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1
索引号 515/2018-1268856 发布机构 移民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20 公开日期 2018-03-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度汨罗市移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汨罗市移民局政务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汨罗市相关文件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7年汨罗市移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0日止。

一、概述

2017以来,我局认真落实有关精神和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深入开展、树立移民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制定了一系列公开办事制度和内务管理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移民政务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我局以文件形式向各移民乡镇下发了《汨罗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政务公开,“阳光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乡镇、村组全面公开移民事务,其中,乡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一年;村组每年12月将移民事务在政务公开栏内公示。此外,还专门整理印发了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投诉举报制、监督管理制、责任追究制度等,克服了公开工作的随意性。

(二)积极开展《条例》学习。

我局积极组织干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截至2017年12月30日,全局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5件,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件,各移民村、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0件。

(二)主动公开形式。市民通过“中国汨罗”的”子栏目可查阅移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拨打局热线电话等方式,可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移民局可通过“中国汨罗网站”和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各移民村组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村务公开和信息发布。

三、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处理信息公开咨询情况。2017年,本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项15件,处理15件。其中当面咨询5件,来信咨询1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我局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移民村组对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顾虑,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全,督促后才能跟上。二是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栏目不健全,依申请公开渠道不畅通等。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使移民工作者牢固树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的理念;二是认真抓好主动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通过乡镇政府门户网站、村组政务公开栏等渠道,积极推进年度移民直补资金发放情况、年度项目安排及资金投入情况、移民资金投入情况等社会普遍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三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理清依申请公开信息类别,依法及时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对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未及时响应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进行纠正、问责和查处,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