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82717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31 公开日期 2022-08-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锁紧校车“安全门” 汨罗交警开学前为255辆校车“体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这个逃生门必须能够从内部迅速打开。”“医药箱不齐备,车载灭火器不合格。”开学在即,连日来,汨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全市开通校车接送服务的中小学、幼儿园共计255辆校车开展全面安全“体检”,锁紧校车“安全门”。

锁紧校车“安全门”

8月30日上午9时许,13辆“小黄车”整齐停在屈子学校内接受检查。范家园中队民警依次进入车辆,查看校车标牌标识、停车示意牌、安全逃生锤、医药箱、灭火器、安全带、应急逃生门是否功能正常、配备齐全。

中队教导员周伟特别提醒驾驶员,校车右上角标配了一个应急逃生门的快速开关,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照管员必须能够快速打开应急逃生门。

同天上午,在交警古培中队,4辆校车也依次停靠在路边,接受民警全面“体检”。“开学之后还会对校车进行再次检查,如果校车内应急设施不全面的话,将依法依规进行顶格处罚并要求整改。”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副所长李建波表示。

据了解,目前,汨罗市交警大队各中队正联合校车办、当地校车管理机构,对辖区内运营校车开展全面安全排查,至9月1日将完成全部排查,从源头上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守护校车安全路

上午11时许,在古培镇山冲于,古培中队民警正驾驶车辆跟随一辆校车行驶在弯曲的村道上。记者获悉,因教育布局调整,今年秋季学期,古培镇所有初中生都将进入大众中学就读。

为方便学生上下学,该镇调整栗桥、万福、大同等村前往大众中学等校的校车线路。同时,由于骆驼大道二期正在修建中,还有部分校车将临时改道行驶。多个原因使得同条村道上,乘坐校车的学生人数与校车数量将同时增加。

“我们今天就在测算校车运行线路和时间,以更好更安全地服务学生。”古培镇校车驾驶员曾令兴说道。对此,古培中队民警对校车运营的新线路也展开了详细的安全隐患排查。

“尤其针对路窄弯多、山塘水库护栏不够高的问题,我们将迅速向重车办汇报。”古培中队教导员黄海宴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对接镇党委政府,尽快召开校车研究会,提出道路交通意见及整改办法,强化路面安全管理及校车管理。

礼让校车安全行

记者从市交警大队了解到,我市现有国标校车247台,因教育布局调整,暑假新购校车8台,下半年运营的校车总数达到255台。目前,全市共有两家校车公司,260名已经取得校车准驾资质的校车驾驶员,255名随车照管员,共服务128所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布局调整前),18663名学生(幼儿)。

根据2012年3月28日施行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社会车辆遇到运营中的校车,应当礼让。如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要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有两条以上车道停车时,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车辆要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车辆要减速通过。校车后方停车等待的机动车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