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6/2022-1982069 发布机构 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7-15 公开日期 2022-07-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高新区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与 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高新区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与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省委、岳阳市委工作部署,落实汨罗市委“一二三四”工作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园区1-6月份,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00亿元,同比增长35.2%;规模工业总产值454亿元,同比增长33.9%;高新技术产值399亿元,同比增长34.2%;完成财税总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82亿元,同比增长37.48%;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4.26亿元,同比增长37.9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2%。

(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根据市委龙虎榜调度机制,成立了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党工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密集督导项目建设,土地报批、电力规划、基础配套、项目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元至6月,实现新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56.5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77亿元;续建项目57个,总投资351.8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25亿元;竣工投产项目35个,累计完成投资23.48亿元。其中汨罗PCB电子产业园项目、明鑫发科技年产成品500万PCS成品碟刹项目快速推进,已完成完成厂房主体建设,进入厂房装饰装修阶段;金汇葛天汨罗项目、宇威等一批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招商队伍不等不靠,通过召开视频会,实现从“面对面”“现场谈”向“云上谈”转变。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汨罗市2022年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竣工暨新项目签约活动中集中签约恒佳集团、金汇集团等17个项目,元至6月实现新签约项目56个,合同引资146.94亿元。其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个(金汇集团的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联塑集团再生铝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项目),上市公司1个(聚石化学再生PC高质化利用项目),央企3个(华能集团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中核集团的屋顶及大棚分布式光伏项目、三峡集团的农光互补项目)。完成中联志远二期项目76亩闲置土地置换工作,安排佛山点固铝业落户。正在加快汨特科技、双兴集团、天立橡胶等“僵尸企业”清理,同力循环等闲置土地处置、低效土地腾笼换鸟。

(四)实业公司发展提速。汨之源集团已完成新办公场所装修工作,员工陆续搬至新办公场地,办公条件全面改善。完成融资7.62亿元,融资成本严格控制在6.5%以内,实际融资平均综合成本控制在6.3%左右;已打通北京银行绿色信贷通道,首笔1亿元额度已获批复;偿还隐性债务1.37万元;完成还本付息共5.55亿元,按时兑付各项工程款,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正在办理砂石(岳阳港汨罗港进港航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拿到省交通运输厅的批复函。已全面启动重金属污水处理厂收费工作。

(五)安全环保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方面。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共对园区生产及在建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累计80家次,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0条,相关企业均已按要求和时限完成整改。辅导18家企业开展专题安全培训,指导督促所有危险化学品、铜、铝冶炼企业,建立分级管控和双重预防机制。生态环保方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和“双碳”战略,坚定守住一江碧水,护卫一方蓝天。针对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循环园区2号雨水排放口乳白色废水直排湄江河问题,全面开展2号雨水排放口环境整治与上游企业及雨污分流工程,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正在加速落实雨污排口的论证、污水处理厂的选址和建设、重金属污水处理厂续建、雨水排口整治、安置区雨污分流、周边小散乱废作坊整治等工作,奋力开创高新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强化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已建成高新区智慧环保监管平台。为防范偷排、漏排等问题发生,对107国道以东片区企业,开展不定时、不定期、不间断夜间环保巡查30余次;及时回应和引导问题舆论,办理“12345”公众投诉16件,邀请居民代表参观中塑、光大环保等企业,组织环保管家对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拿出整改技术方案;督导在建项目扬尘治理。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疫情防控精准有力,累计排查人员500余人,管控红码人员16人、黄码135人;强化企业和在建项目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管控,组织建筑施工人员全员核酸检测2次,确保了全区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平稳。始终秉承“店小二”服务理念,坚持干部“一对一”联企帮扶,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已为13家企业累计发放税贷通资金1亿元;通过出资2000万元入股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为22家园区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66亿元。6月份园区将按恒求市长批示入资岳阳市园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1000万元,建立风补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园区企业名录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全区企业上市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有后备上市企业10家,其中拓曼节能、锦胜科技2家企业已在湖南省股权交易所挂牌;新威凌正筹备在北交所上市,年底完成上市筹备工作,已邀请湖南省股交所、深圳高创投、清华基金管理专家到园区开展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讲座。通过下乡招聘、线上招聘等措施解决企业用工1000余人,确保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推行服务企业零距离,入园企业行政审批手续专人专班全程代办,企业全程“零操心”,已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近90余项。

二、面临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面临的挑战:一是疫情影响明显。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特别是珠三角和长三角形势严峻,导致高新区企业供销渠道不畅,人员的流动和业务开展受阻;再生资源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市场需求缩水,企业产品价格疲软,企业效益下滑。二是税收政策调整。财税40号公告的实施,要求利废企业进货环节必须带票,导致利废企业税负增高,企业产品竞争力下降。同时,受国家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影响(留抵退税7000万元),财政收入减少。三是区域竞争加剧。40号公告出台后,周边省份积极应对,针对自然人放开票限制,并加大对企业产业扶持力度,导致高新区企业生存困难;周边县平江、湘阴为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加大政策扶植力度,在“一事一议”谈判中甚至给出“零地价”、税收全免等优惠,而汨罗在持续收紧优惠政策,导致招商压力增大。

存在的困难:一是投资进展缓慢。受多重因素叠加,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以来虽然签约很多项目,但企业投资不足,导致中信戴卡、和旺包装等一批大项目进展迟缓。二是财税收入下降。受财税40号公告影响,高新区铜、铝行业企业税收下滑明显,其中铜行业:皓鑫科技拟去湖北经营,炯铜科技、天惠新材料带票入场,基本上没税收;铝行业:同和有色、森科有色因发票与原材料问题可能面临停产,联创、立德、宏拓均减少了生产规模。三是环保工作压头。“环保”是一条不可突破、不能逾越的重要底线,上级重视程度高,群众要求高,资金投入大,难啃的“硬骨头”多。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让高新区在经济及形象上蒙受了不小损失。建设任务压力大:污水厂、重金属污水处理厂、二号排口整治势在必行,总投入估计不少于3个亿。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绩导向,全力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一)聚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继续发扬团结拼博的精神,一鼓作气抓项目建设,将项目建设任务、投资目标按季度节点分解,挂图作战。继续推行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调度项目建设机制,采取一线办公、现场办公方式,深入项目一线督导进度、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疏通堵点,查补漏项,持续掀起大干热潮。

(二)聚力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高新区建设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招商“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把招商引资的火烧起来、热起来、旺起来。瞄准锂电池产业的正负极材料,覆铜板、铝产品加工、麻将机生产、二手设备市场等重点、热点洽谈引进一批项目。突出资源保障、亩均效益,盘活存量,加快汨特、双兴、天立橡胶、新东方等“僵尸企业”清理,同力循环等闲置土地处置、低效土地招商引进、腾笼换鸟。

(三)聚力补齐短板。抢抓机遇谋发展,以申促建开新局,加快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带动“五好”园区建设。引导企业树立“亩产税收”理念,向高附加值、高科技、高产值转型;加强工业用地管控和严格考核,以亩产定“去留”,严格项目准入门槛,使土地供应与“亩产税收”挂钩;加快培育再生铝、高分子塑料、电子信息等投资强度大、亩均产出高的和带动性强、财政贡献率高的行业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外贸业务,全力促成观盛公司、汨之源公司合作,推动高新区开放性经济发展。继续争取岳阳市层面支持,加快推动汨之源与岳阳市交投、岳阳洞庭新城公司在融资借贷、供应链和片区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合作。引导企业选准上市路径,创新“一事一议”措施,及时兑现奖励政策,尽可能降低企业上市成本,重点培育三兴精密、龙舟农机、九喜日化等企业上市。鼓励振升铝材、龙智科技等龙头企业快速扩张,加快壮大10亿元以上企业队伍;支持龙智科技、三兴精密等企业建设智慧工厂。

(四)聚力筑牢底线。安全环保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生命线。坚决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完成雨污排口的论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的选址和建设、重金属污水处理厂续建、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