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788754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29 公开日期 2021-01-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循环园区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循环园区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园区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低迷、企业复工复产乏力、财税增长堪忧的现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一班人紧密团结在党工委周围,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推进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不惧风险挑战,奏响发展“最强音”

有效应对疫情突袭,狠抓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园区疫情零感染,圆满完成全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考核目标。一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05亿元,同比增加20%;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同比增加70%;税收净入库8.55亿元,与去年持平;新增规模企业28家。获批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园区、省特色产业园、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及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二是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加强产业链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33个(其中10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2个、5亿元项目3个、亿元项目10个),合同引资196亿元。实现产业项目“500强”落户零的突破,世界排名91位的正威集团百亿级项目布局园区,国内“500强”金发科技、攀华集团先后落户。三是项目建设掀起热潮。20个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围绕市重大项目推进集中攻坚行动,举全园之力打响项目落地、建设、征拆、融资、服务等全方位工作攻坚战。快速推进展威新材料、振升产业园、恒塑新材料、万容汽车拆解、海锋环保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龙智新材料、万容塑业、三邦环保等1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创造18天征地501亩、拆房97栋的征拆奇迹。与高铁新城配套的6条道路和芙蓉学校、市第二人民医院等6个运营性项目正按时序进度推进。园区四梁八柱的产业支撑体系进一步夯实。四是集约用地成效显著。全年报批土地1511亩,拆迁房屋126栋,确保了正威、表面处理、恒塑、澳莱镁、中塑二期等项目用地需求。同时,全面加强闲置土地处置工作,通过依法转让、兼并重组、协议回收、招商引进、破产清算、限期开发等方式,成功处置普兰科电极、众发物流、钱江铜业等15家“僵尸企业”,合计盘活土地620余亩。

(二)创优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店小二”

 园区各部门践行“园区店小二,服务零距离”宗旨,承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与岳阳融资、融创两家担保公司合作,对接上十家银行,共为67家企业融资6.12亿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为解决疫情带来的“用工荒”困难,会同人社、各镇开展了15次招工活动,为20余家企业解决劳动用工1000余人,受到企业一致好评;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加大 “三强三堵”等扰乱企业正常生产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企业平安稳定发展。

(三)严守发展底线,筑牢平安“压舱石”

    加强重金属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厂、垃圾焚烧发电、危废综合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全面拉通污水管网;开展常态化污染防控,分批为园内企业环保体检,建立污染档案,重拳打击环保不达标行为,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园区生态环境全面改观,顺利通过省环保“回头看”检查。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通过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大会,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执法行动,实施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保障园区生产安全。

(四)深化体制改革,积蓄发展“新力量”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人事改革方面,参照外地先进做法,年初对园区实施大部制改革,全面界定和厘清部门职能;拿出5个中层干部岗位面向全市招聘,打破原有用人体制,激活一池春水;实施“四海揽才”计划,面向社会招聘各类人才40余名;全员纳入绩效考核,奖优罚劣,极大调动干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投融资改革方面,按照“做大资产、做活经营、做实管理”理念,汨之源公司全年筹融资15亿元;全面做大资产,加强资产注入和包装,目前已整合资产57亿元,基本达到“AA-”信用评级指标。加大投资力度,做实做活控股参股子公司,收购园拓建设公司,引进悦购超市,合资三邦环保,启动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材料园中水回用收费,有计划地放水试水投资领域。资产管理方面,全面摸排园区各类资产,登记造册,实现专班专人规范管理,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科技创新方面,组建园区科创服务中心、园创高新发展公司,聘请专家教授担任产业链科技顾问,引导和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科研平台,获批湖南省科技孵化器、湖南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放管服”改革方面,坚持践行“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服务宗旨,承接市政府下放的46项行政审批权项,实施“二号公章”,全年无差别受理和办结了298项事项,召开9次规划评审会议,“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成效彰显。

(五)坚持党建引领,绘就奋进“同心圆”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坚实迈进。丰富党建活动。抓实机关、企业各级组织党建活动,实现“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召开“七一”党员大会、组织赴郴州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初心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素养;创新“党建+业务”模式,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攻坚行动争一流”系列活动,激发支部和党员在服务企业、项目建设、财税创收等领域的堡垒、先锋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新市镇新阳社区、团螺村扶贫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坚守一线、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下沉一线,成果显现,顺利通过扶贫工作省检,两个村、社区的105户贫困户已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实现全面脱贫。

     极为不易的2020年已经过去,园区克服诸多困难,收获骄人成绩,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付的重任。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财税强基、汨之源公司发展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二、2021年工作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循环园区将深入践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汨罗市委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一地、两中心、三区”建设目标(一地:即打造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非金属资源集聚地;两中心:即新型材料再制造中心、制造业配套服务中心;三区:即创建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省级特色产业园、打造高品质的“生态、品质、效益”千亿园区),以“四大工程”,即产业强链工程、基础提质工程、财税兴园工程、管理创新工程为实施路径,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