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19-1644265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30 公开日期 2019-12-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贸促会关于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度工作思路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汨罗市委:

今年以来,我会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奋力奔跑、带着情怀干事创业,围绕产业谋项目、精益求精抓服务,创新贸促、投促工作举措,贸易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2019年度工作报告

一、 基本情况

元至10月,共签约工业项目38个,其中10亿元以上1个,5亿元以上8个、亿元以上15个,合同引资98.91亿元;新引进省级签约项目2个;龙智新材料5万吨铜箔生产入选岳阳市“2+10”工程和19年省级“五个100”项目。实际利用外资3254.59万美元。预计全年完成岳阳下达内联引资任务76.5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专题招商,实现项目招引新突破。出台了《汨罗市推进工业产业链建设、打造千亿园区三年(2019~2021)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我市产业重点,精心组织专题招商活动,吸引更多资本投向城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元月份举办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寓外乡友联谊会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会,共签约项目18个,总意向投资159.8亿元;举办智库专家座谈会,35名专家献策汨罗高质量发展; 举行两次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召开土地招商推介会,向60多名知名地产商推出17宗工商业用地,聚力推进城市建设和园区发展,3宗土地成功摘牌,成交金额近8亿元;在深圳台商协会、福建湖南商会、深圳湖南汨罗商会、广东省湖南汨罗商会、香港三湘集团专题推介汨罗,为引进高端项目打基础;接待北京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民营500强东方希望、澳门振烨置业、北京宝佛麟汽车、鸿典集团、河南浩创集团、新金宝集团等企业家考察团来汨考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走出去主动对接世界500强正威集团、国企北京新松机器人、中宏三农(北京)实业等著名企业,参加“大湾区”投资洽谈会;引进世界500强保利集团投资6亿元兴建保利郡雅五星级酒店、引进世界500强红星美凯龙集团打造家居商城、投资4亿元的华美达四星级酒店、投资11亿元的国际农博电商物流城、投资10亿元的彤鼎电子、投资8亿元的表面处理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汨罗。9家总部经济公司落户汨罗。

(二)紧盯目标,推进签约项目新开工。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面捕捉项目信息,洽谈推进重点项目。目前在谈项目有24个,其中工业项目18  个,三产项目5 个,一产项目1个,投资1.5亿元的湖南汇杰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0台机械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等6个项目参加岳阳市10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拟投资8.5亿元年产二十万吨铝产品、投资11亿元的汨罗国际智慧农博城等总投资47.4亿元的12个在谈项目10月28日集中签约,涉及智能制造、再生资源深加工、表面处理等领域。项目落地后,将对汨罗延伸园区产业链条、加速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千亿园区”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对落地可能性大的中国钢研、国中水务、瑞华能源、澳林镁环保科技等好项目派专人密切跟踪洽谈。

(三)构建平台,推介投资汨罗新亮点。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和平台服务产业招商工作,全方位宣传推介汨罗投资环境,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的招商引资信息网络。在“贸促会公众号”微信平台中突出重点产业、投资平台、招商项目、经济环境介绍,以最清晰、简洁的方式向客商展示最想了解的内容;在当代商报等各类媒体发布与招商有关的招商新闻,包括招商项目、招商推介、经贸交流、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信息;创建了土地招商、寓外乡友、智库专家、招商引资微信群,给招商人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互通有无的招商引资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了招商引资实效。

(四)经贸交流,开辟“汨品出汨”新通道。充分利用省市贸促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境内外市场,助推汨罗外向型经济发展,力促“汨品出汨”。市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开展经贸活动,多家名优特新企业先后组团参加了北京世园会、广州食品展、中亚五国-湖南特色产品博览会暨国际经济合作洽谈会(长沙)。第53届香港工展会、第100届成都春季全国糖酒会、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西安第八届“跨采会”等一系列经贸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汨罗特色产品展销会。通过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宣传推介了汨罗,提高了汨罗的知名度,增强了汨罗的影响力,签约了一批合同,引进了一批资金,落地了一批项目,长乐甜酒、屈原酒业、千盏茶业、屈之源、晨威高科、中天农机、多灵过滤等30多家企业“走出去”,开辟了向外发展的新通道。

(五)党建引领,塑造贸促队伍新颜值。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贸促队伍,我会结合巡视巡察、主题教育开展狠抓队伍建设,先后组织外派干部、产业链招商服务小分队、帮扶干部举办招商业务培训班,从理论培训、经验交流、招商路演、外派学习、项目报建等方面提高业务技能和招商素养;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主体责任、建章立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贸促干部全部下沉园区开展招商引进、产业帮扶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我市招商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比,与邻近兄弟县市的招商态势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

一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项目少,起到产业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核心项目缺乏。电子信息产业处于链条低端,大多数为代工企业。

二是招商项目整体质量有待提高,税收贡献率较低,产业竞争力偏弱。如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企业生产终端产品的龙头企业少,竞争力不强,物流项目占地大但税收少。

三是全民招商工作热情不高,“上热下冷”现象依旧存在。个别镇、市直单位未明确专人负责招商,未派出得力干部负责帮扶,招商数据未及时报送,对总部经济招商持观望态度,对寓外重要乡友信息采集敷衍了事。

2020年工作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创新进取,真抓实干,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奋斗目标,强化“项目为王、工业强市”理念,紧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不放松,坚持产业链招商为主导,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为打造千亿园区和汨罗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突出招大引强。发扬台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用最真的诚意、最好的办法、最大的决心开展招商工作。一是借实力。引进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交流平台等第三方专业招商团队,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加快项目对接速度,助推优质项目落户。二是出实招。综合利用上门式、承诺式、协同式、亲友式、链条式等多种方式,用好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招商引资成效。三是用实心。对看准了的项目,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多联系、多跑腿、多跟进,精心谋划、精准出击、精细服务,不签合同不收兵,不见落地不收兵,不达目标不收兵。跟踪对接好正威国际集团、中科钢研、澳林镁环保科技、国中水务、东方希望农业产业链等四大产业链上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强化链条招商。加强信息甄别研判,把假项目、小项目、圈地项目一律拒之门外,把真项目、大项目、实业项目全力迎进门来,确保每一个招进的项目都能带来实在可观的财税收入。一是瞄准链上企业。紧盯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暨汽车零部件四大类企业,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提高产业集群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二是瞄准实力企业。紧盯世界和中国500强、上市公司、央企、国企以及行业领军企业、科技先导企业,引进投资强度大、投资回报高、亩均税收多的企业,集约节约用好无比稀缺的土地资源。三是瞄准朝阳企业。紧盯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摸准市场趋势,占领市场风口,抢占市场先机,推进持续发展。

(三)构建开放平台。紧紧依托“两园一区”平台,建立产业链项目库,大力推进以园招商、链条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和水平。适时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系列主题招商活动。加强与各地商协会组织的联系沟通,利用多种渠道,推进经贸交流合作。加大小分队招商力度,瞄准目标区域、目标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巩固“请进来”招商成果,提高“走出去”招商实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巡视巡察、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工作提质提效;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以产业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为实战平台,守初心、担使命,让干部在贸易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强化锻炼,不拘一格用人才,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文化素养高,有担当善作为的贸促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