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12332211/2018-1332886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2-14 公开日期 2018-02-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度汨罗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度汨罗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6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5180494,电子邮箱:1494606405@qq.com)。

一、概述

2017年,汨罗市气象局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岳阳市气象局的部署和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相关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经局领导审核把关,逐步建立起“领导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按照汨罗市2017年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梳理办理事项,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及事项清理、录入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在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汨罗市气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部门领导、办事指南等信息,以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二是在省、市气象局网站发布气象政务、业务、服务、科研、防灾减灾、党风廉政建设等信息27条。

三是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呈送各类决策气象材料30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发布气象信息稿52期。

四是通过电视、广播、气象短信、气象电子显示屏、“92121”电话、农村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等途径,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让市民及时了解最新的天气变化情况,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2017年,我局向社会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90余次,决策天气短信242条,接受媒体专访48次。

五是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重大活动,利用报纸、有线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刊登或播报防雷知识、避雷常识,向公众派发科普读物、气象灾害防御明白卡上千份,普及气象科普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救能力,降低事故的发生。

2、公开重点突出

以天气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重点,涵盖农业、林业、国土、水利、交通、电力、通信、广电等领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群众来电来信或通过其他方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2017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8年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一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