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907/2019-1642821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25 公开日期 2019-1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气象局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总体情况

汨罗市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岳阳市气象局和汨罗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重点推动“三个年建设”落地见效,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党建统领全局。

1.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一是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责任状,将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应尽的责任细化量化。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公车、接待和差旅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二是开展了1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汨罗市纪委办主任龚智峰授课,并每人撰写了一篇观后感;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气象系统典型案例通报,教育干部职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重要节假日通过QQ、微信工作群提醒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过节。三是根据《岳阳市气象部门第18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作风建设比一比,学习挑战来答题”和“作风建设比一比,廉政故事用心听”两项特色活动。四是9月16日至17日,中共湖南省气象局党组第九巡察组对我局党支部及其成员开展了巡察监督检查。

2.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坚持“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深化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今年3-4月,局长辜文萍受湖南分院邀请,在两期湖南省气象部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进行授课,介绍基层党建工作经验。7月5日,局长辜文萍经湖南分院推荐在安徽省气象局全国第一批县局局长暨党组书记培训班上作工作经验交流。辜文萍同志荣获湖南省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支部按规把关通过了黄雁同志的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3.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召开支委会10次,党支部大会3次,讲党课2次。持续开展“传帮带”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引领气象业务工作发展。根据岳阳市气象局党组和汨罗市委部署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汨罗市气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其中,10月18日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并邀请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浩同志为全体党员讲授了题目为《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的党课,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

4.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我局扶贫点为汨罗国家气象观测站所在地屈子祠镇新茶村,作为该村2019年扶贫工作后盾单位之一,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本局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19户共61人。按照“盘清底子、开好方子、找准路子”的工作思路,我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同其它后盾单位召开了扶贫工作会议,和镇村一道指导贫困户制宜制定了脱贫计划。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到扶贫点进行帮扶走访和“四帮一促”活动,对贫困户家庭和生活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帮扶和慰问,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二)强化公共气象服务水平,保持基础业务质量

1.基础业务质量稳步提升。地面测报无错情,土壤水分站、2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运行情况稳定,国家级站数据资料传输及时,定时数据无缺报。4月顺利迎接了中国局矫梅燕副局长来汨开展汛期气息服务检查工作,汨罗局的业务工作获中国局领导肯定。地面测报无人值守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局协助省局装备中心完成了国家观测站装备维护维修相关视频的录制,孙一航协助省局观测处编写了《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试运行相关问题的答复》。

2.气象服务及时准确。顺利迎接了中国局矫梅燕副局长来汨开展汛期气息服务检查工作,汨罗局 防灾减灾“六个一”工作获中国局领导高度肯定。全年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 6期,专题天气预报28期、一周天气预报40期、端午主题文化活动专题17期、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活动专题预报3期,预警短信30万条。

3.“直通式”气象服务措施有力。进一步精细化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共发布各类产品63期、短信服务14万条,与农业合作发布产品22期。

4.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2019年,我局开展了近4个月的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计安全顺利作业24次,发射火箭弹40枚,动用作业车辆2台,分2组作业队伍,另2名气象预报员24小时双岗轮流监测雷达、卫星云图,对全市抗旱救援起了重要作用。汨罗市委、市政府对汨罗市气象局人影工作高度认可,汨罗政府安排人影资金40万。

5、做好农业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和基层防灾减灾工作。2019年中央“三农”专项建设顺利推进,严格按照方案完成了各项工作,服务汨罗特色糯稻种植和气象防灾减灾,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省“三农”专项工作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交流。今年新建成一套农田小气候站,完成了糯稻生育期观测,在糯稻关键时段开展了农业气象服务。根据省局统一安排,基本完成了今年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任务,孙一航参加了省局减灾处组织的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研讨会,并负责全省基层防灾减灾“一把尺”中《综合气象业务岗位导则》制度初稿编写。

6、做好开放合作。2019年6月4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深入汨罗国家气象观测站调研指导气象工作。做好机构改革时期的防汛工作,分别与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进行了多次对接,加强部门合作,确保机构改革特殊时期部门协作、联动及信息发布不断档、不落空。与新成立的应急管理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就预警信息应急联动、综合减灾社区申报、应急准备认证和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到应急管理部门对乡镇目标管理考核等达成一致。与国土局部门联合组织了地质灾害培训,按照“多元合一”的思路,开展今年第一期气象信息员培训工作。和农业农村局就汨罗特色作物糯稻的田间观测、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方面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任务。

(三)深化气象改革创新,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1.切实履行防雷减灾和施放气球安全管理职能。完成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实施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气象社会管理工作,联合市局执法队、汨罗商粮局、安监局开展执法防雷监管执法调查7次,开展释放气球审批和现场监管3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

2.坚持“开发合作”,加强部门间专项气象服务。与交通、环保、水务、林业、自然资源签订专业气象服务合作协议,努力协调汨罗各乡镇名片登上“岳阳气象站”气象影视节目。

3.加强气象科技服务。对全市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部分单位及企业进行了防雷设施安全检测140余次,共出具防雷检测报告140余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推动“道安监管云”气象子系统建设工作,完成4个交通气象站的建设。

2、做实2020年三农专项建设任务,服务“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乡村振兴。

3、按上级要求做好测报改革中的各项任务,保证测报业务平稳运行。

5、坚持开发合作年,将汨罗“端午源头 龙舟故里”文旅形象宣传纳入到湖南卫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县级版中和岳阳影视节目中。

6、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争取地方预算资金的增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