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6
索引号 ms201801/2018-1447530 发布机构 农机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26 公开日期 2018-11-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添翼强农梦想 开辟致富之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添翼强农梦想 开辟致富之门

——汨罗市农机培训成为最强生产力


近日,笔者悄悄的走进汨罗农机培训课堂,只见,学员们都在聚精会神的听讲。经打听,这是一堂机械原理课,教员用PPT课件将机械的各个部件构造完整的呈现在学员眼前,感观易懂的教学新模式,深深的吸引了学员。

近年来,汨罗市农机局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扎实抓好农机技术培训,让广大农民机手打好基本功,练就真把势。2018年举办培训班6期,免费培训学员427人。

——合作社要技术。新生力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向铁青告诉我们:他们社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育秧流水线、机动喷雾器、烘干机等农业机械达到121台(套),合作社创造经济效益,这些机械是大功臣。向铁青坦言,曾经合作社大上“硬件”,却忽略了“软件”。合作社技术人员老化,知识陈旧,应对一些新机具束手无策,“利器”成了摆设。正在合作社一筹莫展的时候,农机局送来了福音,农机技术免费培训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三年来新生力合作社15名技术人员先后接受了技术培训,如今都成了行家理手。

——老师傅要拜师。张进安是新生力合作社的一名资深农机手,和农机打交道已有十几年时间,擅长手扶拖拉机、盘式拖拉机的操作维修。他说:拖拉机到了他手里,就如同玩偶,出了问题他闭着眼睛都能解决。2014年合作社引进了4台烘干机,面对这些庞然大物,曾经信心满满的张进安却连连摇头,歇了气,嚷嚷着要拜师傅。烘干机是精密机具,操作的技术性强,对温度和湿度的把握很关键。这一次合作社又向农机局发出了“求助”信号。合作社是农机大户,近年来汨罗市农机局组织技术人员在春耕、夏忙、秋收关键时期深入合作社开展面对面技术帮扶,破解技术难题。

——在家能致富。新生力合作社农机手潘乐告诉我们,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赚钱了,留在家里的都是些老婆婆、老爹爹,靠力气种田种不动了,都把种田的任务交给了这些机械,我们这些农机手不用担心没事做,业务量大,一到农忙季节都是连轴转,一年下来赚个六七万不成问题,既不出远门又能赚到钱这样的美差谁都愿意干,这还得感谢农机局搞得的技术培训,让我这个原本只会用不会修的蹩脚师傅懂得了机械原理,现在一些小问题都能自己动手解决,省了不少时间。

随着农村劳动人口转移和农业机械的剧增,农机手队伍日益壮大,农机作业服务行业欣欣向荣,对农机技术培训的需求很大。未来,汨罗市农机技术培训将朝做优、做精、做大方向迈进,真正把农机技术转化为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