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6/2018-1248989 发布机构 烟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2-14 公开日期 2018-02-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度烟草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汨罗市烟草专卖局新一届党组班子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带队伍、强管理、转观念、谋发展”为主线,以调优市场状态、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基础管理、强化队伍建设为工作重点,同心合力、共谋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基础,全力调优市场状态

截至11月30日,实现含税销售收入9.136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税收1.34亿元,同比减少1.69%;毛利2.12亿元,同比增长4.26%。整体经济运行状况保持良好的态势。

1.紧盯目标,稳定卷烟销量。细化销量任务到每一天,确保销量进度紧跟全市大盘不掉队。树立全员营销意识,坚持党组成员联点挂片,听取零售户意见,宣传行业政策;专销协联动,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全面推进明码实价。

2.科学培育,提升销售结构。突出抓好先锋烟行等核心类客户的营销指导,推动客户拆条上柜,发挥现代终端的产品展示、品牌培育功能,促进省外卷烟销量增加,提升销售结构。

3.资源整合,加强规范销售。积极开展营销管理自查工作20余次,有效结合订单总量、订货异常、资金结算等预警信息,全面排查同一IP、同一ID、一卡多结等不规范行为。同时,营销联合专卖共同推进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帮助零售客户详细解读《协会章程》、《自律公约》,深化自律互助小组“维护市场健康有序的环境,稳定市场价格,监督制止违法违纪商业行为”的基本使命,引导客户明码标价、明码实价、规范经营,发挥自律互助小组的实际功能。

4.贴心服务,倡导客我共赢。8月,卷烟配送实现全面外包,乐捷刷卡率全面提升,达到98.98%,位居全市第1。我们严格遵循“服务不打折扣,配送更加规范”的原则,加强对邮政物流工作的监督管理,按照精到服务的要求,打通与零售客户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了本辖区配送以及跨区配送工作的安全顺利运转。

(二)高压态势,确保市场秩序井然

截至11月30日,共查处涉烟案件182起,其中假烟案件92起(含无证运输案件 73起),非法渠道进货案件90起,案值五万元以上的案件5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294.14万支,其中真品卷烟215.74万支、非法生产的卷烟68.56万支,走私烟9.84万支;共处罚没款13.04万元。

1.合纵连横,打假破网齐抓共管。注重发挥协作优势,在纵向上,依靠市、县稽查力量,重大案件及时向市局汇报,征求意见,联合打击。在横向上,与公、检、法等职能部门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协作治理机制,在办案经费管理越来越严格情况下,各职能部门协作办案的热情不减,召开案情分析协调联席会4次,开展了“春雷7号”“洞庭惊雷”系列联合专项行动,效果显著。联合市局查获的“6.28”非法经营案件,正在申报国标案;9月3日,查获的“9.3”非法经营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已成功申报省标案;11月23日,查获的“11.23”假烟案,当场查获假烟13万余支,经后期调查取证,该案案值累计高达100万余元,有望申报国标案。

2.重拳出击,严肃整治真烟非流。坚守规范经营底线,将其纳入到部门月度绩效考核中,局领导、机关各股室联点考核,以考核促落实;强化“四员联动”加大对重点户的监督,每周一次库存登记,摸清卷烟流向,准确掌握市场动态;坚持“取缔、降级、处理、打击、调整”治理措施,管住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大户,牢牢掌握打击和管理的主动权。截至11月30日,注销108户,歇业60户;在大户治理方面,对25名重点监控户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目前已劝退10户、暂停供货6户、限量供应9户。另外,对一年内两次以上违法的5户经营者进行了劝退处理。目前,汨罗真烟非流排名全市第4。

3.进退有度,许可证宽进严管。逐步将证件工作重心转移到许可证后续监管上,建立了动态化的证件管理机制、“诚信”机制、“红黑榜”制度,开展证件清理,淘汰劣质客户,新增优质客户。大力增加便利店、超市、商场、烟酒店四种优质业态客户,进一步从源头上优化了网络质量。截至11月30日,汨罗及屈原管理区共有持证卷烟零售户3120户,其中新办证件167户,延续1149户,停业9户,注销116户,歇业67户。

(三)规范有序,基础管理步步提升

1.财务管理严格审批。截至11月底,发生公务接待费400元,预算执行率为8.1%,同比下降95%。接待审批单、消费清单均经局领导审批,严格执行了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共开支差旅费6.2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2.5%,同比下降24%;开支会议费0.45万元,同比下降81%。

2.二次考核科学合理。进一步加大了二次考核力度,既注重一线倾斜,又加大二次考核,着重从工作职责、关键绩效、行为评价三方面对员工进行考核,以考核促业绩,以考核督行为,凝聚昂扬向上、奋力争先的合力。

3.督查机制日益完善。每月对各股室的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开展了对“三重一大”及行政执法、物流配送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落实情况,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4.安全维稳严谨细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开展了消防知识学习培训2次、开展消防疏散演练1次、消防实战演习1次。

5.中转站建设稳步推进。物流中转站作为岳阳烟草的一个重点工程,今年多次与市委、市政府沟通联络,在最大程度上为项目建设扫清了阻碍。目前,中转站项目已完成网上审图环节。

(四)从严从实,扎实推进队伍建设

1.强化思想政治,狠抓作风建设。年内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到湖南党史纪念馆、雷锋纪念馆、汨罗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深刻感受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铁腕防腐的坚定决心。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再次温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笔记,开展党员干部自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人平自学笔记的字数达到一万字以上。局党组书记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题、汨罗市纪委副书记以《常怀三心 勤廉为民》为题,分别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两堂生动的党课,把思想统一到了党建工作的目标和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10月,组织全体员工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认真聆听并深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邀请了中共岳阳市委党校陈传伟教授以《迈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为题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

2.推动精准扶贫,树立良好形象。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安排了一名党员上户驻村帮扶,长期驻守达摩岭村。5月,组织了全体党员现场募集8500元,捐给了达摩岭村特困党员。11月初,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和扶贫专干,走访慰问了5户重病患者,送上了每张价值1000元的金叶医疗卡;对7户异地搬迁且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全部实现脱贫的特贫困户进行了脱贫验收;为支持村部建设,捐赠了会议桌椅48套,折合人民币约5万元。全年对罗江、桃林、川山等多个乡镇进行扶贫帮困和抗洪抢险捐赠,累计达38万元。展现了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做出了坚定的表率。

3.参与防洪抗讯,践行社会责任。6月下旬,岳阳地区江河暴涨,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上级指示和命令,做到迅速、坚决、到位,严格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按时到岗、办好交接、做好记录,按照“24小时3班”轮换积极主动完成巡堤查险任务。期间,防汛人员参加抗洪救灾54人次,坚持以防为主、专群结合、科学防汛的原则,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攻坚战,填补了3处管涌,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二、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今年来,汨罗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营销工作任重道远。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调控,近段时间卷烟市场行情有所反弹,但仅限于省外卷烟主导品牌,而省内卷烟品牌如芙蓉王、精白沙、盖白沙的价格仍处于低位徘徊。且最大的问题在于,在规范经营持续高压态势下,马上又将面临2018年度的营销开局之战。二是涉烟违法隐蔽化,打击效果不明显。一些售假分子利用淘宝、微信、QQ等网络平台,采取网上订货、邮政快递配送形式,实施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稽查人员获取准确情报困难,难以实施精准打击,同时由于涉案卷烟数量较少,未达立案标准,无法追刑,打击效果不明显。涉案卷烟以走私烟居多,流入市场后,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三是治理真品卷烟非法流通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汨罗虽然在治理真品卷烟非法流通工作上下了大量的功夫,也取得一定成效,由以前的第二名下降到了第四名,退出了前三,但岳阳仍排在全省第二,我们仍应常抓不懈,并为全市该项工作出谋划策,确保岳阳退出前三。

三、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

1.完成市局下达的各项销售任务。

2.年内查处国标网络案1起、查处省标网络案1起,力争市场净化率达90%。

3.年度综合工作进入全市前三名;单项工作考核力争一个一等奖。

4.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扶贫攻坚工作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

5.确保全年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违纪行为、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网络舆情事件。

四、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及措施

1.认真抓好卷烟营销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全市系统规范经营及营销网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规范卷烟经营行为暨治理真品卷烟非法流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深挖中小户潜力,增强能力提升实效。将中小户经营能力提升作为稳量提档增收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大针对性、增值性、亲情化指导服务力度,引导中小户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三是深挖零售终端潜力,增强消费引导实效。将零售终端作为市场开发的前沿端口和主要载体,进一步落实“店容店貌、卷烟陈列、设施配套”三个标准规范,加强终端资源利用开发,开展视觉营销、体验营销。

2.认真抓好专卖管理工作。一是筑牢打假打私“防御线”。二是坚守规范经营“生命线”,坚决打击真品卷烟非法流通。继续坚持“交叉打、错时打”的战术思想,扎紧篱笆,加强卡口建设,加大流入流出“双向打击”力度。三是落实“宽进严管”要求,优化网络体系。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重点治理人证不符、证照不符、非法转让等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同时持续开展无证经营户清理整顿工作。

3.认真抓好规范经营工作。严格落实“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严格执行规范经营上来,时刻坚守“生命线”和“高压线”。加强内管、专卖、营销、协会联络办及机关各部门的信息沟通,通过互控信息反馈制度与打假治非推进会,拓宽市场异常信息收集渠道,建立外部市场变化快速响应、提醒和沟通机制,对代订卷烟、套购卷烟、违规调剂卷烟、倒买倒卖卷烟等不规范行为, 坚决追根溯源、追责问责。

4.认真抓好队伍建设工作。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学习措施和形式,不断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以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明确党组班子率先学、党支部集体学、全体党员认真学、专题辅导帮助学、研讨交流深入学等五种形式,通过支部学习例会、党员活动日、红星云微信等载体,领读原文、交流研讨,营造学习氛围;始终把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汨罗烟草工作发展密切结合起来,立足新起点、找准突破点。

5.认真抓好安全维稳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落实,各部门通力合作,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要进一步认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打牢基础,确保企业整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