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89143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19 公开日期 2022-09-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摸、治、防”三步走 治疗不清不廉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这2万元是由市林业局下拨的专项资金,应该用于苗木种植森林抚育专项支出,却用于水塘维修工程,你们这是典型的‘纪律摆设症’。”

……

这是今年6月汨罗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镇村财政资金突出问题调研,与某村会计的一段对话。

今年以来,汨罗市纪委监委采取“摸、治、防”三步走,着力查摆整治各种“水面下”“桌面下”的不清不廉问题。

汨罗市委巡察办向市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反馈情况

摸出症候



汨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查找和发现问题线索作为整治不清不廉“病症”的关键,主动出击,运用分类调研、案件反推、意见综合、对比分析等方法,多渠道、多角度发现问题线索,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我们运用分类调研法,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调研中发现,某卫生院口头上承诺廉洁从医,实际上私自收费、滥发公卫经费,存在‘表里不一症’。” 汨罗市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到。
“我们运用对比分析法,借鉴周边县市区做法,对我市部分低收入人群电费、水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某单位存在‘拖延难办症’、‘遇事躲避症’。”市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到。
还有汨罗市委巡察办运用意见综合法,结合群众反映,在查阅文旅集团工程项目资料时,发现原董事长周某存在“权力变异症”。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运用案件反推法,对市水利局原副局长任某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对其案发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进行分析,发现市水利局存在“纪律摆设症”等问题。
截至目前,汨罗市纪委监委全方位、多层面深挖各类不清不廉问题线索35件,助力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汨罗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检查镇村资金使用情况

靶向治疗



汨罗市纪委监委将存在的不清不廉“病症”进行整理归类,用活用好规范权力运行、狠抓作风转变、明规挺纪在前、挺直监督腰杆各类治疗处方,进行精准施治,靶向治疗。
“发现中央储备粮汨罗直属库某收储点李某、湛某利用职务便利,套取收购资金这一‘纪律摆设症’后,我们按照整改要求,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及预案11个,让权力运行更加科学规范。”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汨罗市将同级监督与治疗不清不廉“病症”结合起来,运用廉情抄告单、纪律检查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等,推动党委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对6个清廉单元创建的牵头市级领导分别进行工作提示,推动清廉汨罗建设走深走实。同时市领导带头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市委书记朱平波对所有乡镇、行业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35人次,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已廉政谈话362人次。带头开展讲授廉政党课活动,9月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义中为汨罗法院全体干警讲授廉政党课,截至目前,已有65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讲授廉政党课,坚持挺纪在前、亮规明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
“我们在专项监督中发现某局主要负责人倪某在办公楼整体搬迁工程项目中存在‘纪律摆设症’......”汨罗市还坚持畅通各类监督,形成狠抓作风转变的强大合力。据了解,今年来,各类监督主体单位已互相移送问题线索356件。

清廉小戏《明灯》公演

筑牢防线



“现在站台上贴有廉洁警句,车厢内贴有清廉标语,让乘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汨罗市某市直单位李某分享了乘坐公交车时的感受。
汨罗市纪委监委坚持正反两方面结合,做活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
查处市水利局原副局长任某“权力变异症”问题后,汨罗市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深入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筑牢不想腐的堤坝。“看到片中熟悉的‘主角’,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绷紧清廉这根弦,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汨罗市某局副局长陈某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感慨道。
今年来,汨罗市纪委监委让警示教育“活起来”,坚持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杜绝“看戏人”变成“片中人”,从思想上为干部打好“预防针”。截至目前,汨罗市已有325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此外,汨罗市还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预防不清不廉“病症”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据了解,该市投资330余万元,依托屈子文化园,创建屈原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拍摄了《廉心》短视频,清廉小戏《明灯》已经公演,还开展了清廉知识竞赛、清廉作品征集、廉洁文化微党课征集等大型活动,在全市营造尊廉崇洁的浓厚氛围,有效增强了不清不廉“病症”免疫力。


供稿:汨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