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23-2077943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6-06 公开日期 2023-06-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项目建设进行时④丨多措并举守护汨罗江 建设生态环保效益园区——汨罗高新区创建省“环保诚信园区”纪实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慧 杨志)环保信用评价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是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2020年12月31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湖南省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全国首创性地将产业园区纳入环保信用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环保信用基本制度,规范产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3年5月15日,2022年度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公布,在全省139家参评产业园区中,评选出了6家“环保诚信园区”,汨罗高新区获评湖南省2022年度环保诚信园区,并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上予以公布并授牌,是岳阳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园区。

  荣誉得来不易,背后是汨罗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两园并重、特色鲜明、链群配套、绿色低碳,集约高效”战略规划和“一区两园”构架,以创建绿色园区、环保诚信园区、五好园区为抓手,坚持生态守信理念,持续选优配强环保工作队伍,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

  选优配强三方治理  组建专业化环保团队

  2022年以来,汨罗高新区面向全市公开选拔了产业发展部部长和副部长各1名,成立了岳阳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驻园区执法大队,安排5名专职人员负责园区环保执法工作。从2020年4月份起,聘请中铝环保节能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为环保管家,3名环保管家长期坐班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园区专门从事环保工作人员已达13人。

园区生态环保工作人员日常巡河

  “园区选拔了环境工程专业性人才,也有环保执法经验丰富的队员,引入了环保管家,实现了园区环保工作三方治理。”汨罗高新区产业发展部部长杨广林说,“部门同志随喊随到,凌晨赶到现场处理群众环保投诉,深夜开展环保督查行动,周末也会加班加点对企业开展巡检抽查,形成了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良好氛围。”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36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4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近两年来,园区严格按照上门照章检查-当面反馈问题-下达整改通知意见-企业上报整改措施-上门检查验收工作流程,严抓企业环境风险问题,全面入企摸排,企业积极响应,加大环保投入,切实降低了园区环境风险。

  建章立制联动协作  实施环保监管“组合拳”

  汨罗高新区自开展环保信用评价示范区建设以来,不断探索“信用+园区”的新模式,建立“园区指导、企业响应、社会监督”多方协同的管理模式,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带队检查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园区排水管网巡查维护工作制度》、《关于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体系的通知》、《园区拟投产项目排水纳管管理办法》、《环保巡逻投诉周值班》等相关制度,压实园区监督管理责任。

  安全和环保是发展的底线和红线,由园区产业发展部牵头,市直部门、园区各部门、新市镇政府、技术单位、环保管家配合,建立了部门联动配合的长效机制。对于新开工项目,由建设规划部与水务公司上门指导,加强其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对于拟投产项目,由产业发展部牵头,对其纳管排污进行明确规定;对于投产项目,由环保管家上门指导与服务,确保企业所有废水应收尽收。

  “园区产业发展部联合岳阳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驻园区执法队实行分组值班,坚决防范企业夜间偷排行为、乱倾倒垃圾等违法环境行为,同时借助无人机开展沿江沿河巡逻,雨水排口实行定期监测。” 汨罗高新区产业发展部副部长翁威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环保监管‘组合拳',及时发现环保隐患,处理群众投诉,达到全面摸排、自查自改的效果。”

  柔性执法设施升级  园区营商环境再提升

  5月31日,汨罗高新区5月安环开放日活动走进了湖南中塑新材料有限公司,园区环保工作人员、环保管家、新基源、美今环保、同力循环等企业安环负责人实地参观中塑公司安全环境自查整改现场,面对面交流安环工作经验和做法。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安环日活动是汨罗高新区创新环保工作的又一举措。

  湖南中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总投资11.5亿元,设立了交易集散、分拣拆解、破碎清洗、造粒改性和产成品生产等五个业务区。 为解决回收利用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公司先后投入了近4000万元,用于环保设施投入,专业、集中处理固危废、废水和废弃收集及降噪处理,促进高分子产业转型升级。

  “园区对我们的安环工作是常态化指导,还邀请环保专家帮助我们解决废气收集处理难题,他们不是来挑毛病,是切实解决问题,每来一次我们就是一次提升。”公司副总经理曾标说,“这些年,我见证了园区从家庭作坊式到行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生产生活环境也大为改观,也利于我们把高分子材料产业更好地延续发展下去。”

  目前,园区建立了中塑新材料、新基源、同力循环、万容塑业四大塑料平台企业,实现了塑料行业污染集中处理,将园外19家铝企业整合为汨罗市华潇铝业有限公司、湖南同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西鼎新材料有限公司3家企业,园区目前9家再生铝加工企业全部实行了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排放。

  “园区执法大队开展柔性执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坚持‘指导引导、提醒告知、督促整改、立案处罚’十六字执法方针,规范执法程序,做到有难必解、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园区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湛胜仁说。

  同时,汨罗高新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环保设施投入,近两年投入环保治理资金近3亿元,建成日供5万吨的工业水厂、日处理5000吨的重金属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0000吨的中水回用处理厂,铺设雨污管网70多千米,工业污水管网和生活污水管网覆盖整个园区东片区和西片区,实现了雨污管网“图纸化、可视化、标准化、系统化”管理。

  配套建成了再生铝铝灰综合利用基地,实现了园区再生铝铝灰就近处置,引进表面处理中心“绿岛”项目,成为岳阳市唯一一个表面处理产业园,实现了污染集中处理;高质量建成高新区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全天候实时跟踪监测,对园区企业实时排放数据、园区雨水排口、园区企业一企一档实现线上管理。

  “我们要以这次获评全省环保信用评价诚信园区为新的起点,牢记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地夯实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补齐环保工作短板,一体化开展水、大气、固废、危废、土壤、噪音等监管工作,全面提升环保工作水平,努力建设生态环保效益园区!”汨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尚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