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23-2039478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2-27 公开日期 2023-02-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深圳汨罗商会“抱团”回乡发展,“湘商回归”促家门口就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姚望)2月24日,汨罗市开工暨签约2023年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记者从汨罗高新区获悉,其中有来自深圳汨罗商会的20余家公司响应"湘商回归"号召,联合建设中南地区专业的工业设备再制造基地,打造汨罗"回乡创业园",促进"家门口就业"。

汨罗市2023年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暨签约仪式

深圳汨罗商会在广东从事二手机械设备交易的企业共有60多家,主要针对注塑机、精加工、线路板等各领域的二手机械设备进行交易、拆解和整修,市场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一定规模。

"以前都是各自为阵,大家自己做自己的。"杨柳是深圳汨罗商会常务副会长,也是此次开工的再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大力推进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深圳汨罗商会会长周立军在"乡情"的感染下,号召乡友们抱团发展。

周立军介绍,二手机械设备交易是汨罗乡友在广东做得最大的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多达2-3万人。在不缺资金、不缺资源、不缺销售、不缺技术人员,仅缺场地的前提下,将本来就没有地域限制的产业带回家乡,有百利而无一害。"未来规模可以更大,将各种设备和流动到广东就业的相关人员都带回家。"周立军期待满满。

"在外创业的游子往往都有回家的愿望。"家乡,永远是湘商发展最坚强的后盾,周立军坦言,"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汨罗高新区招商引资的诚意,回家乡建企业,把资金和人才都带回来的决定是正确的"。

"现在大家也是纷纷响应‘湘商回归’的号召,目前已有20多家签约。"杨柳也十分看好这个"集众家之长"的基地。他觉得,这个即将开工的中南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园,是一个推动企业抱团、行业联合、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更能成为实现资源共享、增创竞争优势的重要平台。

"将来这里会成为一个全国大规模的交易市场,能够吸引全国各地的企业来看设备,也能带动汨罗经济的发展。"站在即将建设的中南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园前,杨柳信心十足。

杨柳介绍,此前,深圳汨罗商会联合十余家二手设备公司在汨罗高新区共同注册成立湖南深悦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南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园项目则由湖南汨之源实业集团和湖南深悦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根据计划,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用地5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0.8亿元,用地140亩,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中南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园,包括设备展示区、设备再制造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等。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1亿元。

"一方面可以进行资源整合,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家门口就业。"杨柳估算了一下,每个企业涉及二手机械设备的拆解、维护、业务、物流等各行各业,平均需要约20-50名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预计一期可提供500-10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引老乡回乡 促家门口就业"工作,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铺路、架桥、搭台,精确对接,精准招商,精细服务,让乡友企业家在汨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