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907/2019-1465761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04 公开日期 2019-01-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获评湖南省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湖南省气象局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市、区)和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街道)申报认定工作,汨罗市在此次评选中脱颖而出。同时,古培镇和弼时镇被认定为2018年“湖南省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这也是继2016年屈子祠镇、神鼎山镇入选全国第四批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之后的又一荣誉。

据了解,在汨罗市气象局的技术指导下,古培镇和弼时镇均建立了“有领导机构、有信息员队伍、有气象工作站、有气象防灾减灾风险地图、有气象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有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有气象监测预警设备建设、有防灾警示与避灾场所、有科普宣传与培训工作、有气象防灾减灾保障长效机制”的“十有”标准条件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对全市各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8年,汨罗市气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意见,从气象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保障乡村绿色发展、气象助力精准脱贫这四个方面着手强化气象为农服务优先发展。以乡镇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高农村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为手段提高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为着力点创新气象为农服务体制机制,树立了“智慧气象服务,普惠汨罗三农”的宏大愿景,汨罗气象人“知行合一甘寂寞、从容求索笑问天”,一直在为全面提升汨罗市气象为农服务的质量与效益上“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