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671282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27 公开日期 2020-03-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公安交通管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队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度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0年2月26日

2020年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点

 

2020年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省交警总队、汨罗市委市政府、以及汨罗市局、岳阳支队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数稳中有降,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标,紧盯“三大战场”,强化“三端管理”,压实“三大责任”,落实“三大措施”,筑强“三大支撑”,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交警队伍,不断提升交通安全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在统筹推进“保安全、促畅通、优服务、强队伍”各项工作中争先进、创一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纵深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1、充分发挥整治办平台作用。依托市人民政府整治办,综合运用日常调度、问题交办、调研督导、考核通报等手段,督促指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各项整治措施,推动全市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牵头大队领导:张敏、何跃武、胡世瑜;牵头单位:秩序中队、事故中队)

2、扎实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紧紧围绕交警牵头的7项整治任务和交警协助的17项整治任务,分阶段推进集中整治行动,督促推动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清零,突出加强重点违法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加强以“两客一危一校”为重点的重点车辆源头管控,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牵头大队领导:张敏、邹盛术、何跃武、戴文灿、胡世瑜;牵头单位:秩序中队、事故中队、处罚中心、车管所、监控设施科)

3、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调处机制,深化事故深度调查问责。在过去采取多元事故调处机制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涉交矛盾的调处,深化交警与法院、交警与道安委成员单位合作模式,进一步完善疑难交通事故“三三工作法”。对涉“两客一危一校”事故、死人事故、较大及以上事故,多维度开展事故深度调查,并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纪责任,倒逼相关监管部门行业履职尽责。(牵头大队领导:何跃武、胡世瑜;牵头单位:事故中队)

二、着力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守护

4、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借力《湖南省实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三个五工程”的意见》,全面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借力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大力推广农村派出所管交通警务模式。继续深化“平安县市”创建,充分发挥路长、“两站两员”、驻村辅警等辅助力量作用,强化农村交管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应用,着力延伸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触角。推动交通运输部门在农村地区村组道路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和禁行标志标牌,限制大、中型客货车等车辆在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上行驶。(牵头大队领导:张敏、何跃武、胡世瑜;牵头单位:秩序中队、事故中队)

5、加强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农村道路隐患大排查,集中交办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隐患问题,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督促各乡镇、管养部门落实整改治理。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在农村道路危险路段设置减速带、让行牌。继续推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在事故多发路段、弯道、国省道设置中央隔离设施,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增设安全防护设施。(牵头大队领导:何跃武、胡世瑜、邹盛术;牵头单位:事故中队、监控设施科)

6、严厉整治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在城区主要出入口设立执法检查站,并组织执法小分队,严格按照“六个严禁”要求,严管严控农村班线客车、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速、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非法加装伞具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在农村地区全面推广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交通安全监督治理。会同工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农村地区低速电动车、拖拉机治理。(牵头大队领导:张敏;牵头单位:城区中队、秩序中队)

三、着力优化城区治乱疏堵

7、深化城区智能交通建设。学习借鉴湘潭“秒级”自适应信号控制系统、邵阳单循环交通组织等经验做法,主动协调住建、交通、城投、城管等部门单位的工作关系。不断优化城区交通组织,合理配置道路资源,着力推进城区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牵头大队领导:张敏、邹盛术;牵头单位:城区中队、监控设施科)

8、强化城区道路交通治乱疏堵。以“三城同创”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六个严查”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快递、外卖、工程运输、公共交通运输行业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严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推动破解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不断改善城区通行环境。创新勤务机制,健全完善适应交警铁骑特点的勤务制度,充分发挥铁骑作用。(牵头大队领导:张敏、邹盛术、戴文灿;牵头单位:城区中队、监控设施科、车管所)

四、持续推动交管改革创新

9、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继续抓好已出台“放管服”改革措施全面落地见效,不断提高互联网服务平台业务办理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继续深化警保、警邮、警银、警医合作,在牌证办理、年检驾考等领域,探索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以政务中心搬迁集中办公为为契机,加快车管所创建升级工作。借助各类业务监管平台和系统,全面加强业务办理全过程监管。(牵头大队领导:戴文灿、邹盛术;牵头单位:车管所、行政审批科、处罚中心)

10、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加快“道安监管云”建设步伐,优化“道安监管云”系统功能,继续做好数据归集,确保公安交管业务所需数据归集率达到80%以上。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将城乡客运巴士智能管控系统数据资源接入“道安监管云”平台。推进农村道路重点路段视频监控卡口建设。(牵头大队领导:邹盛术;牵头单位:监控设施科)

五、继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11、持续强化交警系统基础保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无房中队营房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做好执勤执法车辆购置标准提升、警用装备升级、办公办案场所改造等保障工作。(牵头大队领导:周波;牵头单位:行财科)

12、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配合总队推动《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立法项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修订;积极协同总队“执法监管中心”建设,升级完善“全省执法记录仪管理系统”,积极推广应用执法指导APP;组织开展执法典型创建和执法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加大执勤执法教育培训力度。(牵头大队领导:周波、何跃武;牵头单位:法宣科)

13、着力夯实交通安全宣教基础建设。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建设,紧紧围绕公安交管重点工作,策划推出交通安全宣传精品力作。结合“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大力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创新推进“七进”宣传,深入开展“六个一”进企业,重点驾驶员“职业化”宣教活动。(牵头大队领导:周波、何跃武;牵头单位:法宣科)

六、全面加强交警队伍建设

14、坚持政治建警。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政治建警“1+8”意见规定以及“三个服从”“十个严禁”“二十个不准”的贯彻落实。持续推进优秀警队和示范警队创建,扎实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牵头大队领导:周波;牵头单位:办公室)

15、狠抓从严治警。压实大队班子的主体责任和业务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队伍日常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常态落实队伍风险研判和预警提醒,教育引导全警自觉增强防腐拒变能力。发挥大队纪检监察组的检视作用,加大政治、业务的督导力度,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和执勤执法等重点岗位,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廉政档案,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确保违纪违法人数“零目标”。 用好用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协警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民警对协警履行“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管理责任体系。(牵头大队领导:郑伟胜;牵头单位:办公室)

16、深化素质强警。紧贴实战需求,紧扣十大业务练兵主题,组织开展执勤执法“微培训”“微演练”,开展送训上门、随岗培训,强化一线岗位练兵。落实网上网下教育培训机制,管好用好交警网校。举办新进民警、新招录协警培训班。(牵头大队领导:周波;牵头单位:各业务科室)

17、彰显形象立警。结合市委市政府2020年主要工作,出台优化交通环境相关措施,通过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在全体交通民警、协警中开展“执勤执法和服务群众最佳形象岗”评选活动,在执勤执法和服务群众中彰显汨罗交警良好形象。(牵头大队领导:周波、郑伟胜;牵头单位:办公室)

18、做实从优待警。按照政策规定,积极协调市局政工部门做好民警套转、晋升等相关工作。建立完善战时激励保障工作机制,完善民警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落实“团圆计划”“民警优诊”“退休民警荣誉证章”“困难慰问”等系列惠警措施,激发民警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紧密结合专项工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表彰奖励,做好典型选树培育工作,激励激发全体干协警主动担当作为。(牵头大队领导:周波、郑伟胜;牵头单位:办公室、法宣科、行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