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82258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7-05 公开日期 2022-07-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全力提升放管服改革深度,提高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做细做实政务公开工作,工作效能得到大幅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去年工作情况

(一)创新深化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开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符合条件的汨罗市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五大事项时,通过流程梳理再造形成套餐服务,在助产医院即可享受一站式联办、一窗式服务、一次性领证,且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2个工作日,部分情况特殊的家庭还可享受卧床服务,由窗口工作人员在病房中代为办理。

)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落地。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实施精准赋权,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创建五好园区建设。根据园区实际需要,出台《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授权行使和审批前移部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汨政办函〔2019115号)、《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赋权园区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汨政办发〔20219号)等文件,将86项行政审批权项下放到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授权管委会行使。支持经济发达镇的经济发展,助推湖南工程机械配套园(飞地园)腾飞,将《湖南省赋予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通用目录》上的9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权给弼时镇人民政府。规范乡镇职责权限,根据省级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汨罗市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汨罗市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统筹协调做好权限划转移交,指导乡镇对赋权事项应接尽接,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做到了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积极推动乡镇赋权和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下沉,赋权下放到乡镇70个事项、村(社区)45个事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力争让群众可以轻松在家门口办成自己想办的事情,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升级。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提高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行质效,工改审批系统中的47个审批事项已全部进驻湖南省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通过湖南省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受理和审批,建设效率得到提升。

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三化”。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通过省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采集本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含公共服务事项)及标准化业务办理项进行梳理,引用率达到100%实施清单发布率99.97%以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为问题导向,组织各部门单位推进三减一提升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从单个事项和相关联的多个事项入手,对审批环节逐一进行梳理、压减、精简网办率达到了99.94%,三级办理深度率68.89%、四级办理深度率31.62%进一步加强大厅效能管理,制定了《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管理办法》和考核实施办法,实行红旗窗口红旗标兵季评比,将群众好差评满意度和红黄监督预警机制贯穿到服务事项办理的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监督投诉牌、意见簿,公开投诉监督电话、网站,安排专门科室和人员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与12345政务热线投诉电话联动协作,优化热线运行管理,提升热线服务水平,全市共72个部门单位健全办单系统,安排专职热线人员受理群众的咨询和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主要工作情况

年,我们持续围绕推进行政审批提速、营商环境优化、群众满意度提升和数据共享建设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全面实现政务服务项目一次办好

(一)全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三个一”行动。抓住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大重点,力争年底达到100项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落实情况:4月13日,召开了各窗口部门“一窗受理平台建设”暨“好差评”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各部门单位推进三减一提升工作,对已进驻大厅的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从单个事项和相关联的多个事项入手,对审批环节逐一进行梳理、压减、精简结合“清廉大厅”建设与“走解优”行动,聚焦高频事项工作实际梳理102项,涉及23个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受理、审批流程,逐步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集成审批服务”,已将梳理的102项大厅高频事项配置在一体化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明确事项的受理、审核、决定、办结人员,并在各专区设立一窗受理”专窗;突破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如何向镇村(社区)延伸覆盖一个难题。工作落实情况:2月14日,市优化办联合我局对全市15个镇及27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看现场、问情况、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现状和存在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对照上级基础公共服务的事项名录结合基层便民大厅实际情况,在理顺原116项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的基础上梳理新增涉及人社、民政等6个部门的基层高频事项31项,已将汨罗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拟增加事项清单表报上级政务中心及“一门式”领导小组办审核推动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一项创新工作落实情况:巩固深化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更新梳理制定了出生一件事全域通办操作指南,积极扩展“五证联办”办理区域,实现全岳阳市地区内通办。创新推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对三类人群相关事项进行重新梳理、整合,打包成一件事,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梳理了目录清单大(中)专17项、退役军人17项、农民工6项共40,制定了流程图,就业一件事套餐软件平台已经基本建成。“身后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已组织民政、公安、社保等8个部门对身后需办理链条13项事项进行梳理,流程图与套餐软件平台制作工作正在推进中。       

(二)加强政务服务“清廉大厅”建设。持续深化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助推“清廉大厅”建设。“虚进假进”专项整治行动。清查整改审批事项虚进、假进服务大厅,坚决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问题,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对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综窗受理,分类办理”模式,让接件、办理、办结等审批程序集中在窗口完成。卫健局综合窗口有些事项未通过综窗受理,在本单位窗口线下受理。3月18日,吴玉成副局长和行政审批股杨雄文股长约谈该局行政审批股长,要求迅速向该局党组汇报情况。市卫健局领导高度重视,于3月31日组织召开相关整改会议,认真梳理应进事项,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事项授权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清理“红顶中介”“黑中介”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整治和严厉打击靠山吃山的“红顶中介”、串通操纵服务价格甚至欺诈勒索的各类“灰中介”“黑中介”,进一步规范省中介超市平台入驻,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清理“奇葩证明”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市局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规定,认真做好各部门单位证明事项的梳理工作,形成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重点清理民生领域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依法规范办事要素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件材料。“吃拿卡要”“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行动与窗口单位行政效能低下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切实解决好态度生硬、质量不优、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和服务规范培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纪律意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三)落细落实“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办审定,下发《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汨政办函〔2022〕38号)。4月20日,召开了汨罗市“走解优”行动动员大会,市分管领导付文勇市长、相关32个重点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后,各相关重点部门单位聚焦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和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确定“走解优”事项清单和拟定部门行动工作方案,对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自查梳理找问题,分析整改优服务,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化事项梳理和“四减”工作,挂号销号逐项整改,创新优化提升服务。5月29日,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率先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进行体验服务,相关重要部门分管市级领导和单位负责人相继以工作人员与普通群众身份亲身体验本部门确定事项线上线下全流程办理,于5月底聚焦32个重点部门职权中149项关注度高、高频办理的事项完成了“走流程体验并形成了问题清单,针对走流程中发现的堵点痛点,逐项整改,挂号销号。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深化简政放权赋能改革。以创建“五好园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赋权园区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园区“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交地即开工”竣工即办证改革,建立健全工程审批帮代办服务,经政府公开招标,选定湖南瑾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武汉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帮代办服务联合供应商,围绕企业项目审批“办什么、找谁办、如何办、快速办”等问题,主动帮助企业办理从项目拿地到取得合法开工手续为止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包括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辅导、流程优化、预排工期、资料准备、进度跟踪、协调办理、结果交付等,对建设、规划、土地、环保等相关事项完成答疑、受理、审批等服务。根据项目属性,安排专人跟进项目进度,为企业提供综合咨询、网上申报指导、业务材料填写、代办受理等“专属管家服务”,帮助建设单位高效完成各项审批手续,通过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自帮代办服务机构入驻政务中心以来,已签订帮代办协议45份,推动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持续规范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截至202266日,公布了一批共计11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指导目录>的通知》(湘审改发〔20216号)调整完善并公布本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管理系统完成要素填报和发布。持续推进系统深度对接。按照全面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要求,逐步推进各部门自建系统平台、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深度对接融合,实现统一入口、“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二次录入和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提升业务协同和整体服务能力。持续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建立健全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监察覆盖度,效能提升度。加强市、镇、村(社区)三级办件数据汇聚监管,确保办件数据汇聚完整、准确、及时、全量推送到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设立政务重点公开专栏,及时准确地更新本地区概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以及重要政策信息等情况,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以多种形式解读本地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加强线上线下政务公开,便于群众及时了解信息政策、准确掌握办事指南指导、简单常见问题咨询和政务公开窗口等服务。2021年度,政府门户网站全网更新信息33547条,其中市级政府政策文件类信息8条,重点领域信息892条,部门政务信息5726条,主动解读政务信息及回应关切53条。以政府名义发布微博、微信共计114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