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及出院记录;

3、医疗收费票据(证件留存单位签字盖章并附结算清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凭;

4、身份证或户口簿的复印件及其信用社帐号复印件。 

5、其它证明材料,家庭状况、收入水平证明材料等。

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医疗补助范围:

1、未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认定报销的医疗费用;

2、不能提供医院的诊断病历、诊断证明、住院凭证,以及应提供而不提供有关医疗费用报销、减免、补助凭证的;

3、隔年度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

4、因赌博、吸毒、酗酒、打架斗殴、自杀自残、交通肇事、医疗事故等发生的医疗费用不属于本通知规定补助范围;

5、因不可抗拒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大范围急、危、病人抢救治疗及疫情和大规模传染病所导致的医疗费用;

6、市、县(市、区)政府确定的其他不予救助的情形。

七、申报截止时间:

申报对象资料需在2018年10月15日前交移民局,超过时间未报或漏报的,我局不予受理。

八、联系人及方式

联系人:周红军

联系电话:0730-5232939


汨罗市移民管理局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