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453469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11 公开日期 2018-12-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法治汨罗||(第87期)哥哥酒驾出车祸,弟弟帮忙顶包被识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案情简介]

2017年12月圣诞节的夜里,吕某甲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喝酒,喝完酒后,吕某甲就开上自己岳父的宝马轿车往家走,结果由于酒醉,吕某甲一时失控将车开到了桥下的沟里,受伤严重,遂拨打电话给吕某乙求助。吕某乙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自己的堂哥坐在车里,流了很多血,遂立即拨打120,将堂哥送到了医院。之后,吕某甲为了掩盖自己酒驾的事实,让吕某乙报警谎称是吕某乙驾车发生事故,同时,还让吕某乙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称是吕某乙驾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企图让保险公司为此次事故买单。

随后,在保险公司数次向吕某乙核实情况时,吕某乙均在吕某甲的指使下坚称是自己开车造成的事故,吕某乙事后说:当时就认为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总不能坑自己吧,自己这么说只不过是帮哥哥一个小忙而已。

保险公司按照规定对该车进行了理赔,支付给车辆被保险人吕某甲岳父宗某某12万余元的理赔金。但保险公司经过认真核查后发现疑点颇多,遂对该车进行了仔细勘验,发现吕某乙有顶包换驾的重大嫌疑,遂报警引起案发。后吕某甲和吕某乙均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经某地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某地人民法院判决吕某甲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吕某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律师点评]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本案中吕某甲串通吕某乙报假案欺骗交警,同时欺骗保险公司,后使保险公司在被骗的基础上支付巨大理赔金,由于二人不符合保险诈骗罪的主体要求,二人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温馨提示]

吕某乙作为一个成年人,却缺乏是非判断能力,以为帮哥哥撒谎欺骗警察,欺骗保险公司,没什么大不了,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哥哥会让自己做违法犯罪的事情。然而,就是这种所谓的“帮小忙”,却使自己在看守所里被关了一个月,不仅丢了原本在某燃气公司的稳定工作,今后还将多一份刑事案底。所以说,兄弟感情再好,也不能乱帮忙,更不要盲目信从,否则断送的将是自己的大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