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44436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3-10 公开日期 2015-03-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2003 8 27 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本法所称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第三条 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适用本法。

有关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不适用本法。

第四条 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第五条 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应当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