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44438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1-05 公开日期 2015-0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2014年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4年,我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以及上级烟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构建阳光烟草、推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为主要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落实公开措施,加强公开管理,全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总结如下:
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专职办公,从而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人承办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以此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拓展内容,抓好重点环节公开。今年以来我局狠抓三个方面公开。一是狠抓了烟草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有关法律法规的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防止损害零售客户利益的事情发生。二是狠抓财务支出公开。成立了局财务会审会签领导小组,实行大笔资金集体研究,坚持定期公布财务支出情况,给干部职工一个明白。三是狠抓了“三重一大”等内容公开。即重大政策、重大问题、重要干部任用、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单位或个人荣获上级的表彰和奖励、党费、会费收缴等内容在内部网站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模块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
    (三)创新形式,打造阳光烟草。一是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服务大厅公告栏等平台,发挥媒介作用,向干部职工及广大零售客户、消费者传送涉及卷烟营销、货源分配、客户评级、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最新工作动态,同时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与零售客户、消费者涉烟法规和政策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二是利用内部网站、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开。2014年,我局在行业市级内部网站、门户网站、行业公开发行媒体报刊发布公开消息达200余条,适时公开卷烟营销、党风廉政、专卖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政策和动态。三是利用会议进行公开。采取不定期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让干部职工随时了解全局工作动态,使干部职工能更好地关心、支持工作,并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分层次召开了零售客户、消费者、离退休老干部、在职干部职工意见征求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四是入乡入户进结合宣传活动进行公开。利用 “3.15”、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有利时机,向过往群众发放《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汇编》及宣传手册1000余份,专题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政策和我局零售客户现状及管理情况,以扩大烟草管理工作的社会知情面和认可度。
    (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今年以来,随着群众路线的深入开展,我局把党务政务公开与群教活动的建章立制环节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2014年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定,从而为2014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运行奠定基础。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于办事客户都要热情接待,无论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还是属于份外的事,都要向群众宣传好烟草法律法规,耐心解释有关政策规定,不让群众心存疑虑,以此狠抓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的落实。
    2014年,我局(分公司)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在目前的烟草管理体制和机制下,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相对不足,很多工作是由少数人兼职从事,所以对公开媒介的建设,公开内容的及时发布在一定程度上还需改进;二是少数部门的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认识还不够。
    2015年,我们将根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其正常开展:一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认真协调和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和促进各部门工作协调,确保工作有效开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工作的宣传。要动员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性,力争使所有部门都能重视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