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22-1982286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30 公开日期 2022-06-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上半年度贸促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我会瞄定“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实施“三个一”争先创优行动,聚焦主业强“本手”,创新机制显“妙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争当“行动派”,聚力推进了贸促工作向好发展。现将半年度贸促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下好“本手”棋,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

一是瞄定目标抓落实。聚焦主业强“本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出台了《汨罗市2022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和考核奖励办法》,制定了《汨罗市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工作方案》《汨罗市推进“湘商回归”工作(2022-2026)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考核办法,全市上下掀起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新局面。元至五月份内联引资实现到位资金66.8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6.2%;同比增长37.51%。总量在岳阳6县市区中排第二。半年度预计到位资金88.4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1.13%,比去年同期增长38.43 %;引进1家三类500强项目落户高新区,完成年度任务的33.3%;元至五月份外资全市实际使用外资9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0%,总量、进度在岳阳六县市均排名第二;上半年度申报湘商回归项目8个,新注册项目4 个,已完成全年目标50%。到位资金33.44亿元,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01%。

二是主动出击引项目。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拜会重点企业,对接重大项目,推动项目签约落地。一二三产业项目招商同时发力。我会牵头组织,分别于5月12日举办第二批省属国企监管企业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8个项目。5月24日举办“湘商回归”农业项目签约仪式,16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8.08亿元。6月2日举办文旅体产业项目签约仪式,1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30亿元。克服疫情影响,破解“走出去”招商的难题,实施“云招商”活动,1-5月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达37个,同比增长68.2%;新投产项目达22个,同比增长267%。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点燃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三是聚焦湘商抓招商。主动对接异地商(协)会,先后在广州、深圳、长沙等地商会开展5场重大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元至5月份共组织100余人次,外出招商30余次,招商成效显著。持续举办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做实做优“湘商回归”工作。在深圳、广州、长沙等地开展“大拜访、大对接、大招商”叩门招商活动,拜访对接了异地汨罗商会,精心包装了18个产业项目,利用抖音、小视频、PPT等方式向寓外乡友及客商进行推介。

四是夯实基础建平台。一是抓实了“乡友库(客商库)”建设,初步建成汨罗寓外知名乡友数据库;二是积极组建汨罗异地商会,主动为天津市汨罗商会组建提供业务指导、咨询,并办理支持手续,天津市湖南汨罗商会即将正式成立;三是搭建了产业项目信息平台框架,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建立资源库。

二、下好“妙手”棋,在帮企发展上求突破

一是把脉问诊解难题。在全力帮扶辖区企业化解生产经营、市场拓展的赌点、难题上巧施“妙手”。我会协同岳阳市贸促会开展调研活动,召开了园区重点企业交流座谈会,面对面为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产品出口、销售合同、市场开拓出点子、开良方;走访了我市名优特新企业,及时掌握、了解收企业经营、销售情况;组织金正科技等四家企业参加企业国际化合理经营风险排查(岳阳站)培训。牵头主办了政银企座谈会及端午文旅产品推介会,企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助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良性发展,3家金融机构与5家企业签订授信协议,农商行授信公园里项目2000万元贷款已正在办理审批程序。8家本土名优特产品借机推广,马复胜粽子端午期间订单就到达了400多万元,汨罗江品牌粽子线下销售达300多万元。

二是帮扶企业拓市场。在积极破解疫情障碍,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境内外市场,助推汨罗外向型经济发展,力促“汨品出汨”上善施“妙手”。“云”上组织企业参展,组织了我市湖南“老字号”马复胜食品随同岳阳7家地方特色企业一起参展“湖南商品走进中东线上博览会”,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线上展览展示,将我市文旅优势资源向境外宣传推介;组织马复胜,一碗陈记等六家名优特新企业参加春季糖酒会,积极推进企业产品“走出去”拓展市场。

三、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市招商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比,与兄弟县市的招商态势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和问题,主要是:

一是外资项目引进不理想,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目前还未破零。二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影响,“走出去、请进来”的传统招商手段运用不够,“云招商”运用力度不大,导致意向项目对接难度增大,项目招引速度放缓。三是企业外出参展按下了“暂停键”,利用展会平台招商的次数不多。四是要素保障依然受限。园区新增项目用地紧张,难以及时满足项目落地需求。五是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要培养一支有学识、懂经济、善谋划,有闯劲、干劲、拼劲的招商干部队伍。

四、后段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开辟新渠道,创新新方式,迎难而上,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聚力推进汨罗高质量发展。

一是念好“招”字诀,打好“项目拳”。重点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紧扣招大引强、招商引智和打造产业聚集为重点,不断加大招商力度。结合我市4大产业链及文农旅体发展方向,包装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借助各类平台对外发布、推广,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适时开展好“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活动”,打好招商引资“项目拳”。

二是念好“亲”字诀,打好“组合拳”。积极指导、参与各镇、各部门项目洽谈,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实行专人指导、盯办,推进项目落地。建好“汨罗乡友库”,建强驻外招商“工作站”,构建“亲情”招商网络,加大驻外招商力度,瞄准目标区域、目标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巩固“请进来”招商成果,提高“走出去”招商实效。落实“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要求,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暨“湘商回归”工作,打好园区、乡镇、部门联动招商、亲情招商“组合拳”

三是念好“优”字诀,打好“服务拳”。聚焦稳住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压仓之举,乘势而为,聚力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出台《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或《湘商回归支持措施》,对来我市投资产业项目的投资者给予企业发展支持政策,对重大产业项目和“三类500强”、外资、企业总部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纾困解难,树立“办事不求人,解难好找人,都是代言人”的营商环境汨罗品牌,全力推进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服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