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6/2022-2014585 发布机构 市烟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1-23 公开日期 2022-11-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烟草下好三步“先手棋”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来,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下好防返贫监测、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三步“先手棋”,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是察实情,办实事,牢筑返贫“防火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党组班子、中层骨干与4名监测户、25名脱贫户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常态化上门走访,切实摸清其生产生活状况、“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精准帮扶施策,切实筑牢了不返贫底线。各支部紧盯双枫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来,共投入34万定点捐赠资金,先后开展爱心助学活动2次,筹集善款16300元,切实展现了烟草的责任与担当。

二是夯基础,兴产业,激活振兴“新动能”。坚持基础先行,不断完善农村道路、路灯、农网等基础设施,目前,全村道路硬化率已超95%,路灯、农网也做到了应装尽装、应改尽改。积极探索“双引双带”机制,鼓励回乡创业的能人带动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蓝莓、莲藕种植特色产业,切实为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充分发挥“湘村636”在促进客户增收、服务乡村群众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来,共建成“湘村636”加盟终端13家,进一步带动了农村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革陋习,靓环境,开创乡风乡貌“新图景”。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提高村民自我管理意识;积极开展殡葬改革等移风易俗行动,设立交通劝导站,进一步革除乡村文明陋习,改善村风民风。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深入推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要求,常态化开展日常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监管、河道保洁和沿线监管工作,持续改善靓化村容村貌,推进乡村绿色发展。

汨罗市烟草专卖局 刘稀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