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23-2075637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5-30 公开日期 2023-05-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兴调查研究丨曹普华来汨罗专题调研园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岳阳日报记者 王金 汨罗融媒体记者 周敏 陈正)5月29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赴汨罗市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专题调研园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强实体、增动能,大抓经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持续做大总量、做快增量、做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谢胜,汨罗市级领导朱平波、林恒求、叶罡、冯勇刚、刘勇、吴艳平等先后参加。

曹普华(左三)、朱平波(左二)等考察岳阳现代服务职业学院

  实施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双型”城市创建行动,是岳阳市今年提出重点实施的“四大行动”之一。曹普华首站来到岳阳现代服务职业学院,了解到学院紧扣园区需求和社会需要,设立了智能装备制造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今年秋季将正式开学,2025年生源预计达到1万人规模。曹普华说,产业强劲靠职业教育来牵引和拉动,如果缺乏技能技术人才支撑,产业强劲就是一句空话。要坚持扎根岳阳大地办职业教育,切实提高全市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推动职业教育人才链深度嵌入全市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及时把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

  来到汨罗高新区配套园、循环园,曹普华先后深入三一PC装备及综合设备产业园、中立塔机产业园基地、湖南三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南表面处理产业园,进车间、看生产。每到一地,曹普华都关切询问企业负责人“营商环境怎么样”“还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这里享受到了“保姆式”“妈妈式”服务,服务更贴心了,企业干劲更足了。曹普华指出,企业不仅是服务对象,更是发展的“合伙人”,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让更多企业家从内心深处青睐岳阳、投资岳阳、加码岳阳;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的第一抓手,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链招大引强、延链补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汨罗农村客货邮打通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去年成功创建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县,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曾用45分钟时间深入报道其经验做法。

  曹普华来到客货邮服务中心、电商物流园等地,详细了解客货邮融合发展情况。他指出,要深入推进城乡客货邮一体化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广受益”的改革举措,以“微改革”惠及“大民生”。

  长乐古镇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人文资源丰富,“走的麻石街、看的故事会、品的香甜酒、用的保险柜、玩的滑翔伞”已成为长乐特色名片。在长乐甜酒产业园,曹普华了解到园区已有4家甜酒公司入驻,正紧锣密鼓打造产业集中区,形成家庭作坊与大型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他指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甜酒品牌,整合资源建设好产业园,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竞争力;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良心工程,用心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长乐古镇,曹普华深入了解甜酒企业发展、文化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他指出,鲜明的文化特征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文化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促进旅游产业兴旺的关键要素。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讲好长乐故事,做好“文旅+”文章,努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