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6/2018-1253322 发布机构 工业园区管委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2-14 公开日期 2018-02-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工业园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园区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园区在岳阳市委市政府、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市直部门、新市镇党委政府等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扎实开展了园区大会战、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岳阳各县市区园区的综合排名稳居前列,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抓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尽管今年仍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压力较大,园区为确保企业稳定生产,进一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有效引导企业生产。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50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税收9.35亿元,同比增长50%。园区正常生产的企业达到了90家,开工率达到了73%。其它行业企业均运行良好,产值和税收较去年同期均有上升。

(二)突出抓招商,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牢牢把握招商主攻方向,积极主动与符合园区产业方向的项目进行对接,做好招商文章。一方面把握产业链招商这一核心,做大做强再生材料制造业,今年成功引进经阁集团20.5万吨高档铝型材项目,总投资达15.5亿元,成为建园以来最大投资项目;另一方面出台一系列招商政策,先后出台《招商引资暂行办法》、《园区二次创业优惠政策》、《工业企业主板上市扶持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十条措施》等政策,极大吸引了大批先进制造及小微企业入驻园区。截止目前,共落地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产业转型项目6个,产业升级项目9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9个,这些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左右。

(三)突出抓建设,持续发展不断加力。一是抓好再生材料园的建设。目前,已完成3400亩的征地,182栋房屋拆迁工作,创新大道已完成土路基工程。立德铝业与万容固废处理项目做为上半年未开项目,万容固废已完成设备安装,立德铝业正加紧现代厂房安装,各项工作正在推进;给力达光电已安装4条生产线运行。二是抓好塑料行业划行规市。4月份对600多家“小乱散废”塑料加工作坊全面关停,为引导塑料行业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塑料交易、分拣、破碎基地选料等功能版块规划设计或一个专业化的设计,目前该园已启动开工建设。三是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园区下达的标准厂房建设指标,园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扎实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截止目前已经累计新建标准厂房31.4万平方米,其中竣工标准厂房面积15.2万平方米,已使用标准厂房面积11.7万平方米。

(四)突出抓创新,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园区大力鼓励企业开拓创新。以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园区为契机,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达到18家;支持三兴精密加快智能化设备改造升级,扶持中天农机自动化无人旋耕机及精准施肥机产线建设,大大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园区博士后科研站建设,将人才专项经费列入预算,为企业科研定向对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博士后人才库;加大科技创新培训,上半年开展专项培训2次,加大专利技术申请力度,今年共申请专利63件;支持三兴精密、中天科技主板上市,围绕企业上市,帮助企业明晰资产,规范管理,并专门出台了企业上市扶持政策。

(五)突出抓服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园区“二次创业”必须解除包袱、轻装上阵。围绕“放管服”体制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在园区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职能部门在园区办公,实行“一个窗口”接办件,“一个公章”管审批,“一个标尺”管全程,提高办事效率,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实行“围墙法则”,选派干部帮扶,协助解决企业围墙外的一切困难。园区在去年基础上,共梳理企业遗留问题21个,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逐个消化,目前已解决问题18个。通过梳理企业诉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解决时间,取得企业理解,重新赢回公信,为下步的以商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二、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将是园区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是产业上规模、整体出形象的一年,是面临多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的一年,也是推进创新创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我们将在把握全局中精准发力,在协调各方中坚实迈进,在谋划长远中整体提升。我们将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将全面落实岳阳市园区大会战工作要求,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将按照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布署和具体安排,奏响实干最强音,加快推进“二次创业”,努力建设生态品质效益园区。

(一)目标要十分明确

2018年的总体目标是:围绕“推进二次创业,进军千亿园区”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生态效益品质园区建设。

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加强企业管理,加大帮扶力度,提高企业开工率,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确保完成工业总产值650亿元,完成税收10亿元。

项目质量不断提升:计划引进项目30个,重点引进高科技、高税收、高成长性项目,过5亿元项目要达到2个以上,过亿元项目要达到5个以上。

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提高微小企业入驻承载能力;新建安置房3万平方米,新建道路5千米,提高园区整体配套能力;新建综合配套区,解决员工住宿、娱乐及专业配套公寓楼。

(二)路径要十分清晰

根据园区的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要求,2018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园区将围绕“一轴二心三区”,重点建设两大核心产业集群,即以107国道为轴,以东布局再生材料产业,通过专业化园区建设,加快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以西布局先进制造产业,结合高铁站片区开发,着力培育壮大以三兴精密、晨威高科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推动“产城融合”实施;加快双创园、电子安防产业园的建设,推动建成区企业“腾笼换鸟”,建设孵化、研发、服务的综合配套区。

做大做强再生材料片区:在当前已规划并动工建设的3400亩再生材料园范围内,打造再生资源产业专业化平台,推进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再生材料生产基地。一是建好环保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再生材料园整体的废水、废气、固废物处理设施。确保所有入园企业实现清洁生产。二是推动划行归市。按照全市再生资源行业划行归市工作的整体安排,加快建好再生塑料园承接全市所有关停的再生塑料小微企业。三是建设再生有色金属加工基地。落户经阁铝材、振升铝材、中联铝业等大型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打造再生有色金属加工集中区,形成品牌效应。

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按照3.8平方公里高铁新城整体规划安排,将以高铁站为核心,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一是城市配套建设。实施道路、商贸、酒店、商住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配齐各类城市要素,打造集体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二是特色企业发展。重点扶持三兴精密二期、晨威高科二期、给力达电子二期等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并引进各类高新技术产业,以就业带动人口集聚,以产业支撑城市发展。三是环境综合治理。在工业区建设城市,环境治理是第一要务,将着手对高铁新城规划范围内的天立橡胶、宏拓铝业、博发铜业等环境污染较重的企业进行搬迁置换,确保规划范围内实现全面清洁生产。

(三)措施要十分具体

2018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已进行了具体安排,为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得了地,开展得好,必须要有过硬的措施予以保障。

1、要实行严格的绩效管理,研究出台《园区2018年绩效考核办法》,要让工作业绩与岗位职责挂钩,让工作业绩与经济待遇挂钩。

2、建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站台告之,一个公章办结”的全程代办服务。

3、完善用地储备,加快园区规划调整。借明年市土地利用整体规划调整,完善园区整体规划修编,实际用地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建立土地储备机制,每年土地储备要达500亩以上。

4、招商有突破。要建立园区招商专业队伍,构建园区招商与委托招商机制,围绕两大核心产业,重点引进世界与国内五百强企业及战略项目。

5、组建园区产业发展基金,提升经发投融资能力,实现授信达AA级。

6、提升科研水平,以博士后科研为中心,加强与大学科研人员及科研机构的对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每年研究实现5件以上成果落户园区。

7、建立园区环保监管机构,聘请环保专家担任园区环保顾问,对园区环保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

(四)成效要十分显著

2018年工作成效的好坏,主要是看建设生态、品质、效益园区的具体成效,是否达到目标要求,是否还存在有差距。

一是生态要更美。环境必须达标,污水厂要全面运营,污水管网要实现覆盖100%、收集100%、处理100%,企业“三废”排放要达标,坚决遏制偷排乱排现象;面貌必须更新,园区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要做得更好,走进园区要让人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受;特色必须鲜明,在进入园区时,要有明显标志,要有明显界线,要有明显特色,要让人耳目一新。

二是品质要更优。要依靠现有基础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要改变汨罗工业园只有再生资源产业的印象,要改变循环经济只是低端、污染、夕阳产业的印象,同时综合实力排名要进入全省省级园区二十强。

三是效益要更好。2018年起,园区每年可用财力的增长必须要达到18%以上,年工业总产值必须达到20%的增长比例,整体面貌要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