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12904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23 公开日期 2022-02-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园片区)生态环境管理2021年度自评估报告公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园区概况

(一)园区发展历史及发展现状

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园片区)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新市镇。园区代码S439031,园区级别为省级工业园区,核准范围面积9.1913km2。核准范围为6.3738km2,主导产业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先进制造为主导,辅以安防建材、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特色产业。园区于2019年3月27日取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区扩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查意见,批复文号湘环评函〔2019〕8号。

(二)园区经济发展概况

2021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40亿元,同比增加19.14%;税收入库14.2亿元,同比增长3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同比增长76%;各项经济指标稳居岳阳园区前列,获评2021年省级绿色园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园区企业的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快速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园区已获批为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和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

(三)入园企业基本情况

截止到2022年年底,园区已入园企业数量116个,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121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10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15个。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114个,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9个,无环评批复的企业有0家。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107个,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15个,未完成验收的有9家,其中湖南科众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楚天河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无需环评,也不需要环保验收,另外有1家企业由于正在建设,有6家企业正在调试设备因此尚未完成环保验收。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107个,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有9个,其中湖南科众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楚天河科技有限公司无需编制应急预案,另外有1家企业由于正在建设,有6家企业正在调试设备因此尚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数量115家,另有1家企业由于正在建设尚未取得排污许可。不存在应取得排污许可证但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的情况。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园片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285.14t/a,氨氮71.28t/a,二氧化硫286.56t/a,氮氧化物126.39t/a,VOCs 7.48t/a,烟(粉)尘15.08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2021年,园区委托湖南汨江检测有限公司按照规划环评要求对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噪声、土壤均开展了自行监测。各环境要素自行监测结果均达标。

表1  园区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序号

园区规划环评审查意见

园区落实情况

落实结果

1

严格按照经核准的规划范围开展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功能布局,处理好园区内部各功能组团及园区与周边农业、生活、配套服务等各功能组团间的关系,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和绿化隔离带使各功能区隔离,减少相互干扰。按报告书建议,在下一步控规编制和修编时将新市片西片区规划的绿地(现已开发为工业用地)按实际使用功能调整为工业用地,西片区靠近新市镇区的二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一类工业用地,以减轻对镇区环境的不利影响;针对新市片区工业区与居民区混杂、企业功能布局混乱的现状问题,管委会应按承诺采取分期拆迁和棚改拆迁的方式对与规划用地性质不符的安置区逐步拆迁到位;新市片区南部远景规划用地位于工业区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远景规划时应合理规划用地性质,确保与工业区环境相容。

园区严格按照要求优化规划功能布局,对新市片西片区规划的绿地按实际使用功能调整为工业用地,西片区靠近新市镇区的二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一类工业用地,并承诺采取分期拆迁和棚改拆迁的方式对与规划用地性质不符的安置区逐步拆迁到位,但目前由于地方财政问题,安置区拆迁工作进展缓慢。

基本落实

2

严格执行规划环评提出的产业准入条件,在规划区规划期内涉及产业结构调整事项时须充分考虑环评提出的环境制约因素和准入限制及禁止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三线一单”划定工作,进一步优化制定完善汩罗高新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园区不得引进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发展的高能耗、高物耗、污染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其中弼时片区按照原规划环评要求禁止引进排水涉重金属及持久性有机物的企业,禁止引进电镀、线路板制造等企业,严格限制引进排水量大的企业;新市片区发展相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时应严格落实《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铝行业规范条件》、《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要求,新建再生铜铝项目产能原则上来自泊罗市区域内现有企业的产能替换,对报告书提出的不满足行业规范条件的汨罗市金龙铜业有限公司、国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钱进铜业有限公司、成宇铜业有限公司、联达铜铝材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提质改造,并强化环保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要求;园区管委会和地方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规划环评提出的行业、工艺和设备、规模、产品四项负面清单和后续“三线一单”提出的准入条件要求做好入园项目的招商把关,对入园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环保三同时监管要求。

园区严格执行规划环评提出的园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园区没有引进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发展的高能耗、高物耗、污染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在发展相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严格落实《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铝行业规范条件》、《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要求。已对不满足行业规范条件的汨罗市金龙铜业有限公司、钱进铜业有限公司、成宇铜业有限公司、联达铜铝材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清退,对国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森科有色)进行提质改造,对春辉铝业、和泰有色等园区周边的15家再生铝企业进行了淘汰关停,要求园区内再生铝、再生铜企业废气严格执行《再生铜、铝、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674-2015)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聘请专业环保企业中铝环保节能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环保管家,根据《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既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核查拟入园项目的“三线一单”符合性,严格核实入园项目与规划环评提出的行业、工艺和设备、规模、产品四项负面清单符合性,根据园区根据核查意见表对拟入园工业企业项目出具选址意见表,明确是否同意项目入园。选址意见表作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附件一并报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核。对入园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环保三同时监管要求。

已落实

3

完善园区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和提质改造。园区排水实施雨污分流,污污分流,新市片涉重废水经厂内处理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后进入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处理;按环评要求做好汩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扩建提质改造,尾水排放提标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8918-2002) 一级A标准;在改造工程完成前,新市片区新增废水必须进中水回用工程或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后回用不外排。加快弼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厂网工程建成投运前,园区暂停引进外排工业废水的项目。新市片区依托的1#雨水排污口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2#雨水排污口距饮用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边界1000米,园区应按规划环评建议要求取消1#雨排口,并将2#雨排口上移,减少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风险影响。

园区排水实施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园区工业污水管网管道总长度49106m,其中工业污水管22798m,生活污水管24109m,再生塑料企业进中水管道长1206 m,中水回流管道长993m。再生铝、再生铜行业以及其他行业涉重废水经厂区预处理后进入重金属污水提质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至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不含重金属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汇入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至汨罗江。汩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扩建提质改造已经完成,目前处理规模为5万t/d,尾水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 一级A标准。再生塑料加工企业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汇入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厂处理后回用于企业生产和绿化。新市片区依托的汨罗江1#雨水排口已经取消,汨罗江2#雨水排口已经上移至107国道与沿江大道交界处,并将汨罗江备用水源取水口上移8.6km至平江汨罗交界处。

已落实

4

加强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控措施,通过产业控制、清洁能源推广等减少气型污染物源头排放量,园区禁止新建燃煤企业,燃料应采用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并对现有企业进行能源结构清洁化改造。加强企业管理,对各企业有工艺废气产污节点,应配置废气收集与处理净化装置,做到达标排放;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工艺废气的无组织排放,入园企业各生产装置排放的废气须经处理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合理优化布局,并在工业企业之间设置合理的间隔距离,避免不利影响。

2021年园区没有新建燃煤企业,对再生铝行业进行升级改造,将园区外再生铝企业整合进入园内,对再生铝行业实行特别排放限值,园区已敷设天然气管网,工业企业均可使用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园区环保执法大队对企业生产进行日常环保监管,要求企业加强粉尘、VOCs等废气收集,减少无组织排放,汨罗振升铝业科技有限公司铝材加工项目进行了VOCs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要求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进行自行监测;要求涉及气型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建立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台账。合理优化布局,将新建再生铝项目等涉气型污染物排放项目布局于东片区,远离居民区,避免不利影响。

已落实

5

加强固体废物的环境管理。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管理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进程,提高综合利用率;规范固体废物处理措施,对工业企业产生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固废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严防二次污染。

园区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固废收集、转运与处置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执行。2021年园区配合岳阳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以此契机建立了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管理体系。园区拟引进铝灰综合利用企业对园区再生铝行业产生铝灰等危险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园区企业危险废物经收集后交由湖南瀚洋、汨罗万容固废等具备相应危险废物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

已落实

6

加强园区环境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园区管理机构应建立专职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建立环境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环境风险信息库和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园区风险防控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严防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园区成立了安全环保部和岳阳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驻园区环保执法大队等专职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成立了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和应急组织体系,按照《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园片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案(2021年修编)》中的相关要求落实了园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对于园区内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要求其及时编制或修编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严防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已落实

7

按园区开发规划统筹制定拆迁安置方案,妥善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措施,防止移民再次安置和次生环境问题。具体项目建设应先期按环评要求完成环保拆迁后方可正式投产。

园区采取分期拆迁和棚改拆迁的方式对与规划用地性质不符的安置区逐步拆迁到位。但目前由于地方财政问题,安置区拆迁工作进展缓慢。

基本落实

8

做好建设期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注意保护好周围农田、河流及自然景观,落实生态环境的保护、恢复和补偿,对土石方开挖、堆存及回填要实施围挡、护坡等措施,裸露地及时恢复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在园区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要求进行土地平整,实施围挡、护坡等工程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并及时恢复植被。

已落实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表2  园区“三线一单”相关要求落实具体情况表

序号

园区“三线一单”相关要求

园区落实情况

1

主要环境问题和重要敏感目标

新市片区涉及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与文化展示区

已落实,园区与湿地公园通过已建成的沿江大道分割开来,未占用湿地公园的面积,园区工业企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相应处理后送至汨罗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污口位于湿地休闲游览区,距离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保育区约7.8公里,对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新市片区内现有企业功能布局分区不明显,工业区与居民区混杂

正在落实,园区按照规划环评的功能区划要求,对于再生铝升级整合等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建设在新市片区东片区,对于临近工业企业的居民安置区,园区承诺采取分期拆迁和棚改拆迁的方式对居民进行逐步拆迁到位

2

空间布局约束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禁止引进不能满足《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废塑料回收与再生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铝行业规范条件》、《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要求的项目;禁止引进水耗、能耗高的行业。

已落实。园区聘请环保管家对入园项目进行把关,园区没有引进不能满足《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废塑料回收与再生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铝行业规范条件》、《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要求的项目;园区没有引进水耗、能耗高的行业。

管委会采取分期拆迁和棚改拆迁的方式对与规划用地性质不符的安置区逐步拆迁到位。

正在落实。管委会采取分期拆迁和棚改拆迁的方式对与规划用地性质不符的安置区逐步拆迁到位。

在下一步控规编制和修编时将新市片区西片区规划的绿地(现已开发为工业用地)按实际使用功能调整为工业用地,西片区靠近新市镇区的二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一类工业用地,以减轻对镇区环境的不利影响;新市片区南部远景规划用地位于工业区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远景规划时应合理规划用地性质,确保与工业区环境相容。

已落实。园区严格按照要求优化规划功能布局,对新市片西片区规划的绿地按实际使用功能调整为工业用地,西片区靠近新市镇区的二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一类工业用地

3

污染物排放管控

涉重废水经厂内预处理后进入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至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不含重金属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汇入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至汨罗江。再生塑料加工企业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汇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处理后回用于企业生产。加快落实新市片区涉及的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调整工作。

已落实。园区排水实施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园区工业污水管网管道总长度49106m,其中工业污水管22798m,生活污水管24109 m,再生塑料企业进中水管道长1206 m,中水回流管道长993 m。再生铝、再生铜行业以及其他行业涉重废水经厂区预处理后进入重金属污水提质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至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不含重金属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汇入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至汨罗江。汩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扩建提质改造已经完成,目前处理规模为5万t/d,尾水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 一级A标准。再生塑料加工企业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汇入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厂处理后回用于企业生产和绿化。新市片区依托的1#雨水排污口已经取消,2#雨水排放口已经上移至107国道与沿江大道交界处,并将汨罗江备用水源取水口上移8.6km至平江汨罗交界处。

加强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控措施,通过产业控制、清洁能源推广等减少气型污染物源头排放量。加强企业管理,对有工艺废气产污节点的企业,须配置废气收集与处理净化装置,确保达标排放。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工艺废气的无组织排放,入园企业各生产装置排放的废气须经处理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到2020年,完成网格化监测微型站建设,建成园区环境综合监管平台。

已落实。2021年园区没有新建燃煤企业,园区已敷设天然气管网,工业企业均可使用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园区环保执法大队对企业生产进行日常环保监管,要求企业加强废气收集,减少无组织排放;要求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进行自行监测;要求涉及气型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建立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台账。合理优化布局,将新建再生铝项目等涉气型污染物排放项目布局于东片区,远离居民区,避免不利影响。截止目前,已在园区建设两个空气小微站,小微站布局在107国道以东众发物流楼顶一个、循环园区管委会楼顶一个,主要监测CO、SO2、NO2、O3、PM2.5、PM10因子、监测数据能稳定上传汨罗市环境监测信息平台。

园区内相关行业及锅炉废气污染物排放满足《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中《湖南省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表(第一批)》的要求。

已落实。园区内的再生铝、再生铜企业废气污染物排放达到《再生铜、铝、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674-2015)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在废气排气筒安装在线监控并联网,实时对废气排放进行监控。

4

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管理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进程,提高综合利用率;规范固体废物处理措施,对工业企业产生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固废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主管部门以及当地环保部门对进驻的企业进行严格控制,对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危险废物的堆存应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及其修改清单。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或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处置。

已落实。园区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固废收集、转运与处置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执行。2021年园区配合岳阳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以此契机建立了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管理体系。园区拟引进铝灰综合利用企业对园区再生铝行业产生铝灰等危险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园区企业危险废物经收集后交由湖南瀚洋、汨罗万容固废等具备相应危险废物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

5

 

 

环境风险防控

 

 

 

 

 

环境风险防控

园区应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落实《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市工业园)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中相关要求,严防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已落实。园区成立了安全环保部和岳阳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驻园区环保执法大队等专职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按照《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市工业园)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中的相关要求落实了园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建立了环境风险源数据库。2021年园区工业企业没有发生突发环境应急事件。

园区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应当编制和实施环境应急预案;鼓励其他企业制定单独的环境应急预案,或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制定环境应急预案专章,并备案。

已落实,园区在2021年9月对园区企业进行了环境风险大排查工作。对于园区内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要求其及时编制或修编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严防环境风险事故发生。2021年园区工业企业没有发生突发环境应急事件。

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各类涉及土地利用的规划和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自然资源部门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充分考虑污染地块的环境风险,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已经制定的规划应当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要求作出相应调整。

已落实。园区已经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要求企业的土地开发利用行为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各类涉及土地利用的规划和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开展全市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调查评估,从严实施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深化全市范围内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环境风险评估,提升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处置能力;督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和修编工作,推进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已落实。园区成立了安全环保部和岳阳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驻园区环保执法大队等专职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成立了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和应急组织体系,按照《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园片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修编)》中的相关要求落实了园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从严实施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深化全市范围内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环境风险评估,提升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处置能力;督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动再生铝、再生铜等重点行业以及万容固废、光大环保等16家重点排污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和修编工作,推进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完善企业-园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根据应急预案完成园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在重点企业也配备了相应的环境应急设施以及在园区雨污水排口加装监控设施。

农用地土壤风险防控: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结构调整工作,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础上,完成受污染耕地的质量类别划分,开展受污染耕地成因排查和整改试点工作。

园区参与农用地土壤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结构调整工作,由于工业园区没有农用地,园区尚未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6

资源开发效率要求

区域内主要消耗的能源种类包括电力、天然气,无煤炭消费,能源消耗预测情况为:2020年区域年综合能耗消费量预测当量值为242500tce。区域单位GDP能耗预测值为0.1544tce/万元,消耗增量当量值控制在34500tce;2025年区域年综合能耗消费量预测当量值为429400tce。2025年区域单位GDP能耗预测值为0.1399tce/万元,“十四五”时期消耗增量当量值控制在186900tce。

已落实。区域内主要消耗的能源种类包括电力、天然气,无煤炭消费,能源消耗情况为:2021年区域年综合能耗消费量预测当量值为242500tce。2021年区域单位GDP能耗值为0.1544tce/万元,消耗增量当量值控制在34500tce;2025年区域年综合能耗消费量预测当量值为429400tce。2025年区域单位GDP能耗预测值为0.1399tce/万元,“十四五”时期消耗增量当量值控制在186900tce。

水资源:加强工业节水,重点开展相关工业行业节水技术改造,逐步淘汰高耗水的落后产能,积极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支持引导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继续推进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2020年,汨罗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69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8立方米/万元。

已落实。2021年,汨罗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65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7立方米/万元。

以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为导向,合理制定区域产业用地政策,优先保障主导产业发展用地,严禁向禁止类工业项目供地,严格控制限制类工业项目用地,重点支持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条件相适应的产业。再生资源利用、智能装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延压及加工、电子产品制造投资强度拟定标准分别为130万元/亩、220万元/亩、220万元/亩、280万元/亩。

已落实。园区以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为导向,合理制定区域产业用地政策,优先保障主导产业发展用地,严禁向禁止类工业项目供地,严格控制限制类工业项目用地,重点支持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条件相适应的产业。再生资源利用、智能装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延压及加工、电子产品制造投资强度拟定标准分别为130万元/亩、220万元/亩、220万元/亩、280万元/亩,以上述标准严格引进相关产业项目

(三)水环境管理

园区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套,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为100%,园区配套的2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简介如下:

1、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湖南汨罗工业园重金属污水提质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5000m3/d,目前实际处理水量为1100m3/d,污水处理工艺为“混凝+电化学”工艺,在线监测达标率100%,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100%。

园区企业含重金属工业废水经园区工业废水管网排放至重金属污水提质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放至汨罗市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汨罗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目前实际处理能力为5万m3/d,采用“改良AAO生化池+深床滤池”工艺,废水经处理后排放至李家河后进入汨罗江。

2、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该套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5000m3/d,目前实际处理水量为1100m3/d。污水处理工艺为CASS生物处理+滤布滤池工艺,在线监测达标率100%,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100%。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排放进入园区重金属污水处理厂)企业数量6个,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约1140m3/d,2021年度工业企业废水排放量约41.7万m3,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6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100%(按外排水量计),其中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有汨罗振升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园区内工业废水排入再生塑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的企业数量8个,中水回用厂进水量约1100m3/d,2021年度总处理废水量约40.1万m3,污水纳管企业数量8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100%(工业废水排入中水回用厂处理后全部回用于企业生产),不涉及一类污染物排放。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239.75t/a,氨氮34.84t/a,其他因子主要为重金属因子(重金属等)总镉0.0022t/a、总砷0.0068t/a、总锌0.0062t/a、总铜0.0098t/a、总铅0.0074t/a。

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南渡国控断面,水功能区划III类水体,监测达标率100%,无超标因子。

园区以及园区企业不涉及地下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重点污染源,因此,园区不涉及双源地下水监测。

园区内涉及黑臭水体数量0个,已完成整治0个,未开工的0个,修复中的0个。

(四)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100个,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100%,无超标因子。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59.68t/a,氮氧化物118.39 t/a,VOCs 6.81t/a,其他颗粒物14.86 t/a。

园区空气监测站建设情况(含小微站建设等),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园片区)2020年共建设两个空气小微站,用于实时监测园区空气质量,小微站布局在107国道以东众发物流楼顶一个、循环园区管委会楼顶一个,主要监测CO、SO2、NO2、O3、PM2.5、PM10因子、监测数据能稳定上传汨罗市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园区一共有20家企业安装了废气在线监测设备,没有需要安装而未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企业,在线监控设施均联网至汨罗市环境监测信息平台。

(五)土壤环境管理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100%,无超标因子。

园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0个,已完成修复0个,未开工修复的0个,修复中的0个。

(六)固体废物管理

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102个,产生量93779.64 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22396.74 t/a,自行处置0.00 t/a,外委处置71382.9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93个,产生量29430.73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5318.4 t/a,自行处置0.00 t/a,外委处置24112.33 t/a。

园区集中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情况:处理设施为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36600t/a,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为污泥(7300t/a)、纺织品边角料、橡塑边角料(29300t/a)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工艺为生活垃圾焚烧掺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七)投诉管理

本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9件,已完成整改9件,完成率100%。环保督察交办问题2件,已完成整改2件,完成率100%。

(八)园区信用评价

表3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自评

序号

一级评价指标

二级评价指标

评价标准

分值(分)

园区自评分值

1

环境准入管理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产业园区有重大调整和修订未重新开展规划环评

-1

0

2

产业园区规划实施五年以上未组织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

-2

0

3

建设项目环评

产业园区内有建设项目未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

-1

0

4

产业园区内有被评为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

-1

0

5

环境基础设施

废水收集处理

产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率未达到100%

-3

0

6

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执法监测不达标

-2

0

7

废气治理与管理

产业园区涉VOCs重点排放企事业单位未进行有效收集、未设置有效的VOCs污染治理措施或未按规定建立管理台账

-1

0

8

产业园区未按规定建成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

-1

0

9

固废处置

产业园区未建成危险废物监管体系

-1

0

10

产业园区内企事业单位发生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事件

-2

0

11

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监测能力

产业园区未开展自行监测或自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2

0

12

产业园区未按规定建立与环境监测要求相匹配的环境监测能力

-1

0

13

监管能力

产业园区建立了污染源在线监控、企事业单位生产工况、电能监控、一企一管水质监控、视频监控及环保设施运行监控、环境质量监控等产业园区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任意一项)

+1

+1

14

信息化建设

产业园区未建立环境信息管理档案

-1

0

15

环保信息公开

产业园区未及时公开年度环境监测报告或园区年度环境监测信息,园区污染物排放状况、企业达标排放情况、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不完整的

-1

0

16

环境风险防控

环境风险排查

产业园区年度内未开展环境风险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工作

-2

0

17

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产业园区设置了风险防控环境应急指挥平台

+1

0

18

产业园区未按要求制定或修编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

0

19

产业园区未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1

0

20

产业园区环境应急救援物资配备不符合规定

-1

0

21

风险防控体系

产业园区未建立环境风险源数据库,未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

-1

0

22

产业园区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或存在被省级以上环境主管部门通报的突出环境安全隐患

-4

0

23

产业园区出现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约谈、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情况

-3

0

24

环境综合治理

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

采取了第三方治理服务模式

+1

+1

25

合计

11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一)园区环保工作成效

(1)园区环保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园区成立了安全环保部和岳阳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驻园区环保执法大队等专职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园区环境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和园区企业环保工作进行日常监管;并聘请了中铝环保节能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为园区环保管家,在入园项目环保条件核查、企业环保体检、企业环保档案建立、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等方面为园区环保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扎实做好日常环保监督,顺利通过了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园区顺利通过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转交的3114件信访件中,园区未出现信访件,也未出现挂牌督办、约谈、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情况。

(3)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目前,园区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共铺设污水管网管道总长度共50km,工业污水管网和生活污水管网覆盖整个园区东片区和西片区。2021年,园区启动了园区重金属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完成了项目立项、环评等;完成了新建管网建设一共5725m。

(5)园区环保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园区安全环保部、环保执法大队、园区环保管家通力合作,重点对园区环境基础设施运行进行维护,对园区企业进行环保帮扶、监管。建立了园区“一园一档”和园区企业“一企一档”数据库,完善企业环保信息,推动园区构建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管理体系。制定了《管网巡查制度》、《环保打卡监督制度》、《环保蹲点帮扶制度》、等一系列环保日常管理制度,定期巡查园区排水管网等环境基础设施,对园区企业环保问题进行排查整治,通过微信、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企业环保负责进行指导帮扶;按照“提醒告知、整改落实、处理处置”原则对企业进行执法处置。

(二)主要措施做法

(1)以规划环评为引领。2019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批复实施循环园区规划环评。2020年底,根据园区调区扩区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启动新一轮规划环评工作。

(2)严格实行环保准入制度。随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每年进入园区的项目增速加快,但对每一个入园项目加大审查力度,从产业定位、工艺流程、环境容量、污染物排放等方面严格把关,对工艺落后、产业效益不优、污染较大的项目一律不通过。

(3)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近年来,园区在环保工作方面投入达到8000万元,基本扭转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的现状。

(4)加强环保执法。我们按“提醒告知、整改落实、处理处置”原则对所有企业进行环保体检,查处一批、提升一批。

(5)划行规市促升级。在塑料高分子材料产业上,园区已建成同力循环、新基源、万容、中塑等平台,将园外小散乱塑料企业整合入团。引导园区外19家铝行业企业整合入园,目前已入园的有立德有色、华潇铝业、同力有色、同和新材料、西鼎铝业。

(6)聘请环保管家。2021年,园区聘请中铝环科公司作为园区的环保管家,在入园项目环保条件核查、企业环保体检、企业环保档案建立等方面为园区环保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1. 园区污水排放规划问题

根据湖南省“三线一单”要求,园区企业涉重废水应经厂区预处理后进入重金属污水提质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至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园区企业重金属污水排放路径被严格限制。园区企业含重金属废水不得不重复处理后(先后三次处理)才得以排放至外环境,这些增加的处理成本和运维成本将制约园区未来发展。而目前,园区尚未设置有污水排放口。

2. 园区排水管网与新市镇管网混杂

园区虽然实行雨污分流、污污分流的排水体制,但园区与新市镇安置小区相邻,由于等历史原因,导致目前新市镇107国道周边一些居民生活污水通过园区雨水管网排放,新市镇排水管网与园区排水管网存在混杂现象。

3 配套铝灰利用中心建设

随着《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版)的正式颁布,再生铝铝灰被列为危险废物,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增加,进一步压缩园区再生铝企业的利润空间。园区亟需建设再生铝行业配套铝灰综合利用基地,而目前项目建设进度相对缓慢。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表4  园区2022年环境保护工作计划表

序号

存在问题

工作计划

完成时间

1

园区污水排放规划问题

1)做好园区排水规划,新增园区排污口。在厘清园区新市东片区、新市西片区各类废水的排放路径后,通过改造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从而调整优化园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和处理规模,并结合园区水环境容量、水生态保护要求等论证设置园区排污口的可行性,最终达到设置园区排污口的目的。

2)开展园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在规划环评跟踪评价中梳理园区污水排放不尽合理之处,提出调整建议以调整园区污水排放路径。

2022年11月

2

园区排水管网与新市镇管网混杂

厘清园区排水体系与新市镇原有排水管网之间的关系,加强监管,杜绝企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向雨水管网排放,同时请设计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安置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方案,启动收集、处理等各项措施,确保雨污分流彻底。

2022年12月

3

配套铝灰利用中心建设建设缓慢

加快推进园区配套铝灰利用中心建设

2022年12月

附表:园区年度报告表格

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