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18-1344710 发布机构 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02 公开日期 2018-05-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贸促会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会深入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为目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优化平台、健全机制,借力做好贸易促进工作;牢记宗旨、创先争优,着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坚持“贸促”、“投促”两手抓,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成绩及举措

(一)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围绕“谁招、用什么招、招什么、怎么招、招后怎么办”的思路,紧扣特色资源、产业链条、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招商选商,汇聚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采取主要领导率团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办法,以“三园一区”为主阵地,狠抓精准招商与项目建设,元至12月,预计引进项目86 个,合同引资183.13 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8.16 亿元,全面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一是聚合力量,狠抓项目引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出台了考核办法,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专项部署、调度和讲评。市级主要领导带头赴外招商,拜访重点企业及商会,洽谈了一批重点项目,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借助寓外乡友、商会协会引资引智,成功引进了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

产业招商月活动期间,书记、市长亲自带队、四大家领导和分管招商引资市级领导主动率团,围绕特色资源、产业链条、重大项目赴江浙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以商招商、招商选商活动,拜访央企、国企、国内外500强及商会组织65家,洽谈项目70个,签订框架协议19个,签约落地23个,其中,引进国内500强企业4家。项目涉及再生材料、电子电气、新材料、城市建设、粽子文化园建设等多个行业。引进国内500强中国华电集团与“飞地”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投资9.6亿元,在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建设高品质的“冷热电”能源供应系统项目。引进国内500强湘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汨罗镇鹤巢湖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地方增加税收400万元。还与杭州申联环保科技多次对接,签订了意向协议,投资10亿元建设固废处置项目,金发科技投资2亿元,建设新基原新材料项目,民营企业500强友谊阿波罗商业集团投资36亿元,建设高泉新城项目。

二是多措并举,助推项目建设。全力开展“四大会战”“百日攻坚”行动,实行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张时间表、一个考核办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举办项目集中开工仪式4次,推进28个重大项目建设,投资49.94亿元的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一次性启动金泽国际大酒店、风光带二期、新国际龙舟竞渡中心、端午文化产业运营中心、“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新市古镇风情街等6个单体建设。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集中签约的ALC新型建材生产项目、湖南尚佳垒土产业化项目、智能科技运动车项目、优冠体育产业园项目、东相全自动包装机械5个项目发展前景看好,总投资达5.4亿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预计企业达产后,税收将达4300万元。全年园区累计新建标准厂房22.5万平方米,其中10.7万平方米已竣工,共入驻企业11个,使用面积8.3万平方米。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推动了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三是创优环境,完善政策招商。优化政策与环境要素,努力增强对招商项目的吸引力。制定出台了《汨罗市支持工业企业十条措施》、《加快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汨罗市第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汨罗市项目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汨罗粽子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汨罗市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暂行办法》《粽子文化园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文件。依法让利,放水养鱼。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屈子文化园、西长生态农业观光园等平台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在循环经济产业园中,重点建设占地200亩的创新创业园,改造标准厂房1.8万平方米,新建厂房2万平方米,支持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以及高新技术研发,文昊合金材料、金炬电子科技等4个项目即签即进即生产。落实了“三单管理”“围墙法则”,重大招商项目,专人对接,全程跟踪,开展全程“保姆式服务”,做到“招一个、上一个、帮一个”,努力构建亲商、安商、扶商的优良发展环境,切实推动项目落地。

四是聚焦重点,围绕特色招商。建立招商项目库,包装产业项目66个,投资额度300亿元,力争由全覆盖式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围绕再生制造等支柱产业,补链延链招商,集中签约项目13个,争取经阁集团选择汨罗,投资15.5亿元,分期建成年产20.5万吨高档建筑工业铝型材和150万平方米鲁班节能门窗幕墙项目,全面提升铝行业品质。突出汨罗粽子特色,建设粽子产业园,征地1000亩,组团赴江浙等地招商推介,与嘉兴湖南商会、寿哈食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加工项目开发建设意向性协议。结合脱贫攻坚等任务,依托白塘镇水域广阔优势,引进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6.08亿元,建设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利用玉池、智峰毛竹资源丰富,引进世界绿森林竹炭纤维加工项目、榄菊日化集团竹炭化项目,探索了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子。

五是创新方式,优化平台招商。利用新媒体、微信、APP互联网等新兴平台,主动推送汨罗招商动态,发布重大招商项目。落实“走出去”战略,举行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会20场次,发放《汨罗市投资指南》《重大招商项目书》等资料8000余份,接洽客商500多人次。开展邀商招商,邀请上海嘉定区20个经济发展城、浙江嘉兴商会、福建发展集团、山东威高集团、中国乡协会·天域集团等实力客商20批300多人次,深入我市实地考察洽谈。

(二)优化平台、健全机制,借力做好贸易促进工作

充分利用省市贸促会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的广阔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让贸促会成为企业“娘家人、贴心人”。我市精心组织了金正科技、龙舟农机、三兴精密、雪源空调、拓曼建材、屈原酒业、长乐情甜酒、中联铝业、国湘食品、火天金银花、厨味村等二十几家企业分别参加了省市贸促系统组织的东北亚长春博览会、宁夏中阿博览会、第八届“湘博会”、贵州酒业博览会,为企业打开国内外市场,拓展业务提供了平台。帮扶中天农机、中联铝业、金正科技、雪源空调、湘工五金等企业扩大海外市场,雪源空调成功走出国门,在迪拜注册公司,德国锂电池生产企业借助贸促平台多次来我市考察、对接,有望将先进生产技术带入我市。高朗酒业、湘工五金等企业产品出口多个国家,每年出口交易量都在1000万元以上。积极“攀高结贵”,聘请海外乡友为驻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国的特约招商代表,与省内外商协会、商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结合项目性质与类别,有针对性地通过与省内外有关贸促机构、商协会的联系,寻找项目对口投资商及主题洽谈会,组织项目洽谈,实施有效对接。牵头协助成立了广东、佛山、东莞等汨罗商会,着手成立“中华汨商联合会”,并与国内外20多家异地商会、贸促会、国际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定了合作协议。通过网络等方式发布了汨罗产业发展方向、项目建设名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工业园区优惠政策,为项目引进来打好了基础。

(三)牢记宗旨、创先争优,着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突出创先争优,坚持强化贸促队伍自身建设,为打造贸促服务品牌提供了思想、组织、制度保证。去年7月份机构改革后,市委调整充实了贸促会主要领导,加强了班子建设。公开选派14名懂经济的青年干部到北京、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省贸促会、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事务局等地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为贸易促进、招商引资储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要事项决策前通过集体讨论,不搞“一言堂”,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贸促会干职工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注重职责与制度的学习、应用和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优化办事程序提供了思想和制度保证。通过加强企业调研、加强贸促信息联络服务、加强贸促工作宣传等实际工作的推进,较好地体现了我会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的优良工作作风。加强了对规模企业的走访调研,与会员企业单位建立了紧密联系,着力推进了我市外资引进力度和外向型经济走出去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贸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一是观念更新较慢、创新不足;二是招大引强进展不快,特别是对500强项目引进的主动性、创造性未能充分显示出来,招法不够多、力度不够大、大项目引进少落地不快。三是推进企业“走出去”力度亟待加强,会员企业队伍有待于进一步壮大发展等。

三、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先行先试。汨罗“飞地”园区作为全省示范园区,要倡导培育开放的思想文化,敢于争先、善于突破、开放包容。要把先行先试落到实处,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意识,在坚守“底线”基础上,敢于让利,增强干在前面、抢先一步的意识,鼓足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干劲,做思想解放、先行先试的领路者和开拓者。

二是加快园区建设。学习先进园区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和大谋划、大手笔。搞好园区规划建设,高水平建设1-2个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按照布局优化、特色突出、用地集约、产业集中原则,加强现有园区管理,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合作共建开发园区、创新合作共建方式、建立利益分享机制,鼓励合作共建“园中园”、“托管园”和“共建园”。

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做到“无人不招商、无时不招商、无地不招商”。一要建立健全承接产业转移与招商引资的目标任务分解与考核体系。二要由四大家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园区、贸促会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赴沿海地区考察调研。三要邀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来汨罗考察园区建设情况及发展环境。四要成立专业招商队伍驻点招商,为有意向来汨罗投资的企业做好接洽、对接事宜。

四是优化投资环境。筑好巢方能引好凤。产业能否顺利实现转移和承接,最终处决于承接地的总体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一要成立高规格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招商工作;二要完善相关政策,根据企业需求可以考虑实行“一事一议”。三要优化政务环境,打造开放型政府,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打枣不伤树、让利图发展”观念,优化服务质量,确保“政策不在自己手中截留,差错不在自己身上产生,企业不在自己这里受冷遇”。

五是创新招商方法。把传统招商方式和“资本招商”“大数据招商”“产业链招商”“轻资产招商”等先进招商方式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招商领域,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汨罗投资兴业。

四、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

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发挥贸促会、国际商会职责职能,创新招商引进办法、贸促服务机制,拓展业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为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做出新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络,把工作重点放在项目建设服务和贸易促进上。瞄准国内外500强的大公司、央企、国企和民营500强企业,发挥贸促系统信息多、层次高、渠道广、领域宽、影响大、机制活的诸多优势,密切关注经贸、投资、展会等动态,积极与国家、省和沿海开放城市贸促会及国际商协会联系,通过组团出访、接待来访、组织各种项目推介会、情况说明会、小型研讨会等形式,宣传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需求,介绍汨罗投资环境,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贸易合作领域和渠道,努力促成国内外大公司、优势企业和好项目、大项目在汨罗落户,进一步促进企业有关业务与国内外对接和产品出口。继续抓好项目挖掘包装储备工作,抓产业招商、资源招商、集群招商等“三大招商”,依托再生资源产业优势、飞地经济特色优势,研究生成一批招商引资新项目、大项目,高质量策划、包装,储备项目,为招商引资奠定基础。竭力完成三年100个工业项目落地入园、开花结果的目标,尤其是在引进500强项目和外资企业上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建设,拓宽为企业服务领域。广泛吸收各种所有制、各种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入会,重点吸收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建立会员企业档案,注重会员队伍信息反馈,为有效服务开辟渠道。坚持深入企业了解所需,围绕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开展服务工作。积极宣传利用省市惠企政策,组织发动企业参加各类洽谈会,依托国际、国家、省、市各类博览会平台,协调落实各企业参团参展。加强贸促平台建设,做到资源共享,服务快捷,信息真实、权威、实用,突出展示汨罗贸促建设、招商政策推介和企业建设等信息,为汨罗贸促事业面向国内外发展及企业国际化经营搭建广阔的平台。

三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工作。突出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加强服务管理水平,以优质服务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办事环节,履行服务承诺,提高服务效率,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规范零投诉,树立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