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6
索引号 ms201801/2018-1447536 发布机构 农机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26 公开日期 2018-11-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扎实推进农机“三减量”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扎实推进农机“三减量”工作


今年的全省农机工作会议已明确将“四提升、三参与、三减量”工作列入2018年全省农机工作主要任务,省政府已将农机“三减量行动”上升为政府行为,设立专项予以推进。在“三减量行动”中,我市积极摸索、总结经验。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突出农机合作社这个重点,通过业务培训让农机合作社从中了解肥料同步深施机、植保飞机等新型机具的构造、原理、优良性能。以合作社承办,生产企业帮办的方式开展机具现场演示观摩活动,让广大农户了解先进适用机具减肥、降本、增产的利好。通过积极引导、示范推广,让合作社对先进适用机具产生兴趣,率先使用,发挥好合作社传、帮、带的作用。

二、加大“三减量”机具推广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过度依赖资源消耗,通过大量使用农药、化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粮食中渗入的重金属对人民的身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危害,迫切需要解决这个难题。而升级改进农业机械,推广运用节能环保的农业先进适用机械对破解难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农机“三减量”工作重点是扩大绿色环保、高效节约、精准可控农机装备和农机化技术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性能低的老旧机械,提高农机具的环保功能和节能性能,达到减少水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农业节本增效的目的。2018年全省积极运用补贴政策,尽量加大对“三减量”农机具的补贴力度,重点推广化肥深施机等先进适应机具。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农机“三减量”行动的重大意义,将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购买、使用省肥新机具。

实践证明,性能优越、功能齐全、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的农业机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未来农机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新研制的配套水稻侧深施肥机,是一款能节肥且不会造成肥料流失污染环境的新型机械,实现了化肥零增长的重大技术突破,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机技术,已列入省先进适应机具。该机具可一次完成旋耕起浆、深条施肥和平田三道工序,在省工、省肥、增产、减少污染等方面优势明显。湖南农大出具的《湖南水稻机插同步精量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结论》显示:通过机插同步侧深施肥在农民习惯施肥基础上进行减氮施肥实验,减氮30%~40%能有效降低稻田渗漏水中亚硝态氮、硝态氮、氨氮的浓度;减氮30%能在保证产量的同时,增产13.6%,可减少不同氮素形态的损失,使在种植水稻过程中降低对水环境与大气环境的污染。江西省农科院工程所出具的《2017年水稻侧深施肥机插试验报告》显示:在宜春奉新、抚州临川两地的试验结果表明,侧深施肥机插较其它方式在施肥量减少30%的情况下,分别增产15.8%、10%,亩增产粮食84.2公斤、53.82公斤。据测算,水稻侧深施肥和平田施肥较常规施肥每亩可增收节支355元。今年,龙舟公司先后在岳阳、常德、衡阳、怀化、益阳、娄底、株洲等地区开展了平地施肥、侧深施肥机械作业演示,深受农民朋友喜爱。

省农机局在罗江镇建立了1000亩的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示范基地,由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省农机推广总站、汨罗市农机推广站共同参与,主要是开展常规机械施肥与精量侧深施肥及旋耕施肥的化肥施用量、水稻产量的对比试验。目前,我市履带自走式旋耕机保有量达到800台以上,均可配套水稻侧深施肥机,将逐步取代传统的常规实肥。

汨罗市新生力农机专业合作社配备22架植保无人飞机,组成飞防作业大队,赴新疆等地开展跨区作业,2018年共完成飞防作业面积10.2万亩,创收80余万元。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今年,汨罗市第12届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集体研究了《关于支持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建议》,并决定在企业产品宣传、产品研发推广、搭建推介平台等方面给予龙舟公司40万元扶持。为了加速施肥机的推广运用,市人民政府按照1万元/台的标准,每年补贴不超过100台,连续三年对施肥机进行农机购置累加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