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546276 发布机构 汨罗市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6-12 公开日期 2019-06-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8年度交警大队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度交警大队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交管部门的指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为人民管交通、为人民保安全”的发展思想,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以“学精神,控风险,守底线,补短板,严纪律”为总思路,紧紧围绕“一个严防”“两个下降”“三个突出”的总目标,敏锐感知,主动作为,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动汨罗”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一、严管重罚,实现整治常态化。

今年以来,大队先后开展了集中打击交通违法“冬春攻势”、“毒驾”治理专项行动、农用货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整治、“三无”摩托车专项整治、新学期校车专项整治行动、黄标车治理行动、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百日集中整治、三城同创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农用货车和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整治、农村交通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交通安全“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惩交通违法,确保交通安全和畅通。一是突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采取高峰时守点、平峰时巡逻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对车流量集中的重点地段采取民警包保责任制,重点管控,建立并坚持了中小学校、幼儿园上放学时段的护学岗制度。特别是我市今年“三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及时整治和查纠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违反交通安全规定闯红灯的行为、在禁停路段违法停车和不按停车泊位停放行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逆行、违规掉头拐弯等行为、摩托车非法加装伞具、不按规定停车等候信号和阻塞通行车道行为;对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整治。全年,共查纠乱停乱靠交通违法行为22865起,锁定车辆715台次,拖曳违停车辆450台次,市民交通安全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城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二是突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先后开展了“五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酒驾”、校车、涉牌涉证、“三无”摩托车、超限超载治理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90余次,今年来,共查获饮酒驾驶90人、醉驾6人、毒驾4人,再次饮酒驾驶3人,各类校车交通违法186起、客车交通违法58起、货车交通违法21起,查扣“三无”摩托车1510台。共接处警6207起,查处各类交通事故6207起,侦破交通肇事事故8起,刑事拘留46人,行政拘留94人。三是确保警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做到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警发力,尽职尽责。共组织实施警保卫工作80余次,次次确保了万无一失。特别是春运、抬阁故事文化节、高考、三城同创之省级文明城市测评检查等重要时节交通安保,全队干协警不分昼夜、不畏疲劳、连续作战,确保畅安,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保经验被省交警总队推介。

二、协同共治,实现防控机制化。

始终把事故处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多方施策,多管齐下,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交通事故,切实维护大局稳定。一是强化了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健全了“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在全市印发了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实施方案,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全市15个镇均成立了乡村两级交通安全领导机构,组建了乡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制定了《乡镇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农村交管信息平台的建设。全年共录入各类交管信息4万余条,同时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了乡镇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督导、同检查。二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大科技投入,完善了城区交通电子监控系统。维护改造原有电子警察路口17个,将6个公路卡口并入省级缉查布控联网,完善了城区主干道交通标线、标牌。将107国道、240国道、308省道和农村部分市乡道交通安全设施的配套完善作为工作重点,新安装交通信号灯5组、电子警察7套、卡口1套,新增减速带310米,警示牌80余块,广角镜3面。结合省道安监管云工程,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批准,分三年完善我市境内国省道的电子警察卡口的建设。认真扎实地开展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隐患37处,逐一进行了治理。三是快速稳妥处理事故。加强快处快赔工作,做到接警快、出警快、处警快、结案快,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得到了广泛好评。一年来,快处快赔中心共接受和处理轻微交通事故2006起。同时发挥市乡村三级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在事故处理中的配合协调作用,继续推行死亡事故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处置机制和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机制。提升了处理效率,提高了维稳水平。进一步加大了对交通事故伤亡者的救助力度,提升救助的履盖面,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伤亡者的实际困难,较好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共救助51人,救助金额达57.64万元。成立了汨罗市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交警大队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开辟一条交通事故案件的便民调解新途径,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交通事故堵路堵门事件大幅减少。大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创新推出《疑难道路交通事故处置“三三”工作法》被省厅、岳阳市局专题推介。

三、强教重法,实现宣传多样化。

一是突出主题宣传。今年来,突出以学生和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先后开展了“落实责任,携手平安”、“抵制危险驾驶,我参与我们平安”、“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酒驾醉驾、会害全家”、“六一”儿童节交通安全主题宣教、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日征文、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强化阵地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开办专栏、专题报道、飞字广告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同时,我们还通过宣传咨询、印发宣传资料、组织上安全课等形式开展宣传,全年共印发宣传资料9万份,悬挂、刷涂、张贴宣传标语5000条,开展安全宣传活动60场次。三是创新载体宣传。大队紧扣新型大众传媒开展宣传,开通了《汨罗交警新浪微博》平台,建立了移动短信群发平台,建起了手机微信平台。共发送安全出行短信提示3万余条,发送微博、微信277条。

四、着力提升,实现服务优质化。

一是新建了机动车驾驶人小型汽车考场。通过积极努力,争取了上级交管部门的重视,在汨罗增设机动车驾驶人小型汽车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分考场。目前,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已正式建成运行;二是夯实便民服务措施。开展了“服务公开承诺”活动,处罚、车管窗口推行了7项公开承诺,实行一站式服务、文明服务、导办服务、咨询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服务、邮寄服务,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一年来,共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6184台,其中小型汽车4557台,摩托车1627台。办理变更登记759台,车辆年检8598台。办理驾驶证申领业务641起(补次申领345起,增驾296起),补换驾驶证10578起。处理交通违法122098起,其中本地处罚73375起、异地处罚41225起、自助处理平台7498起。

五、铸警塑魂,实现队伍正规化。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警工作,以主题教育提升民警素养。开展了“两学一做”和“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创建优秀团队”活动和政治建警专题活动,全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民警政治素养,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违法违纪明显下降,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二是广泛开展优秀团队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了“中队之星”、“协警之星”、“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继去年评选表彰奖励了“十佳民警、十佳协警”后,今年又开展“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实行全员业绩考核,营造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三是以平安创建促进民众满意。通过开展大走访、整治交通热点问题、优化窗口服务、积极化解涉交矛盾纠纷,选树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宣传,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规范执法服务行为,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