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12332211/2019-1641269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21 公开日期 2019-12-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国家电网2019电网投资情况和2020年投资展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更好地推动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12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稳投资保民生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投资、稳健投资、精准投资,充分发挥电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先导和带动作用的积极进展,深入解读该公司2020年投资理念和特点。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9年,该公司预计完成电网投资4500亿元左右,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2万公里、变电容量3.1亿千伏安;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1万公里、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包括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大进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迈出坚实步伐、援疆援藏工作纵深推进、为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做出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从以下五方面认真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全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公司将更加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坚持投资必须有效益,严格项目把关;二是要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2019年底,公司将提前完成甘肃藏区和临夏州,以及南疆四地州电网建设任务,到2020年上半年,将确保完成西藏、青海和四川两省藏区、四川凉山州电网建设任务;三是要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北方地区‘煤改电’清洁取暖配套电网建设,年内建成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等新能源消纳工程;四是要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推进雄安电网建设,完成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京津冀、长三角、中部地区负荷中心电力供应,进一步加强华中地区骨干网架,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战略;五是要保障电网安全和优质服务,持续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高用户报装接电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明年电网投资将更科学、更精准

“稳增长、保民生”引领国家电网投资新风向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朱怡 张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稳投资、保民生,全力完成2019年建设任务,科学安排2020年电网投资。”

12月20日,在国网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发展部主任冯凯首次对外披露国家电网2019年投资“成绩单”。预计4500亿元左右的电网投资规模,精确量化了这艘能源巨舰在过去一年的前行速度,但更吸引眼球的,无疑是“稳增长、保民生”电网投资理念的明确定位。在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趋势下,“稳增长”稳的是能源电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保民生”保的是央企骨干普惠民生福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拳拳深情。

强电网惠民生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1590亿元,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农村电网改造投资资金。“十三五”以来,这一投资总额已达6444亿元。

33万,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带动实现脱贫的贫困群众数量。这一年,还有1544个扶贫点在它的帮扶下出列,278万贫困户享受到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带来的收益。

96.7%,这是今年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的新能源利用率。借助更加清洁高效的电能,北方地区792万户“煤改电”将度过一个天更蓝、心更热的暖冬。

……

发布会上公布的一个个数字,记录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过去一年服务国家战略取得的成绩,更将抽象的电网投资数额具象化,让我们看到每一笔投资的落地,都激荡出助力民族进步、实现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全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重要使命,决定了其电网投资要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投入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投入到提高电网安全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上来。

科学的部署带来最见实效的落地。

在祖国的西北边塞,广袤的新疆大地上,世界电压等级最高、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已经建成,最偏远的村落、最贫困的百姓,也能享受现代电力带来的光明和温暖。

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维稳、扶贫等重大建设项目上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发展原则。“2019年新疆电网投资预计完成140亿元左右。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1千伏安,实现22个独立光伏村通大网电。实施国家级贫困县221个村供电设施改造,保障15.3万户281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提前一年完成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1251个村电网建设任务,确保易地搬迁区域2万人安全供电。”谈起2019年电网投资情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斯卡尔·阿合买提充满自豪。这些工程,正是电网建设者对“六个力量”最真挚的践行。

增效益降成本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用电需求和消费方式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用电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如何落实中央降价降费部署,降低用能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带动社会投资,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必须思考的问题。

“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挖潜增效、降本节支,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冯凯的一席话,指明了该公司2020年电网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充分发挥带动作用的要义所在。

“公司将加强对老旧设备改造,提高现有设备健康水平和利用率,通过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充分挖掘现有电网潜力,提高整体运行效率。更加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坚持投资必须有效益,严格项目把关,杜绝低效无效投资,杜绝形象工程和超标准建设,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冯凯表示。

提高投资效益,就要更好拥抱市场。发布会上,针对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项目的投资问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商全鸿表示,该公司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市场化、产业化的方式,合作开展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设施等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

以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该公司坚持保障战略性投资、保障政策性投资、保障市场需求投资,精准安排效益型投资的“三保一精”投资策略,充分发挥精准投资的聚焦作用,滚动优化投资结构,最大限度发挥投资效率效益,全年预计完成投资200亿元左右。

“2019年,湖南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达到13.2%,这得益于公司着力提升农村电网安全供电能力的系列举措。我们提前一年实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设目标,解决了重过载台区13826个,治理低电压户数约24万户,农网改造地区基本消除频繁停电及长期低电压问题,农网户均配变容量提高至2.02千伏安,供电能力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翻,有力提升了农村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