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19-1634538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信箱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1-20 公开日期 2019-11-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主题教育业务工作双提升!“四个大抓”抓在哪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四个大抓”促主题教育业务工作双提升


今年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制定大抓教育和管理、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改革和科技、大抓基层和基础等“四个大抓”举措,出台工作方案,明确主抓重点,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健全一批工作机制、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01

大抓教育和管理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湖南省公安机关大力强化忠诚教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活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纷纷带队深入基层集中宣讲;分批次轮训省市县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科所队长,组织学员走进课堂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厅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着重明确5个方面28项学习内容,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通过主题党日、初心讲坛、政治夜校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有效增强了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奉献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建立了内部抓“30件实事”、外部抓“50项重点工作”的工作体系,厅党委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访民意、察实情,共梳理问题线索12类22个,全部纳入专项整改。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今年6月开展了湖南公安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要素最全的特警实兵对抗演练,省市县三级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75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近10万名民警辅警现场观摩或观看直播。持之以恒推进政治建警,在严格落实纪律条规的基础上,创新省市县三级政治督察机制,深入开展“清朗警营”专项政治督察活动,分析甄别反映的线索问题416个,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02

大抓主责和主业

打赢“五大硬仗”,全力打造平安湖南


湖南省公安机关紧紧咬住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这根主线,立足坚决打赢政治安全保卫仗、风险化解攻坚仗、严打犯罪主动仗、公共安全治理仗、社会防控整体仗,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举措的贯彻落实,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数量下降,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上升。完善“风控”平台,全力防范管控各类社会风险,全面排查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6个领域的突出风险,核查重点行业单位16.4万个、重点场所部位19万处。出台《全省公安机关节点警务工作指引》,按照重要节假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类型,统筹抓实面上查控、源头管控、重点巡控、区域联控等工作,健全完善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常态化推进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全省日均投入巡逻民警1.2万余名、辅警1.3万余名、巡逻警车3800余辆、图传车800余辆、无人机39架,全面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和社会面巡防“四项机制”。


湖南省公安机关持续向黑、恶、毒、枪、盗、骗等突出刑事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命案破案率达到99.43%。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洞庭风雷”、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对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集中打击,侦办涉枪涉爆案件218起、涉赌案件72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32起;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41起,其中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2起,刑事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319.2千克,斩断多条跨境跨省走私贩毒通道,全省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47.3%。常态推进城市“六个严查”、高速“六个一律”、农村“六个严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1.3%、25.6%、25.8%、32.5%。 


03

大抓改革和科技

构建现代警务体系,提升公安工作质效


湖南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将10个警种、369项服务事项“打包上网”,开展“掌上服务、指尖办事”;推出电子证照等公共服务,群众可领取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等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平台用户总数突破1800万。据统计,“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民意测评满意率达到99.9%,获评“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


湖南省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在市县两级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刑事案件受而不立、立而不侦、侦而不决等问题专项整改,建立受立案日常执法巡查机制,有效提升执法公信力,全省公安机关绝对不诉案件、无罪判决案件实现“三连降”。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加快构建全省公安机关“1518”大数据战略体系,启动省市大数据中心建设,以“风控”平台应用为重点,统筹推进指挥决策、治安防控、侦查实战等八大智能应用,精准高效服务情报研判、指挥调度、为民利民等各项公安工作。


04

大抓基层和基础

持续提升基层实力和战斗力


湖南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全省派出所实有警力占县市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7.8%,新建、改(扩)建派出所256个。大力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在城区派出所和治安情况复杂的农村派出所设立942个驻所人民调解室,扎实细致地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和信访问题专项治理。


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建设,争取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湖南省关于加强“一村一辅警”建设的意见》,通过警务前置、重心下移,打通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2万名,有效弥补了农村地区治安防范基础薄弱的漏洞。市县城区建成快警平台315个,建立和完善了车巡与步巡相结合、人力巡逻与视频巡逻相结合、专职力量巡逻与社会力量巡逻相结合的常态化巡逻防控机制,通过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织密“1、3、5分钟”快速反应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