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538908 发布机构 汨罗市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27 公开日期 2019-05-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警方提示:立夏了,夏季开车5大注意事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立夏。
  这是夏天的开始,天气越来越热,行车危险指数也相应提升不少,夏季行车安全要注意些什么?交警蜀黍借着立夏的日子,给大家提个醒。
  暴晒后注意通风
  夏天露天停车的话,车内温度往往可以超过60℃,有些人甚至有过被烈日暴晒后的皮座椅“烫伤皮肤”的经历。暴晒后的车厢内不仅有高温,还有以甲醛为首的“毒气军团”,空气质量堪忧。
  刚上车时,先把车窗打开通风一到两分钟,待有毒空气释放完后再驾驶、再开空调。
  夏天汽车开空调总共分4步:
  ① 汽车暴晒后,上车不要急忙开车,先打开所有车门通风,散发毒气。
  ② 启动车辆后,将风扇打开,先不要启动空调。车身自带的外循环系统,先把车内的浑浊空气过滤出去,等一会儿再切换内循环系统,车内温度也会随之下降。
  ③ 5分钟后,再将空调按钮按下,打开空调制冷。此时,车窗应该一直开着。
  ④ 空调制冷1分钟后,再关闭车窗。
  胎压检查要勤快
  太阳长时间直射的路面,地表温度可以达到70℃以上,汽车在这样的路面行驶,轮胎内气体的温度也会随之增长,气压也会随之增高。这对于轮胎无疑是很大的考验,尤其是跑长途时,轮胎软而气压高,爆胎几率会显著增加。
  所以,高温天出行,务必要勤于检查轮胎与胎压。若需长时间高速行驶,也尽量多停几个服务区,如果发觉胎压过高,应当及时将车停于阴凉处休息降温。
  高温天气谨防爱车“发火”
  万一在行车途中发生自燃,该怎么应对呢?
  ▲行驶中发现冒出火苗或黑烟时,立即靠边停车熄火,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关闭电源后,迅速离开燃烧的车辆。
  ▲离开车厢后马上拿灭火器去查看火情,不要贸然打开汽车前舱盖,应先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扑救。如果猛地打开机盖,氧气迅速进入,火焰突然变大,容易烧伤自己。
  ▲用灭火器扑救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同时拨打119求救。
  ▲如果投了汽车自燃险,必须做到:保护好汽车自燃现场;在拨打119时,同时要求对方派火灾调查人员一同到现场,因为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时,必须要由火灾调查人员出具的调查文书作为依据。
  不要留孩子一个人在车内
  夏天将小孩“落在”车内致死的新闻,相信大家都有看到过。刚刚上面也提到过,夏季车厢内的温度上升到60℃甚至以上并不是什么难事,在这样的环境下,任何生命都是脆弱的。所以,有小孩的父母们,务必注意再注意!
  春困夏乏,谨防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仍然是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暑热天气容易犯困,驾驶人朋友尤其应该注意,不要疲劳驾驶。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疲劳驾驶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为深夜、凌晨或午后。
  请牢记:不喝酒,多睡眠,行车上路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