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6
索引号 ms201801/2018-1267746 发布机构 农机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07 公开日期 2018-11-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开展“推广百台机、少施千吨肥”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开展“推广百台机、少施千吨肥”行动

实 施 方 案

 

为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广优质高效生态环保农机具和农机化技术,有效控制化肥使用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精细农业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农机工作会议提出的“四提升、三参与、三减量”的要求,大力推广先进农机具和技术,切实减少化肥施用量,着力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后劲。

二、实施目的

落实好省局重点推广肥料同步深施机、减少化肥施用量的要求和岳阳市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定数量的现代农机合作社开展肥料同步深施机的示范推广,通过示范演示,促进肥料同步深施机在我市得到大面积使用,从而过到减少水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农业节本增效的目的。

三、实施内容

以省人民政府在洞庭湖区实施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为契机,肥料同步深施机已经纳入了我省《先进适用农机产品购置奖补实施方案》的奖补范畴,以现代农机合作社为应用主体,政府、企业共同扶持推动,多措并举促进肥料同步深施机的推广。

(一)实施范围

选择三家以上现代农业合作社,每家合作社购买一台以上肥料同步深施机进行示范演示、推广应用。除国家补贴资金补贴外,争取政府给予一定资金扶持(3000元/台)。

(二)推广措施

1、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参加岳阳市局组织的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培训班。通过专题业务培训,让理事长从中了解肥料同步深施机的构造、原理、优良性能、使用操作规程。通过观摩机具演示现场,让大家了解肥料同步深施机减肥、降本、增产的利好,从而调动合作社购买、使用肥料同步深施机的积极性。

2、开展现场演示活动。由推广站组织,合作社承办,生产企业帮办,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进行现场演示活动,乡镇农机专干、合作社理事长及技术负责人和广大农户参与现场演示观摩,亲身感受肥料同步深施机的技术特点和应用优势。

3、开展示范性对比试验。每个示范合作社选择一块实验田,进行早、中、晚稻使用情况对比试验,由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做好测肥、测产、作业效益、水稻长势等方面的对比试验工作,为肥料同步深施机的改进和广泛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四、相关要求

1、购买肥料同步深施机的省级财政补贴,严格按照《湖南省农业机构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先进适用农机产品省级奖补工作的通知》(湘农机产发〔2017〕13号)要求程序办理。开展示范推广工作的现代农机合作社提交对比示范试验报告后,争取政府再给予适当资金扶持。

2、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出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对比试验示范办法,认真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