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18-1462359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信箱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26 公开日期 2018-12-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公安局2019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公安局2019年工作规划

 

   2019年公安工作将主要围绕“六大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全市公安工作提质发展。

  (一)基础防控再提升。一是做实社区管控。按照“一村一辅警”标准配齐村(社区)警力,继续推动机关民警下社区,促进基层警力无增长改善。加强以“三标一实”为重点核查登记,切实提升社区民警对社区知晓率、管控率和查处率。二是做精治安查控。进步健全治安要素管控平台,完善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全息档案;借鉴发展“枫桥经验”,强化日常监管、隐患排查、矛盾化解、责任追究,实现精确预警、精确管控、精确处置。三是做强巡逻防控。继续推进巡防一体化、网格化建设,最大限度前置警力、屯警街面;加强部门警种联侦联动,做强机关合成队,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武装治安巡逻长效机制,在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安保任务期间常态开展巡逻,形成分级设防、联动响应、动静结合、整体锁控的新局面。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市委、政府支持,力争全面完成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城关派出所、拘留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并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和视频监控联网汇聚建设,深入推进数据警务战略;大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完成国、省道“道安监管云”建设。

  (二)专业能力再提升。提高公安机关新形势下专业警种能力水平。一是提升情报侦察能力。进一步做优情报研判,强化预测预警,有效实现精准决策、精准指导、精准管控。二是提升实战指挥能力。进一步升级实战中心软硬件功能,实现对警务要素扁平指挥,跟踪反馈,对各类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全域、全时、全程管控。三是提升合成打击能力。做强合成作战中心,升级作战平台,注重建模打击,变个案侦办为类案模块化侦办模式,最大限度提升精准打击、规模打击效能。

  (三)改革增效再提升。以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实战化警务管理模式,坚持与省厅、市局同频共振,推进警务职能重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一是深化警务机制创新。在“4+X”警务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务实高效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着力注重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共建共享。二是推动社会共治。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社会化,促进社会单位、相关部门联合协作,借助各方力量、社会资源共同做好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紧紧依靠科技手段和群众防范,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为支撑,建立立体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紧紧依靠专门工作和社会联动,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转型升级。

  (四)优化服务再提升。一是全力提升营商环境。突出民意导向,针对社会治安热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结合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对群众关心的涉黑涉恶、“三违三强”、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打经济违法犯罪;盯紧金融领域、生态环境、食品安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消除风险隐患。二是全面推行便民服务。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提升户籍、出入境、车管等窗口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提供就近服务、自助服务、异地服务,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五)规范执法再提升。一是提升执法能力。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一线民警“执法主体”,加强日常培训,突出理论与办案相结合,严格检查考核。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健全公安与检察、法院、司法执法信息联通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侦审一体化相关工作制度;持续推进以“统一入口、统一审判、统一出口”为核心内容的案件“三统一”工作,健全覆盖多个执法岗位、执法环节的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推进执法场所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三是加强执法监督。用好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通过应用电子卷宗、电子笔录以及执法绩效量化积分管理系统,实现执法全流程记录和网上执法巡查,确保所有执法活动有据可查,可回溯管理。

  (六)队伍建设再提升。1.持续推进政治建警。始终将加强政治建警置于公安工作首位。一方面强化政治信仰,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队伍忠诚政治本色;另一方面强化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建,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推动政工干部专职化;坚持党建工作、奖惩工作、服务保障等政治工作在一线,强化党组织向心力。2.全面实施素质强警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实战需求,扎实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考核,培养选树一批“行家里手”和“警营工匠”,着力打造五支队伍。一是坚持情报引领,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搜集和预知预判,着力培养一批养情用情能手;二是坚持民意导向,以群众反响强烈的黑恶、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侦破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破案行家里手;三是坚持规范执法,以防范执法过程中队伍隐患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执法星级队伍;四是坚持数据强警,以警务资源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复合应用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数据应用明星;五是坚持正面发声,以政治建警和文化育警为要求,着力打造一批警营宣教先锋。3.坚持推进反腐倡廉。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监督问责,严格执纪处置,着力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