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907/2019-1470553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17 公开日期 2019-01-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继续着力发展观测智能、预报精准、服务 开放、管理科学的智慧气象,大力推进气象信息进村入户,进 一步做好我市气象灾害防御和服务能力。现将我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班子建设

我局始终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和核心来抓。切实遵守党纪党规和中央、省、岳阳和我市的各项规章制度,单位形成了齐心谋事、同心处事、全心干事的良好氛围。获2017年度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岳阳市气象部门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岳阳市气象业务工作先进集体、岳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优秀集体、岳阳市气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第十三届岳阳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汨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汨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18年度岳阳市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先进集体、岳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2018年2月通过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验收,创建工作多次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在“5.18”大风暴雨过程和龙舟活动气象服务中获市委市政府肯定并通报表扬。省级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县申报成功,指导弼时镇和古培镇获评省级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示范镇。

局长辜文萍获2017年度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副局长陈旺泉获2018年度岳阳市气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书记讲党课”比赛优胜奖。副局长黄骞获2017年度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个人。孙一航获2017年度汨罗市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三届岳阳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二等奖、2018年湖南技能大赛暨第十三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监测预警服务单项三等奖和综合业务理论单项三等奖。钟泽洲获2017年度岳阳市气象局综合观测优秀个人、第十三届岳阳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天气预报与服务单项三等奖和2018年度岳阳市气象局区域站维护工作先进个人。罗菁获2017年度岳阳市气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和2018年度岳阳市气象局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先进个人。彭灵杰获2018年度岳阳市气象科技服务创新先进个人。

二、积极谋求现有气象服务平台转型升级为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我局主要依托屈子祠镇新型国家自动气象观测站以及遍布每个乡镇的30个自动区域气象站开展气象探测工作,主要服务,24小时不间断上传数据。我市区域被岳阳、常德、长沙三部多普勒雷达覆盖,短时临近预报无死角。每天参与湖南“省市县三级高清视频会商系统”会商。

汨罗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已于2017年完成主体建设。今年进一步整合了本地发布渠道,已和政务网络互通,完成和预案单位对接。下一步筹备协调会议预警信息发布流程培训,和广电部门衔接和联络,完成“村村响”大喇叭的对接。

三、不断强化公共气象服务能力

(一)面向防灾减灾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重大活动如龙舟节、抬阁文化节、中高考以及重要天气过程及时开展决策气象服务。

(二)通过云MASS短信平台、广播电视台、政府网、QQ、微信等媒介发布各类天气实况、预报信息,常年针对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御、森林防火以及农业生产等领域提供个性化气象服务。

(三)积极做好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的培训和作业器械的年检、维护、更新代换工作,做到“养兵一日用兵一时”,时刻为增雨救灾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做好了全面应急准备。2018年,我局开展了近3个月(6月30日-9月22日)的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计安全顺利作业35次,发射火箭弹69枚,动用作业车辆2台,分2组作业队伍,另4名气象测报预报员(兼后勤保障)24小时双岗轮流监测雷达、卫星云图,对全市抗旱救援起了重要作用。

(四)气象为农服务措施有力。认真做好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服务,进一步精细化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共发布各类产品70期、短信服务40万条,与农业合作发布产品13期。

(五)切实抓好气象社会管理工作。强化易燃易爆危化行业防雷安全管理、氢气球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在汨罗市安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全市危暴场所防雷安全检查检测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全市危暴场所防雷检查检测全覆盖。为全市高考考点的广播、监控系统提供了防雷检测与设施安装服务,确保考点防雷设施处于正常状态。

(六)加强科普宣传,努力建设特色科普基地。已和科技局衔接汨罗国家气象观测站申报湖南省科普基地建设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迎接省检。

四、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我局扶贫点为汨罗国家气象观测站所在地屈子祠镇新茶村,选派年轻技术骨干钟泽洲为驻村扶贫队长,并将组织关系转入扶贫点,担任新茶村“第一书记”,长期驻扎开展工作。全局对22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扶贫点进行帮扶走访和“四帮一促”活动,对贫困户家庭和生活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帮扶和慰问,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共投入财物约5万元。今年把全市151个扶贫村300余名驻村干部全部纳入气象短信服务平台,建立气象信息再传播机制,为广大扶贫一线扶贫干部提供气象服务信息,助力汨罗精准扶贫;面向新茶村推广“智慧农气”等服务平台,为村里贫困户安装智慧农气APP,提供全过程、系列化的现代化气象服务。2018年预脱贫7户19人,目前正按计划通过教育、残疾扶贫政策、家禽养殖发展等产业帮扶。

五、积极落实放管服“最多只跑一次”和禁毒工作

按照市跑改办的要求,我局完成了“最多只跑一次”七个事项的整理与录入,通过市跑改办审核并挂网。

进一步加强了对禁毒工作的领导,把禁毒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防范体系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专项禁毒工作经费,并列入本局预算,努力提高我局禁毒工作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省、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干部职工对禁毒工作的认识,有效解决毒品问题,遏制毒品危害。通过设立宣传橱窗和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以“6•26”国际禁毒日等禁毒宣传活动为重点,做好毒品及毒品危害性的宣传,使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毒品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危害性的认识,让禁毒宣传教育在全局形成浓厚的氛围,从而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防毒、反毒和拒毒意识。同时加强对本局干部职工、家属子女的教育,防止出现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防止我局出现吸毒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