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19-1476001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信箱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02 公开日期 2019-01-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公安局全警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保民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公安局全警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保民安

   12月29日晚8时至31日,汨罗市受寒潮天气影响,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温突破零线,最低达到零下7℃。全市进入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响应状态。G107、G240两条国道和省道由于受突降暴雪影响车辆通行受阻。汨罗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坚强领导下,迅速进入“抗冰冻、抢大险、救大灾”战斗状态,全警投入,持续奋战,各项抗冰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以高度的敏感意识,确保抗冰救灾紧急启动。12月28日,根据省公安厅、岳阳市公安局和汨罗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公安局结合汨罗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汨罗市公安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工作预案》,立即召开局务会议,全力做好防范工作。并就抗冰救灾工作指挥调度、现场救援、交通疏导、维稳保安、信息报送、宣传报道、舆情掌控、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成立了由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四清任组长的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要求全局民警不得外出,取消双休日休息,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合力抓的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机制。
   以振奋的战时状态,形成抗冰救灾攻坚合力。12月29晚,公安局党委班子分班带队下基层指导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由于气温持续走低,天降大雪,道路开始出现结冰现象,车辆行人通行困难,公安局决定进入抗冰救灾战时状态,明确责任路段,明确岗位职责,局领导带头,全警上路保畅安。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四清,政委刘立波,副局长郑德胜分别到汨罗市区各主要街道,深入新市、黄柏、弼时等乡镇督导抗冰救灾工作;副局长易岁安同志冒着雨雪深夜奋战在前线,深入到107、240国道指挥交警、派出所等单位开展对重点路段、桥梁进行撒盐除冰工作。经过全局全局18个派出所和8个交警中队奔赴全市抗冰救灾工作一线。进入辖区险工险段、易出现积冰部位,实行驻守监控和群众转移,并加强与政府、交通、市政、运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和联系互动。在全体民警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不畏严寒,迎雪抗冰工作中,共出动警力1570余次,警车150余次。分别在汨罗江大桥、屈子桥、红花桥、罗城桥等桥梁和国、省道低洼易结冰路段撒盐15余吨。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扫雪除冰共计4.6公里,在全市危险重要路段安排警力210余人次,进行全天候巡逻保畅,并对全市危险路段增设警示标牌120余块,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谨慎驾驶、安全出行,有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与此同时,局指挥中心、政工室着力开展抗冰救灾宣传引导、信息反馈,坚持每天收集掌握全市社会治安动态、抢险救灾情况并大力实施宣传报道。
   以强烈的奉献精神,展示抗冰救灾尖兵形象。在连日抗冰救灾工作中,全局民警无私无畏、一心为民,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四清以及其他局领导深入到各联系点乡镇靠前指挥;中层骨干作为抗冰救灾的中坚力量带领全体民警连续作战。特别是,机关值班值班长周虎的带领情报、国保、网监等大队民警,到107国道神鼎山镇路段协助清雪除冰保畅工作;大荆派出所所长黄川玉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冰救灾工作中,一直坚守在107国道抗冰保畅第一线,疏导交通150余起,调解纠纷30余起,为民解困10余起;屈子祠派出所所长杨首政在G240龙王山路段抗冰现场坚守二天三夜,铲冰除雪,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神鼎山派出所因辖区107国道上坡路出现结冰,道路通行受阻,该所民警奋力除冰,并对受阻车辆进行人工推行,使该路段末出现严重车辆滞留问题。川山坪派出所民警李乐在抽调到局里办理专案的同时,也不忘投入到玉池大山的抗冰救灾工作中去,他步行上山,走村串户,转移群众66人;交警大队长乐中队长教导员刘晓宏带病坚守抗冰一线,不顾严寒在107国道疏导交通200余起,处理交通事故60余起,确保辖区路段交通安全,未发生严重的交通堵塞;交警大队在大队教导员李波的带领下,出动警力310多人次,警用车辆80多台次,克服各种困难,相继在城区主要街道、桥梁和交叉路口设立20多块“冰冻路面车辆减速慢行”的警示标牌,撒盐5吨进行融冰处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以持久的作战决心,保障抗冰救灾大局稳定。在全局上下积极开展抗冰救灾工作的同时,我局执法大队民警不忘打击主业,认真开展各项打击专项行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12月27日以来,刑侦、治安、禁毒、巡警等业务警种,根据“百日会战”和“城市快警”建设工作要求,加大全市路面巡防管控、快速处警、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单位安全保障、危险物品排查和违法犯罪的处打击力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的治安、消防工作;汨罗、屈子祠、城北等派出所坚持开展各项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先后侦破容留吸毒、盗窃财物等案件8起,刑侦大队城关中队教导员彭璞,带领民警徐碧铝、何平波不畏天寒地冻,成功将外逃八年之久,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骨干成员周含伟抓获归案。切实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