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7-724186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28 公开日期 2017-1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政务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 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岳阳的文件精神,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为根本要求,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在政务服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一是行政审批项目做到“瘦身”。对住房公积金、住建、国土、房产、规划、司法、环保、林业、畜牧水产、市场质量监督管理等10个窗口的行政审批收费进行清理,取消收费10项、停征6项、降标21项。按照市政府的安排,不动产登记中心进驻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整合了全市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经办职责及机构,我们重新调整了窗口布局,7月上旬已正式办理业务。

二是政府网站管理进行“健体”。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抽查测评工作的要求,今年我们对全市11 家部门单位网站下发了通知,关停7家运维不合格的部门网站,督促其余4家部门网站进行了自查整改,彻底解决其“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交流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突出问题。我们签约建设岳阳政府网站的公司,按照岳阳的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平台支撑、统一栏目规划、统一内容保障方式,对网站重新改版升级。11月底网站重新改版升级基本完成。改版后的网站整合到岳阳市政府网站。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4 件,市长信箱110件,上传各类信息11000条。

三是并联审批效率实现提速。结合推进并联审批要求,我们以基建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将办事项目所涉的规划、发改、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的服务窗口进行调整,分区域相对集中,再造审批流程,内部限时流转,促进服务效率提高。今年对16个建设项目进行联合审批,审批面积13.4万平方米;对7个建设项目进行联合验收,验收面积14.3万平方米,收取报建规费共计791.63万元。中心今年办证59733件,收取各类税费5.61亿元。办结率和正确率均为100%,差错率为零、投诉率为零。

四是公共资源交易完成重组。今年,国省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整合,方案明确规定:县级政府不得再新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设立的应整合为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分支机构;情况特殊的需要独立设立的县级平台,由省政府批准公布。为此,汨罗已通过岳阳向省政府专题报告保留并独立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7月22日,岳阳召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推进会,明确平江、汨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撤消后暂作为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支机构,接受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指导,人员编制、隶属关系暂保持不变。这样,今后汨罗市公共资源交易将辐射到湘阴、屈原农场等地。今年完成建设工程招标项目49个,完成金额6.68亿元。

五是公众服务热线。今年我市热线办共受理工单6740件,按期办结率100 %,在岳阳市12345热线工作综合考评等级为A 类。中心每季度对全市服务热线工单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有效提高工单办理质量。

六是税收征管。所有进驻税收按“三统”、“五专”的管理方式在中心进行集中管理,全面实现了“部门联动、项目跟踪、以证控税、先税后证、网络监管”的征管格局。今年已实现各项税收1.66亿元。

七是便民服务方面做到直通。今年我市圆满完成了乡村合并工作,将原来的31个乡镇合并为15个镇,将原来的374个行政村合并为224个。鉴于镇村调整,我们对新成立的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224个村级便民代办点进行了调研,对其办公场地、进驻项目、办事人员、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做到了市、乡、村三级的平台直通。

二、创造亮点,在“两学一做”中发挥示范作用

一是寓繁于简。针对部分窗口工作人员敬业精神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服务细节不周、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我们实行专人视频督查、纪检组长带队检查等办法,着力解决窗口工作人员出勤、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创建“两学一做”党建活动室,以比“热情服务、便民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为核心内容,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工作。今年,我们评选出8个“红旗窗口”和28个“服务标兵”。

二是寓教于乐。为了进一步增强政务中心干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全体干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斗志,8月份中心举办了首届趣味性体育运动会,共86名工作人员参加了9 个运动项目,35人获得16个奖项。大家在竞技中增加乐趣,在乐趣中增添欢乐,在欢乐中增添了友谊。

三、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及省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一)突出一个重点,在政务公开上出实招

在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对行政权力、财政审计、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共七个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建好微信公众平台,继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的引领作用,制定更加完善的网站考核和信息报送奖惩制度,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的保障。

(二)围绕两个目标,在审批改革上下实功

1、巩固“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使项目“更全”。今年我市将“两集中、两到位”的目标更加细化、明确,重点协调、督促相关窗口单位,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争取在政府常务会上研究解决四个问题:“两集中、两到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电子政务网络租赁统一交费,新办公大楼建设。在“两集中、两到位”上,坚决按国办发【2015】86号文件执行到位,不落单位、不落项目。

2、适应作风建设要求,狠抓大厅人员管理。结合“五个不让”、“五严要求”“五个到岗”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中心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工作纪律。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出勤、请销假、上班纪律、着装情况实行一日一公示。继续推行领导值班、大厅坐班、视频监控督查的方式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督查和管理。搞好双月度考核讲评,重视考核过程的量化,考评结果按双月发放到单位。

(三)倚重三个平台,在政务服务上用实劲

1、热线网络平台。我市热线网络平台已建成,但因为部分责任单位电子政务外网没有接入,导致热线网络平台无法开通使用。今年将督促各责任单位在7月份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进一步提高工单流转速度,加快处理群众诉求,完善热线网络平台的建设工作。

2、新政务服务大楼。中心原来的办公楼随着进驻单位和人员的增加已不能满足需要。我们计划在政务服务中心原办公大楼后面征地12亩,再建一栋5000平米左右的新楼和大型停车场。市政府已安排500万专项经费准备征地,力争明年完成征地工作,启动新大楼建设。

3、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今年将重点搞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按汨发【2016】3号《关于印发〈汨罗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解决“三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