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3-2045122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日期 2023-03-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公布6起醉酒型危险驾驶罪典型案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三年来,汨罗市人民法院共审结醉酒型危险驾驶罪案件135起,判处刑罚135人,醉酒型危险驾驶罪案件呈高发态势,为减少和预防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行为的发生,特公布6起典型案例,望各大驾驶员以案为戒。

01

危险驾驶犯夏某某

2021年11月18日21时30分许,被告人夏某某饮酒后无证驾驶小型轿车由南往北行驶至荣家湾收费站入口内广场时,被湖南省岳阳支队汨罗大队查获,依法抽血送检,经鉴定:被告人夏某某血液酒精含量为338.75mk\100ml。另查明,2021年11月20日被告人夏某某因无证驾驶被汨罗市公安局行政拘留7 日;2021年12月17日,因无证驾驶被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岳阳支队汨罗大队罚款人民币1000 元。

本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夏某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02

危险驾驶犯胡某

2022年5月1日23时许,被告人胡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偷开他人的小型轿车从平江县伍市镇行驶至汨罗市新市镇,并在沿汨罗市汨新大道转弯上047县道时,追尾撞上正常行驶的一台小型轿车,造成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被告人胡某应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经血液检测:案发时胡某血液中检测出乙醇成份,含量为243.9mg/100ml。

本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胡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03

危险驾驶犯倪某某

2022年6月4日晚至次日凌晨,被告人倪某某在宴席上大量饮酒。2022年6月5日12 时许,倪某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一台无号牌二轮摩托车沿汨罗市城界线由南往北行驶,当行驶至古培镇南 2 环村明月学校前路段时,因操作不当,二轮摩托车发生自翻,造成倪某某本人受伤、摩托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经他人报警,倪某某被当场查获。经鉴定,案发时倪某某的血液中检测出乙醇成份,含量为247mg/100ml。

本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倪某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04

危险驾驶犯何某

2022年6月20日21时许,被告人何某酒后无证驾驶小型汽车沿汨罗市汨营南线由西往东行驶至汨罗镇夹城村路段时,被执勤民警现场查获。经现场呼气酒精检测,被告人何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07mg/100ml。经血液鉴定,被告人何某血液中检出乙醇成分,含量为210mg/100ml。被告人何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行为。

本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何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05

危险驾驶犯彭某

2022年10月22日21时许,被告人彭某醉酒后驾驶小型汽车沿汨罗市屈原大道由北往南行驶至与G240的交叉口被汨罗市公安局执勤民警查获。经鉴定,彭某血液中检出乙醇成分,含量为215.93mg/100ml。案发后,被告人彭某于2022年10月26日主动到汨罗市公安局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罪行。

本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彭某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06

危险驾驶犯朱某某

2022年9月16日23时许,被告人朱某某醉酒后驾驶未依法注册登记的普通二轮摩托车沿S308线由西往东行驶至107国道跨线桥下路段时被执勤民警查获。经鉴定,朱某某血液中检出乙醇成份,含量为126mg/100ml。案发后,被告人朱某某被汨罗市公安局民警现场抓获到案,并如实供述其罪行。

本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朱某某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元。

汨罗法院提醒广大驾驶员:酒后驾车害人害己,切勿存有侥幸心理。下面给大家算一算“酒驾”的六笔账:

一、法律成本

我国对酒后驾车行为有着严厉的法律惩罚规定。特别是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为80mg/100ml以上的,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之规定,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判处拘役1-6个月,并处罚金

二、自由成本

即使不发生事故也可能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5日拘留的行政处罚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三、职场成本

犯罪记录伴随终生,公司职员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公务员直接开除公职。公民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

四、经济成本

可能会让你分分钟倾家荡产。酒后车祸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职工因醉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国家有关工伤保障。酒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死亡的,还要面临巨额赔偿

五、家庭成本

醉驾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家将为其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特别容易对未成年子女造成阴影,因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伴随终生,子女报考公务员、上军警学校、入党等,政审时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

六、社会成本

因酒驾的事故后果影响深远,导致家庭破碎,致伤后的家庭危害、致残后的家庭危害、死亡后的家庭危害,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影响

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酒后驾驶机动车不仅给自己造成伤害,更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切莫抱有侥幸心理,一旦酿成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望广大人民群众从上述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切勿以身试法,逾越法律红线,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