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85494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08 公开日期 2022-09-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百问百答”枕边书新鲜出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如何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多长时间可以收到政府机关的信息公开申请回复?”“申请公开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可以寻找哪些救济途径?”这本小册子对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类似的问题还收集了100个!近日,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政府信息公开百问百答”枕边书,受到市民的欢迎。

据悉,《政府信息公开百问百答》是针对市民关注度高、咨询投诉较多的信息公开问题进行解答、专门编写的便民手册。是我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该手册涵盖了“政策解读公开、回应关切信息公开、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土地征收信息公开、教育信息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100个问题和专业解答。

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到,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申请单”是“考卷”,市民是“考官”,各级政府和部门是“考生”,“考生”答得好与不好由“考官”说了算。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市民满意度,编制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百问百答》手册,对市县各级政府和部门来说,是工具书,能够更好地、快速地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就是“枕边书”,翻开就能知晓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该找什么部门、怎么找,在工作和生活中会带来很多方便 。

政府信息公开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是政府的法定义务,政府信息是否公开、透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赖程度,也直接关系到社会政治经济的稳定。所谓“恐慌始于流言,流言止于公开”,坦诚的信息公开,会让公众更加理性和沉着,也促使政府不敢懈怠。我市致力于打造政务公开“岳阳品牌”,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为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